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的質量保證工法

2021-03-04 06:21:09 字數 2772 閱讀 4777

濟南建工總承包集團公司呂劍崔鵬張希舜

為確保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鋼筋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鋼筋工程在材料、加工、焊接、綁紮方面的控制措施。

1材料要求:

1.1材質要求:鋼筋進廠時應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檢測報告,特別要注意鑑別質保書和批號的真偽。

1.2外觀檢查:材料進場時,按品種、規格、爐號分批檢查,對鋼材還要進行外觀檢查驗收,包括鏽蝕情況,有無縮頸斷裂、起皮、油汙、損傷等。外觀檢查或檢測不合格的鋼材不得下料施工。

1.3試驗檢測:按現行國家現行《鋼筋混凝土熱軋帶肋鋼筋》gb1499的規定及時取樣送試驗室檢驗,抽取試樣作力學效能試驗,如為進口鋼材,還需作化學分析。

鋼筋加工過程中如發生脆斷,連線效能不正常或機械效能顯著不正常,應進行化學成分檢驗及其它專項檢驗。待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對有抗震設防要求的框架鋼筋檢驗所得強度實測值應符合下列要求:

a、抗拉強度實測值:屈服強度實測值≥1.25

b、屈服強度實測值強:度標準值≥1.30

2鋼筋加工:

2.1鋼筋配料:由專業班組根據鋼筋加工配料單,使用機械統一加工,分品種、型號、規格分別掛牌堆放。

加工成型的鋼筋應分類堆放,經過半成品檢查合格後,統一領料,分部位、構件,吊運至現場由人工綁紮成型入模。

2.2鋼筋調直:小於φ12的盤圓鋼筋,使用冷拉調直,hpb235級鋼筋冷拉率不宜大於4%,hrb335、hrb400、rrb400級鋼筋冷拉率不宜大於1%;大於φ12的鋼筋應進尺鋼筋,採用機械切斷、彎曲。

2.3鋼筋彎折:

2.3.1hpb235級鋼筋末端應作180°彎鉤,其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2.5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

2.3.2當設計要求鋼筋末端需作135°彎鉤時,hrb335級、hrb400級鋼筋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3.3鋼筋作不大於90°的彎折時,彎折處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2.3.4箍筋彎鉤彎折角度焊接不應小於90°;對於抗震結構應為135°。平直部分不小於箍筋直徑的5倍;對於抗震結構不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

3鋼筋焊接:

3.1鋼筋接頭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圖和施工規範要進行施工,水平鋼筋接頭連線形式以閃光對焊為主。直徑≥φ16的豎向鋼筋連線,宜採用電渣壓力焊。

設定在同一構件內鋼筋接頭應相互錯開,在長度為35d且不小於500mm的截面內,焊接接頭在受拉區不超過50%。

3.2焊工必須持證上崗。焊接前應先試焊,經測試合格後,方可正式焊接施工。

3.3豎向鋼筋電渣壓力焊:

3.3.1質量要求:

外觀檢查焊包均勻,焊包直徑宜為鋼筋直徑的1.6倍且突出鋼筋表面高度≥4mm。接頭外鋼筋軸線偏移不得超過0.

1倍鋼筋直徑,同時不得大於2mm,接頭彎折不得大於4度。以300個接頭為乙個驗收批,取三個試件進行抗拉試驗,抗拉強度不得低於該級別鋼筋的規定數值。

3.3.2施工注意事項:

焊機的上、下鉗口要保持同心。鋼筋焊接端頭要對正壓緊且保持垂直。罐內倒焊劑,嚴禁將焊劑從罐內一側傾倒。

在低溫條件下,焊劑罐拆除要較常溫條件下適當延長。雨雪天氣時,在無可靠遮蔽措施條件下禁止施焊。

3.4水平鋼筋閃光對焊連線:

