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總結

2022-11-08 16:18:03 字數 2450 閱讀 7899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忙忙碌碌乙個學期又悄然而過,在結束之餘回看學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絕大多數工作都能認真完成,現將本學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常規工作緊抓不放

教學常規管理是教學質量的保證,只有把教學常規管理落到實處,教學質量才會穩步上公升。本學期,我們對備課本、作業本、進行了常規的檢查,但是檢查一改之前的檢查的方式,而是讓全體語文老師參與檢查的過程,這既是檢查,更是一種學習。

備課本。檢查了兩次,一次是協助教導處的檢查,主要關注備課是否達量,是否有二次備課。第二次的檢查全員參與,每位語文老師集中在一起,選擇自己想看的備課本進行檢查學習。

這樣大家在一種比較寬鬆的氛圍中學習著、交流著。能夠更多地關注到他人備課中的優點,能夠取長補短。

作業本。低年------默寫本和練習冊,中年級--------默寫本和練習冊;高年級------默寫本和大作本。在學期初的時候,我們再次修正了我們作業本的批改要求:

有必查作業、作業的格式、批改的格式、改正的格式等,正因為有了統一的標準,所以我們在互查的時候,發現作業的整潔度較以前進步不少,作業的質量也得到了提公升。

二、積極開展教研研討

本學期,我們教研組主要圍繞以下三方面開展教研研討活動:(一)有效課堂的研討

我們學校提倡「四有」課堂----有序、有效、有情、有趣。「四有」是我們追究的最完美的課堂教學,而我們確立本學期我們關注的重點在「有效」。在蔣曉茹老師執教的《把我的心臟待會祖國》;徐佳老師執教的《輪椅上的霍金》我們均能感受到,他們都在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從學生不懂的角度去設計學習活動,將課後練習、作業滲透在課堂教學中,這大大提高了課堂的效率,減少了課後作業的量。

(二)e課堂----微作文研討

本學期,我們語文組承擔了學校「e學習-----微作文」的研究任務。面對這樣乙個新的研究專案,語文組傾注了很大的心血。我們一共開展了10多次的研究

活動,可以說從最初的懵懂走向逐漸的清晰。最初,我們一起確定了我們的研究方向:根據不同的年級,我們確定六個不同的研究主題,在每乙個主題我們進行不同內容的寫作。

今年以四年級為抓手,確定「桌球」主題,圍繞桌球進行了制定了12個內容。接下來,我們進行了「微作文」途徑的探索,從「微博」---「qq群」----「雲盤」----「天禾數字課堂」------「數字故事」,在不斷的探索中,我們發現雖然有的途徑比較的便捷,但是不利於我們作文的開展,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就如「微博」,快捷、開放,但是作文受到了字數的限制,更新的也快,這與我們的期望值有點衝突通過不斷的努力探索,最終我們將目光聚焦到了「數字故事」上,讓學生在不同的環境進行自由的寫作,在文章講評過後,讓他們製作成乙個個短小的「數字故事」,乙個學期下來,學生就擁有了乙個屬於自己的「電子書」,這大大提高了他們的寫作興趣。「常州市天禾數字課堂」第五次活動在我校舉行時,我們就呈現了我們的研究成果,得到了與會領導和同仁們的一致認可。

(三)加強複習研討

當臨近期末的時候,我們展開了較為有效的「複習研討」。我們從複習目標的制定和落實上展開了研究,各備課組集中一起,共同商議研討內容,形成共識,並將自己的想法與大家交流,在交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年段,雖然複習的內容有點雷同,都離不開「字詞句段篇」,但是不同的年段卻有自己的獨特的方式,呈現出了較為明顯的年段特點。

王輝老師上了複習研究課《標點符號王國》,生動有趣的課堂,讓學生不覺得複習是那麼的枯燥。在討論中,我們更加關注到了,複習不單單從學生的薄弱環節出發,更要依據課本,依據課標要求進行系統性的複習。三、學科活動

本學期我們開展的「作文比賽」和「詞語競賽」兩大學科活動。這兩活動均結合了語文的學科的特點,在校級的作文比賽中,我們選拔出了比較優秀的學生參加了區、市的作文比賽,並卻得了一定的成績。四(2)班的周心煬和六(2)班的苗茜同學均獲得區一等獎的號稱,在市比賽中周心煬獲二等獎。

詞語競賽中,每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評選出了3—4名獲獎人員,並利用公升旗儀式進行了表彰,讓學生明白掌握基礎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四、工作存在的不足

1、因為工作的衝突性,有部分的工作沒有落實到位。

2、學生活動開展較少,都以學科知識為主,學生的興趣不濃厚。六、下一步工作的四點措施:

1、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教研組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和作文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4、盡力做好後進生的工作,想各種辦法,常抓不懈,努力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5、e學習----微作文工作要走上正軌,加強研討。

在本學期裡,我們語文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困難和不足,我們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實更新教育觀念,真正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常州市蘭陵小學語文組

2023年1月

小學語文教研組第一學期教研計畫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小學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繼續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各年級備課組為依託,充分發揮教研組研究 指導 服務的職能,促進我校語文科常規教學工作紮實有效地進行,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

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及目標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新課程改革為重點,促進教學常規科研化,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第一學期

東關小學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全面貫徹落實新課改精神,以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理論,更新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