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螺紋連線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1-03-04 06:21:09 字數 1947 閱讀 8157

1.1產生原因分析

1)原材料未加工。

2)加工機械不對。

3) 操作人員及平台問題。

1.2防治措施

要求:鋼筋下料後,絲頭加工前,務必對鋼筋端麵進行切頭打磨。保證絲頭端麵完整、平順並垂直於鋼筋軸線。

對端部不直的鋼筋要預先調直,按規程要求,切口的端麵應與軸線垂直,不得有馬蹄形或撓曲,因此刀片式切斷機和氧氣吹割都無法滿足加工精度要求,通長只有採用砂輪切割機,按配料長度逐根進行切割。要求:飛邊修磨乾淨,確保牙形飽滿,與環規牙型完整吻合。

加強人員培訓,增強個人技能和質量意識。要求:成型絲頭在未進行連線前,上塑料套帽進行保護。

放置時間過長時,再用氈布覆蓋。

2、直螺紋滾絲機滾出的絲牙總是缺牙

2.1產生原因分析

1),3個鋼筋滾絲輪可能有破損或使用壽命已到。

2),鋼筋剝皮太多,絲牙不飽滿。

3),滾輪調整過鬆。

2.2防治措施

如果直螺紋滾絲機滾出的絲牙總是缺牙,那麼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3個鋼筋滾絲輪可能有破損或使用壽命已到,更換滾絲輪即可。

2),鋼筋剝皮太多,絲牙不飽滿,調整直螺紋滾絲機剝皮限位盤,使鋼筋剝皮少一點。

3),滾輪調整過鬆,用試棒除錯好之後,再用扳手調緊滾輪。

3、已使用的鋼筋直螺紋絲口存在斷絲現象,絲頭長度不夠,絲頭直徑不合適。

3.1產生原因分析:

接頭未打磨,未加保護帽

3.2防治措施:

1)、選擇良好的裝置和工藝是製作合格絲頭的前提。鋼筋直螺紋加工必須在專用的鍛頭工具機和套螺紋機上進行。直螺紋的刀具冷卻應採用水溶性切削液,不得使用油性切削液或無切削液套螺紋。

2)、操作工人必須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且操作人員應相對固定。

3)、隨時檢驗:用螺紋規(通規和址規)對螺紋中徑尺寸進行檢驗,抽檢數量不小於10%;用專用量規檢查絲頭長度,加工工人應逐個檢查絲頭的外觀質量,不合格的立即糾正,合格者在連線套筒上塗已檢驗的標記。

4 鋼筋直螺紋套筒外露有效絲長過多。

4.1產生原因分析:

從材料方面來看

1、對鋼筋直螺紋套筒的保護措施不當,造成直螺紋套筒或直螺紋絲頭鏽蝕、油汙。

2、絲頭粗糙、絲頭端頭不齊,使鋼筋接頭處存在空隙。

從機械本身功能和質量上來看

1)、在鋼筋連線過程中沒有使用專業的連線工具。

2)、直螺紋滾絲機長度定位不准,造成絲頭加工長度不一。

從鋼筋連線方法上來看

1)、鋼筋直螺紋套筒連線方法不正確。

2)、操作人員沒有經驗,連線時挑撥不到要領。

從鋼筋連線做工人員來看

1)、操作人員缺少經驗。

2)、操作人員技術不夠。

3)、作業班組質量意識淡薄,施工技術規範不熟悉。

4)、在鋼筋直螺紋套筒連線做工完成後沒有進行自檢,三檢制度』未徹底落實,工程部的質量控制工作未到位

4.2防治措施:

1)、應保證絲頭在套筒**位置相互頂緊。操作工人也必須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安裝時首先將連線套筒的一端安裝在待連線鋼筋端頭上,用專用扳手擰緊到位,然後用導向鉗對中,用夾鉗夾緊連線套筒,把接長鋼筋通過導向夾鉗中孔對中,擰入連線套筒內,擰緊到位即完成連線。

2)、做好檢驗。用專用扭矩扳手對安裝好的接頭進行抽檢,檢查是否符合規定的力矩值。

3)、鋼筋直螺紋套筒加工時使用清水作為潤滑液,使絲頭粗糙。解決方法:加工時必須使用水性潤滑濟,如浮化油。

4)、加工時沒有打磨,絲頭端頭不齊整。解決方法:配備專人打磨,操作人員應有很強的責任心。

5)、剝肋刀頭和滾絲頭定位不准,螺紋損傷。解決方法:有專業技術人員對鋼筋滾絲機定期和不定期進行檢查定位,現場操作人員應細心請教,熟練掌握剝肋刀頭和滾絲頭定位的技術。

6)、鋼筋套絲機長度定位不准,絲頭長度不統一。解決方法:將套絲機長度定位器按照規定長度定位準確,使加工出來的絲頭大小長度統一。

7)、鋼筋直螺紋套筒連線操作人員缺少經驗。解決方法:找有經驗的施工人員進行操作,或對無經驗的人員進行培訓。

直螺紋連線質量專項控制措施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目錄1 工藝概述 1 2 作業內容 1 3 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1 4 工藝流程 2 5 施工準備 2 5 1原材料檢驗 2 5 2人員準備 2 5 3鋼筋絲頭加工 2 6 直螺紋套筒連線 3 6 1鋼筋現場連線 3 6 2連線鋼筋注意事項 4 7 質量控制措施 4 8 安全措施 6...

直螺紋連線工藝及驗收規範

1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全現澆混凝土的鋼筋程,主要是將 鋼筋端部滾壓成螺紋並用連線套筒將兩根鋼筋連線成一體的鋼筋接頭。2施工準備 2.1材料 2.1.1 鋼筋 品種 規格 外觀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應有出廠證明 試驗報告單。2.1.2直螺紋連線套筒用45號優質碳素結構鋼或其他經試驗確...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牆體爛根 現象 混凝土牆根與樓板接觸部位出現蜂窩 麻麵或露筋,有的牆根內夾有木片 水泥袋紙等雜物。原因分析 1 第一層混凝土澆築過厚,振搗棒插入深度不夠,底部未振透。2 混凝土鋪設後沒有及時振搗,混凝土內的水分被樓板吸收,振搗困難。3 混凝土配合比控制不准,攪拌不勻,坍落度太大,材料離析 混凝土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