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保證方案

2021-03-04 05:23:33 字數 4857 閱讀 5938

由總經理與專案經理簽訂質量責任狀,明確專案經理責、權、利以及獎罰措施;專案與班組簽訂質量責任狀,明確職責及獎罰措施。對分包單位的工程質量也用合同形式嚴格明確獎罰措施。

1 、加強施工管理工作

1.1嚴格執行質量安全環境管理體系程式檔案與質量手冊。

1.1.1專案部各成員、各工種均嚴格執行已通過的有關《質量手冊》、《程式檔案》及《支援性檔案》。

其目的在於能「一次建成使用者滿意的產品」,防止建築安裝產品從材料採購到施工、安裝直至服務的全過程出現不合格現象。同樣也是我們公司貫徹質量方針,達到質量目標,承擔質量責任和向顧客提供質量保證的基本檔案。

1.1.2在執行過程中公司及專案均設專人進行針對性管理,並且按檔案的程式內容逐項辦理,並完整地整理好執行過程中的資料(存檔)。

1.2 組織保證、實現目標管理

1.2.1 建立強有力的專案班子

對該項目的質量目標承諾是經過周密考慮及安排的。我們認為要搞好乙個工程,不論工程大小,首先要做到組織保證,即組建乙個強有力的專案班子是搞好該工程的關鍵,所以我們精心地選擇了曾施工過類似工程的現場管理班子為主要人員,再充實一部分優秀人員組成工程專案部,進駐該專案進行施工。該專案班子有以下幾點特點:

a.配備較為全面:專案部由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量員、安全員、材料員、預算員等組成,做到人員齊全、職責明確,整個專案管理班子成員都受過專業知識教育,並從事本專業工作十餘年,甚至數十年,具有十分豐富的施工經驗。

b.有創優奪杯的豐富經驗:我公司針對本工程特選公司中曾創出過省市級優質工程的專案班子進行施工。

c.對抓工程質量有敢創敢拼的精神,並富有創盃特色處理的辦法。

d.有團結互助共同進取的工作作風。

e.並在推廣應用建築新技術、新工藝方面有一技之長。

f.在工程施工協調方面具有一定的經驗。

根據上述專案班子的特色,特點及公司內部一系列質量管理條例、措施、責任制等,我們完全可以達到預期目標。

1.2.2 對專案班子實行目標管理及控制

針對該工程的特點、環境及一些特定條件,公司對專案實行目標管理,實現各項目標是施工專案管理的所在,因此應當堅持以控制論原理和理論為指導進行全過程的科學控制。故針對專案制定如下幾項控制目標:

a.質量控制目標

b.進度控制目標

c.安全控制目標

d.現場文明施工控制目標

e.工程成本控制目標

由於在施工專案目標管理及控制過程中,會不斷受到客觀因素的干擾,各種風險因素有隨時發生的可能性,故應通過組織協調。所以公司對專案實行動態管理,這樣可隨時處理及排除所發生影響目標的不利因素,從而達到預期的效果。

1.3 加強對專案質量因素的控制

影響施工專案質量的因素分五大類即為人、材料、機械裝置、採用的施工方法、生產勞動管理環境。

1.3.1 人的因素:

人作為控制物件,主要避免失誤,作為控制動力,要充分發揮調動人積極性及主導作用,從而確保質量目標,嚴格禁止無技術資格的人員上崗作業。在選擇人的問題上從思想素質、技術素質等方面綜合考慮。

1.3.2 材料因素:

對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等的控制,主要是嚴格檢查驗收,正確合理使用,建立管理臺帳,進行收發儲運等各環節的技術管理,嚴格杜絕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在工程中去。

1.3.3 機械控制:

包括施工機械裝置,操作工具等控制。根據工程不同的工藝特點和技術要求,選用合適的機械裝置,正確使用、管理和保養,健全「人機固定」制度,「操作證」制度,「崗位責任」制度,交**制度,「技術保養」制度,確保機械裝置處於最佳作用狀態,為提高工程質量創造有利的條件。

1.3.4 工藝方法控制:

認真編制完善施工組織設計與專項施工方案、施工工藝、技術措施等方面控制。要切合工程實際,解決施工難題,並有利於保證質量、加快進度等,一旦審核完畢作為施工過程中的一項崗領性檔案來執行。

