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研組第一學期教研計畫

2022-07-16 07:30:02 字數 1192 閱讀 5228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小學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繼續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各年級備課組為依託,充分發揮教研組研究、指導、服務的職能,促進我校語文科常規教學工作紮實有效地進行,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開創我校語文課教育教學新局面。

二、具體工作和要求

1、繼續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等教育檔案,轉變觀念。要潛心研究了解語文課程改革背景、指導思想、改革目標,熟悉課程標準的目標、內容和要求。繼續注意轉變課程觀、教學觀、人才觀、目標觀等,努力做到從「文字」走向「體驗」;從「傳道、授業、解惑」走向「教學相長」;從培養「筆桿子」走向育人「打底子」;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單一目標走向三維整合的目標。

將教改基本理念轉化為語文教學過程的具體行為,整合優化教學過程。

2、抓好教學常規,將素質教育要求落實到學科教學中,抓好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也是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保證。抓常規要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抓學生的學習習慣為重點,抓學生的能力培養和抓良好的性格形成為重點。

3、堅持開展每週一研活動。積極開展「隨堂聽課」、「一人一課」、「每週一課」活動,注意第一手資料的蒐集、整理、注重成功案例的積累。在實實在在的課堂教學研討中提高教學質量。

4、加強教師的培訓。教研組將在教導處指導下定期開展多層次的校本培訓,切實轉變教師觀念,進一步推進課堂教學結構、內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同時,組織教師配合學校建立學習型校園,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完成左右的讀書筆記。

並鼓勵教師們勤於筆耕,能經常寫教學反思,從中提高自身教學理論修養和文化修養。

5、組織各種語文學生學科競賽活動,讓生活充滿語文。

三、本學期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1、配合學校做好期初語文教學工作的檢查。

2、各語文教師制定學科計畫。

十月:1、檢查學生作業。

2、五、四年級聽課評課。

3、學科競賽活動

十一月:

1、期中檢查及反饋。

2、備課檢查。

3、學科競賽活動、

4、四年級聽課評課活動

十二月:

1、三、二年級聽課評課活動。

2、檢查備課。

3、學科競賽活動(一年級:講故事,六年級:朗讀比賽)

一月:1、一年級聽課評課活動。

2、檢查學生作業、教師備課。

3、各語文教師根據本班實際情況制定期終複習計畫。

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及目標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新課程改革為重點,促進教學常規科研化,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第一學期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 固鎮縣小李小學 2015.09 2015 2016學年度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 規範...

第一學期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 固鎮縣小李小學 2014.09 2014 2015學年度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 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