3.4.1閃光對焊施工工藝

a連續閃光焊

b預熱閃光焊

c閃光—預熱—閃光焊

3.4.2閃光對焊接頭的施工工藝選取和質量檢查,應根據《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jgj18—96規定,進行外觀檢查和作拉伸試驗和冷彎試驗。

a外觀檢查:接頭表面不能有橫向裂紋;電極接觸處的鋼筋表面不得有明顯燒傷,接頭處的彎折不得大於4度;軸線偏移不大於0.1倍鋼筋直徑,且不大於2mm。

b拉伸試驗:抗拉強度不得低於該級別鋼筋的規定的抗拉強度;3個試樣中應至少有2個斷於焊縫外並呈延性斷裂。

c冷彎試驗:彎心直徑依據《鋼筋驗收及焊接規範》jgj18—96規定選取。

3.5鋼筋的綁紮

3.5.1鋼筋現場綁紮之前要核對鋼號、直徑、形狀、尺寸及數量。

綁紮用20—22號鍍鋅鐵絲。綁紮梁、柱箍筋應與受力筋垂直,且所有鋼筋綁紮骨架外形尺寸偏差應符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規範》gb50204-2002的規定。

3.5.2受力鋼筋的綁紮接頭位置要錯開,搭接長度1.3倍範圍內綁紮鋼筋面積佔受力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對梁、板、牆類構件≤25%;對柱類構件≤50%。

3.5.3保證保護層厚度措施:

a為確保保護層厚度,鋼筋骨架要墊水泥砂漿墊塊的,砂漿墊塊厚度依據設計要求的保護層厚度。

b骨架內鋼筋與鋼筋之間間距25mm時,用φ25鋼筋控制,其長度同骨架寬。所有墊塊與φ25鋼筋頭間距宜為1m,不得超過2m。

c對於雙向雙層板鋼筋,為確保筋體位置準確,要墊以鐵馬凳,間距1m;基礎底板鐵馬凳採用φ22鋼筋製作,其它處φ16。馬凳形式如下:

d柱子用砂漿墊塊綁在柱主筋上,每邊不少於兩豎行,上下間距1200。

e採用定型筋控制剪力牆鋼筋保護層厚度及牆厚度,利用短鋼筋製成定型筋,定型筋長度為牆厚,兩端用紅筆劃出控制線,控制線位置按保護層厚度加水平筋直徑確定,然後將定型筋點焊在牆兩側豎向筋上,@1200~1500mm,成梅花形布置。

f樓板支座處的附加鋼筋和懸挑構件的受力筋的保護層採用鋼筋馬凳控制,間距1000mm,保證受力筋不變形,不位移。

3.5.4質量檢查

鋼筋綁紮安裝完畢後,應檢查以下方面:

a鋼筋級別、直徑、根數、位置、間距是否與圖紙設計相符。

b鋼筋接頭位置及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規定。

c鋼筋保護層是否符合要求。

d鋼筋表面是否清潔。

e鋼筋綁紮是否牢固,有無鬆動現象。

檢查完畢後,作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並經監理方驗收通過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0338 鋼筋工程的質量保證工法

鋼筋工程的質量保證工法 為確保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鋼筋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鋼筋工程在材料 加工 焊接 綁紮方面的控制措施。1 材料要求 1.1 材質要求 鋼筋進廠時應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檢測報告,特別要注意鑑別質保書和批號的真偽。1.2 外觀檢查 材料進場時,按品種 規格 爐號分批檢查,對...

鋼筋工程質量保證工法

為確保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鋼筋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鋼筋工程在材料 加工 焊接 綁紮方面的控制措施。1材料要求 1.1材質要求 鋼筋進廠時應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及檢測報告,特別要注意鑑別質保書和批號的真偽。1.2外觀檢查 材料進場時,按品種 規格 爐號分批檢查,對鋼材還要進行外觀檢查驗收,包括...

鋼筋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為保證鋼筋工程的施工質量,現制定以下措施。1 鋼筋的數量 規格 間距 截面尺寸等必須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及規範要求施工,未經過專案部管理人員同意,有不按圖紙施工或不符合規範要求的,視情節輕重每處罰款100 500元,並針對所浪費的鋼筋以兩倍進行處罰。2 專案部管理人員要求整改的部位,屢叫不改或整改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