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1-04-28 21:38:49 字數 2102 閱讀 8821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及目標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新課程改革為重點,促進教學常規科研化,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

轉變舊的教育模式,繼續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注重改革的過程和經驗的積累,及時組織本教研組的教師開展語文教研活動,提高語文教研組的整體水平。改革落後的教學方法,真正落實改革在課堂教學中的地位,使課堂教學充分體現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模式,真正把課堂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使學生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高。對改革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認真分析,鼓勵教師認真、大膽實驗,推進大量讀寫的改革程序,並嘗試進行其他方面的語文教改實驗。

進一步貫徹大語文觀念,通過豐富多彩的語文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策劃、組織、引導學生通過參與活動,在活動中豐富知識,增長才幹,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給學生一片藍天,讓他們自由地去飛翔。

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課外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二、工作重點及措施

(一)、重視學習,提高理念

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為進一步轉變我校語文教師的教育觀念,讓教師的教育理念提公升到乙個新的層面,本學期,我們將重視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集體與自學相結合的辦法,讓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於每位教師的心中,從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加強對《課程標準》的學習。

新的《課程標準》是我們廣大教師近階段乃至今後教學的依據。

(二)、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教研組是學校教學研究最基層的組織,是教師成長的搖籃,是教師進行教學和研究的主陣地。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主要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發展,真正使教研活動經常化、專題化和系統化。

1、新教師培養工作

為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充實語文教學力量,培養青年教師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根據學校有關新教師工作安排的規定,為保證新教師的快速成長,以適應不斷發展的教學需要,讓他們盡快成為教學中堅,教研組將為每位新教師指定一名教學能力強、經驗豐富的教師作為其指導教師,其中由潘小琴指導甘雪梅,曹軍指導王勇,培養週期一年。新教師每週必須聽一至二節指導教師示範課;提前一周備課,並交由指導教師審;每月就教學中的體會寫一篇反思;每期末寫總結。

指導教師不定時聽新教師的課,並就教學中的問題互相**。

2、課題研究工作

繼續組織教師參與課題《初中生作文序列化教學指導的研究》的研究,指導學生提高寫作水平,同時提高教師教學教研水平。

3、教學公開課工作

在10月上旬,開展一次語文青年教師優質課賽活動。

4、教學研討工作

在本期,教研組將根據學校工作要求和實際教學工作需要,不定時組織教學研討會,就教學中的實際問題互相交流,**。語文教師互相聽課,每位教師本期聽課不少於20節。通過相互借鑑,取長補短;形成更為濃厚的教研風氣,不斷地提高我們學校整體的教育教學水平。

5、教學**工作

教師把日常教學活動中的體會反思、經驗總結寫成教學**,供全組教師分享。教研組鼓勵並幫助教師寫教學**,參加上級組織的徵文活動,積極的向教育報刊雜誌投稿。

6、學生活動。

本學期,將繼續重視自讀課文特別是名著導讀,繼續通過一系列競賽活動,鍛鍊學生的競賽能力,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語文綜合能力。在10月下旬開展一次學生名著閱讀比賽,在11月中旬開展一次學生作文比賽。每月辦一次語文學習黑板報。

按學校的要求,安排老師指導學生做好校園廣播工作。

(三)教學常規工作

1、認真學習教學日常規範,從備、教、改、輔、考等方面嚴格按照規範要求,認真、務實地組織日常教學活動。教研組配合學校教導處完成教師教學常規的檢查。

2、教師要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語文學習歸根結底是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問題,因此,教師在日常語文教學中應該從書寫、閱讀、寫作等方面培養學生語文學習的習慣,特別是七年級教學活動中,更要加強。利用每週一節的書法課,督促學生每日寫一篇鋼筆字,每週閱讀一篇課外好文章,並做好摘抄,每週寫一篇隨筆。

3、九年級的日常教學要注意教學進度。要加快本期的教學進度,力爭在本期完成下期三個單元的教學任務,為畢業總複習留下充足的時間。

(四)完成學校的臨時工作。

威遠縣越溪鎮中心學校語文教研組

2023年9月

小學語文教研組第一學期教研計畫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小學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繼續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各年級備課組為依託,充分發揮教研組研究 指導 服務的職能,促進我校語文科常規教學工作紮實有效地進行,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忙忙碌碌乙個學期又悄然而過,在結束之餘回看學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絕大多數工作都能認真完成,現將本學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常規工作緊抓不放 教學常規管理是教學質量的保證,只有把教學常規管理落到實處,教學質量才會穩步上公升。本學期,我們對備課本 作業本 ...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整體工作安排為指導,努力探索教學上的新方法,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不斷優化教學過程,提高學生學習效率,注重規範創新,加強教學研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培養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二 工作要點 1 要求備課組各成員均牢固樹立 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的意識,結合課文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