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期末工作總結0809第一學期

2021-03-04 09:31:15 字數 2023 閱讀 1767

語文教研組期末工作總結

(2008——2009學年第一學期)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著幾分充實、幾分感慨,現將一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工作與成績

1.教研活動是追求課堂效率的活動,很自然地牽涉到教學方式和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這學期,我們依舊每週三進行一次教研活動,進行新課標學習,聆聽專家講座、進行課堂教學公開研討活動,互相聽課並進行研討,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為教師們提供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的機會。

2. 組織老師外出聽課培訓,在大環境裡感受新課程語文,學習先進教師的教學藝術。本學期,三年級全體語文教師以及語文組其他部分青年教師均有外出聽課,並積極參與課題研討,回校後認真撰寫教學反思,以提高自身的教學修養。

3、為了改革課堂結構和教學方法,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本學期,我們組的教研活動立足於人人參與,全員提高,每位教師進行了一節公開研討課,在準備的過程中大家充分利用教研時間組織了集體備課活動,各備課組的老師們都能共同參與備課、研討,從各語言點的分析到課文難點、重點的把握,從教學方法的應用到學生學法的研討,點點滴滴,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開課的教師積極準備,虛心聽取建議;評課的教師們踴躍發言,不偽飾、不做作,真心地幫助獻課者。複習階段,大家也是共商策略,辦公室內,時常洋溢著團結互助,群策群力的氣氛,有的老師遇到上課過程中突發的教學或學生方面亟待解決的問題,組內的老師都會出謀劃策,一起幫助解決教學問題和學生思想問題。

4、紮實嚴格的教學常規是語文教學工作有序執行的保證,是有效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根本舉措。本學期,教研組配合教導處從老師的備課、上課、聽課、批改、輔導、反思「六認真」入手,全面落實教學常規工作。本學期,我們堅持常規每個月大組普查一次,每兩個星期組內組織抽查一次,十二月份還組織檢查了各位老師的重點生輔導情況、複習計畫和備課筆記,每次檢查結果都比較理想。

通過嚴謹的治學,持之以恆的工作,我們把教學常規真正落到了實處。

5、積極開展各種活動,全面提高師生的語文素養。青年教師是我們語文教研組的骨幹力量,是校語文工作的生力軍。為切實加強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九月份我們開展了新教師匯報課活動,這次活動為幾位參加匯報課的新教師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機會,使她們的教學能力又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十月份我們舉行了師生誦讀比賽,這次比賽真正起到了全員參與的目的,也充分體現了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高超的誦讀水平;十一月份在教導處的領導下開展了「青年教師教學比武」活動,參加比武的六位教師通過短時高效的教學作風,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學風格,並取得了教好的成績;十二月份我們還開展了慶元旦手抄報比賽活動,每一位指導老師和參賽學生都能在潔白的紙上淋漓盡致地揮灑自己的智慧型。

二、存在不足

1、通過幾次教學活動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我們在語文教學方面還有諸多不足,作為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應該加強對語文文學功底、文學素養及紮實的基本功的培養力度。平時更應該注重語文課堂教學的資源整合與方法創新,駕馭好每一節語文課堂教學,把語文知識學「活」、用「活」。

2、乙個好漢三個幫,乙個籬笆三個樁。語文組的老師全都是班主任,日常

工作較為繁雜,因此很難凝聚在一起,這也為我們語文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的阻礙。

三、努力方向

1、繼續加強新課標的學習,尤其是將新課標理論轉化為教學實踐。

2、進一步推進讀書活動的開展,將讀書真正成為影響孩子的重要教育方式。

3、加強課例的研討,對每節課的成敗進行總結,爭取一課多講,提高教師

課堂教學的水平。

4、繼續利用教研時間加強集體備課力度。按年級段為單位,針對同一教學內容的教學特點,開展集體備課,一年級以拼音教學、識教學為重點;二年級段以閱讀教學、看圖寫話教學為重點;3--6年級以閱讀、寫作教學為重點。

5、加強質量意識,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

總之,在這一學期裡,我們付出,我們收穫,添了幾分經驗,也多了幾分教訓。我們相信,在總結本學期工作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下學期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爭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績。

語文教研組

2009-1-2

語文教研組期中工作總結0809第二學期

5 積極開展各種活動,全面提高師生的語文素養。青年教師是我們語文教研組的骨幹力量,是校語文工作的生力軍。為切實加強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開學初我們開展了新教師匯報課活動 4月初我們又開展了外出學習匯報課活動,這兩次活動為我們全體語文教師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機會,使大家的教學能力...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 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 乙份耕耘 乙份收穫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著幾分充實 幾分感概,現將一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全體語文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學校對教研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語文教學水平及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