2019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期末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3:35 字數 2618 閱讀 2130

四、教研組工作存在的不足

1.有些教研活動開展的不夠紮實,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缺乏創意,活動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出教研活動應有的作用。

2.個別教師對教研組活動重視不夠,認識不夠端正,參加集體活動的熱情、積極性不高。因此,教學能力提高不快,影響了教學成績的提高。

3.學生活動開展少,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夠。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在學生活動的組織上依然沒有跳出應試的窠臼,對其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關注不夠。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學期工作即將結束。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積極響應學校的工作安排部署,較好地地完成了學期教學任務。回顧這半年的教學工作,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如下。

一、教學過程嚴格規範,強化過程,注重成效

本學期語文組積極配合教導處,抓好備課、上課、作業批改、學生輔導、測驗等常規教學的幾個基本環節,嚴把教學質量關。

1、抓好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環節,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教學過程管理。本學期進行了備課、作業批改等常規檢查,大家能進行及時的查漏補缺,有力地保證了教與學的效果。

2、抓好學生的早讀、輔導工作,鼓勵學生參與活動,促進學生和諧發展。根據學校的要求,結合學科特點,從總體上看,本組教師加強了學生的早讀管理,並能合理地安排課外閱讀,從一定程度上扭轉了學生讀死書、死讀書的現象,注重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並能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種語文實踐活動,注重了學生知識運用能力的培養。

可以說,這是我們教師教學觀念轉變的乙個可喜變化,做到了與時俱進,融入了時代發展的開拓精神,使語文教學更富成效。

3、抓好各學段教學目標的落實,強化學生的寫作訓練,逐步改變我校學生習作薄弱的現狀。按照學期計畫,本學期,我們堅持做到作文早起步與學生習作日常化,完成學期大小作文各八篇,教師詳批2篇的目標,經檢查,大部分班級抓的較好。並積極抓好學以至用,港灣文學社組織學生參加現場作文比賽活動,各班參加踴躍,成績顯著。

二、教研活動紮實有效,促進交流,提高素質

本學期,教學研究仍是本組的工作重點,按計畫地開展了以下教研活動:

1、開學初,按照學校部署,教研組積極配合教導處深入課堂,開展「推門聽課」活動,進行隨堂教研。尤其是加強了對新教師常規的指導,並對教師的上課情況進行及時的溝通、交流,極大地促進了上課環節的實效。

2、組織本組成員開展了3次集體備課活動。課題分別為:《吆喝》、《大自然的語言》、《皇帝的新裝》。組員積極參加討論,集思廣益,形成三個完整的教案。

3、圍繞學校「課堂大舞台,人人展風采」這一活動主題,開展組內公開課活動,按照學期初的計畫,陳雪燕,李芬芬,周美花三位老師分別進行了公開教學,課後組織了評課交流,達到了促進提高的目的;尤其是在課後的教研交流中,氣氛積極熱烈,此種教研活動深得組員好評。

當然,以上教研活動的成效,與參與教師的自身努力分不開,也是我組紮實進行交流研討的結果。通過結合不同形式的課堂教學,進行實際的交流研討,既活躍了教研氛圍,又增強了教研實效,使全組教師在教研中得到了提高,避免了教研活動的走形式。

三、學生活動豐富多彩,鞏固知識,強化實踐

素質教育是時代的要求,是社會發展的要求。語文是一門基礎性的工具學科,重要的不僅是要教學生學會知識,更要教會學生會學會用知識。籍此,語文組舉行了一系列的學生實踐活動,深受廣大學生的喜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按照教研組工作計畫,xx年1月3日開展了港灣文學現場作文比賽,有力地促進了作文訓練和習作興趣培養;

2、組織學生積極參與縣正文比賽活動(節能減排),在學生努力和語文教師的大力支援下,我校共有2篇習作獲學區一等獎,多篇二三等獎,既激發了學生們參與課外活動的積極性,又擴大了學校的影響力。

3、加強了圖書管建設,組織學生管理好圖書管。勉勵全體同學「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

4、組織全校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活動。

四、加強業務能力建設,完成目標任務

語文組是乙個團結奮進、充滿活力的集體,一學期來,大家都能立足本職,嚴格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自習輔導等環節,積極參與各種業務學習,做好筆記,能夠相互之間進行聽課和交流,寫好聽課記錄,業務研討氛圍濃厚,有教學反思和檢測分析。能按時完成學科計畫及複習措施,能結合教學實際,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整個學科協調發展,勢頭良好。加強教研組陣地建設,按時更換出版教研組專欄。

經過學校的幾次檢查及檢測,大家都較好地完成了各自的目標任務。

五、工作不足及設想

靜心回顧,成績我們應該肯定,但不足和缺點我們更應進行反思。經過認真梳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個別教師通盤考慮的觀念仍然不夠,語文教學從低到高的連貫性欠缺,存在班級本位的誤區,對提高我校語文整體教學質量造成不利影響;雖然本學期我們加強了寫話、寫段、寫篇的要求,但仍有個別教師不夠重視,忽視指導,只停留在表面,實質效果不大。

2、部分教師不注重學習,教學思想跟不上時代要求,存在不切實際地灌輸教學,不注重學生個性化發展,影響學生的全面進步和身心健康,也不利於學校的長期發展。當然,這與教育改革不無關係,我們應該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閱讀教學仍然沒有落到實處,學生早讀仍然有不讀現象,學生的課外閱讀量遠遠達不到大綱要求,各級的閱讀教材及閱讀課沒有發揮作用。班級性的語文活動少,存在活動有形式而效果不明顯的弊端。

4、個別教師參加教研活動不夠積極,有拖拉、推諉現象。

誠然,工作總是在進行中不斷改進和完善的,以上總結、不足,肯定有不太全面、不夠成熟的地方,請相關領導給予批評和諒解。也希望各位能夠更熱心地關注和支援語文組工作,我相信,在學校的高度重視下,有了全組教師的熱情參與和共同努力,我們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績。

2019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期末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校區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我組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學校對教研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組語文教學水平及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忙忙碌碌乙個學期又悄然而過,在結束之餘回看學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絕大多數工作都能認真完成,現將本學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常規工作緊抓不放 教學常規管理是教學質量的保證,只有把教學常規管理落到實處,教學質量才會穩步上公升。本學期,我們對備課本 作業本 ...

2019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2 聽課 組內公開課必聽,邊聽邊思,及 注,提倡同年級組老師相互之間多學習,多交流。每學期每位教師聽課不得少於10節。3 公開課 鼓勵教師上公開課或研討課。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開一節課。做到骨幹教師引領和同組老師的努力相結合。4 加強學生寫字 朗誦 習作的教學指導。隨著新課程改革以來,寫字課顯得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