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4 08:12:08 字數 1295 閱讀 7360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整體工作安排為指導,努力探索教學上的新方法,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不斷優化教學過程,提高學生學習效率,注重規範創新,加強教學研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培養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

二、工作要點:

1、要求備課組各成員均牢固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識,結合課文或課外閱讀材料,對學生進行民族傳統文化教育,培養學生對祖國的文化和語言文字的熱愛,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

2、積極響應學校號召,努力踐行「六環節」教學模式,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對症下藥」,制定不同的教學目標,努力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得到提高。作業要精選精練,依據不同層面學生的個性化學習需求,夯實學生的基本素質和基礎學習,注重挖掘學生的發展性、創造性學習能力,真正使分層教學更科學、更合理,更有成效。

3、統一課程進度,統一教學目標,統一命題,統一考試,體現集體的智慧型,試卷講評要針對學生的問題反覆討論,舉一反三。做好期中和期末考試複習工作,制定好複習計畫及複習的策略和內容。

4、繼續探索現代資訊科技和語文學科的整合。語文教學要體現語文課的本色,對多**技術的應用要做到講究實效。使多**技術更好地為語文教學服務,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5、積極探索語文閱讀教學的多種途徑,抓好課堂教學的的主陣地,努力貫徹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的指導方針,每個星期組織一次課外閱讀課,每個學期每人至少讀四本課外書。並從分層課,分層作業方面加強閱讀訓練,從而提高學生的整體閱讀水平。

6、加強作文教學的力度,對作文的講評和指導做進一步的研究**,探索多種方法途徑提高學生寫作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加強日常作文的訓練力度,引導學生學會蒐集寫作素材。**與中考作文接軌。

7、倡導團隊合作精神,備課組同仁要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精誠團結,樹立共同的目標,為學校的發展貢獻乙份力量。加強集體備課活動,備課組之間要經常相互聽課、評課、磨課。努力提高集體備課的效率,多交流,多切磋。

組織好組內各成員積極參加學校的教學展示活動,高質量地開好邀請課和公開課。

8、關心後進生的學習和思想情況,積極幫助他們克服學習障礙和思想障礙,提高他們對語文的學習興趣,逐步提高他們的語文成績。對優等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指導,積極組織同學參加各類競賽,並力爭在競賽中取得好成績。

9、不斷豐富、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不滿足於現有的知識狀況。領悟「嚴慈相濟」的內涵,增強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忠誠事業、熱愛職業、進取奉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0、利用語文課的優勢,積極協助學校開展語言文字的推普工作。

11、在不斷的教學反思和行動研究中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2、通過開展一些作文競賽、讀書競賽、語文知識競賽活動,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激發學習興趣。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現代教育思想 現代教育理念為指導,全面落實學校本學年教育 教學 工作計畫 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教育教學基本技能和駕馭教育教學能力,強化教師專業化發展,紮實推進有效教學,奮力打造語文優質課堂,積極 穩妥 有效地深化語文教學改革,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規範...

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安厚中心小學校本部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活動工作計畫 一 教師情況分析 語文教研組教師共22人,教師素質優良,教學工作負責,年輕教師充滿活力,在教育教學方面都有自己獨特的方法,整體水平較高。在上學期的教研活動中,各位老師都能支援工作,積極參加教學研討活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項競...

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學校課程的統整實施研究 為抓手,統領語文教學工作,全面貫徹 善學 思想,把 雙基紮實,會學習,會 的善學要求進一步落實到語文教學中,使學生在個性特長方面得到較好的發展,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教與學的潛能。二 常規工作 1.認真回讀國家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