1.3.5 環境控制:

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較多。有工程技術環境(地質、水文、氣象等)工程管理環境(質保體系、質量管理制度、勞動環境、作業場所、工作面等),所以針對上述分析要素及工程的特點和具體條件,對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相對應採取針對性的有效措施加以控制,確保工程質量。

1.3.6 成立相應qc小組

為了提高工作質量和工程質量,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體系,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根據工程進度,分階段成立主體混凝土工程、牆面粉刷等多個qc小組,各qc小組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施工員、操作班組長等人員組成。各qc小組成立後按「pdca的四個階段,八個步驟」開展活動,針對每一qc內容的分部工程,在每次pdca迴圈對人、材料、機械裝置、工藝方法、環境五方面進行分析、總結,穩定和提高工程質量。

2 、加強各階段工程質量的控制和管理

2.1 事前質量控制

2.1.1 做好施工準備工作

施工準備工作貫穿施工全過程中。技術準備;熟悉審查施工圖紙,了解建設地點的自然條件及技術經濟條件,合理地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2.1.2 物質準備

開工前對原材料、機械裝置、周轉材料進行準備,將已確定的專案管理人員,施工隊伍等逐步按工程所需進場,對每乙個進行的員工都進行針對本專案的培訓,使每人在專案一開始就樹立創優奪杯的思想。

2.1.3 施工現場準備

現場臨舍搭建,控制網點,水準點標樁的測量,施工用水、電的架設等。

2.2 事中質量控制

2.2.1 全面控制施工過程質量,重點控制工序質量,做到工序交接有檢查,質量預控有對策,施工專案有方案,技術措施有交底,圖紙會審有記錄,配製材料有檢查,隱蔽工程有驗收,計量儀器有校驗,設計變更有手續,道道工序有檢查,質量處理有複查,成品保護有措施,行使質量員有表決權(給公司及專案部專職質量員針對質量問題的管理有相當的表決權),質量、資料有檔案。

2.2.2 專案從主體到裝飾全過程緊緊抓住事中質量控制的各道工序,並且指派有經驗的專項質量管理員(如裝飾階段另行有針對性的增派經驗豐富的質檢人員進場)。

真正地做到將質量通病消滅在萌芽狀態中,不造成後患,確保工程質量上台階。

2.3 事後質量控制

2.3.1組織自檢和互檢專檢工作,另外按規定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對自己多完成的各分項、分部及分包工程所組成的整體單位工程進行整改和處理。

並請監理、建設單位、設計、質檢部門預先來現場進行預檢。

3 加強對施工班組的管理

3.1 施工班組的選擇

3.1.1 完成一項好的作品,除了管理以外,還必須具備操作人員的優先問題,我們的設想為,首先選擇質量意識較強,並且具備創優奪杯操作經驗豐富的班組進場施工。

3.1.2 具體選擇分為二個階段,一是主體工程階段;二是裝飾工程階段,並且根據工程的主體、裝飾特點來進行班組選擇,真正地吸收技術素質高,有創新特長,注意質量意識,有組織紀律保證的優秀班組進場施工。

3.2 技術素質的測試

對每選擇進場的班組,進行有代表性操作技能的實地操作測試,擇優錄取,特別在選擇裝飾班組進場操作前。首先施工樣板房進行測試工作,比高低、比速度、比素質的「三比」工作,優勝劣汰,真正地做好進場操作班組的優化工作,為完成好的作品從抓好人的因素開始打下良好的基礎。

3.3 班組責任制的確定

按上述標準擇好優秀班組進場施工,必須建立及簽署各工種班組質量目標「責任制」並實行有獎、有罰,工程質量與經濟利益緊密掛鉤,並且制定承擔風險制約措施,充分提高班組的積極性及工作責任制,促使質量目標達到更高的要求。

4 確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及方法

4.1 確定有針對性的操作方法

嚴格執行公司內部制定的有關各操作工法,並且結合工程的特點及具體情況,組織走出去請進來的措施,吸取好的操作經驗,對確定新的操作工藝進行討論,比較研究後最後確定,並且特別是對裝飾工程的細部處理創特色方案進行研究討論,並請監理建設單位一同參加。

4.2 對操作質量進行全方位的跟蹤

建立完整的質量檢查、監督體系,上有公司專職質檢員,中有專案部專職質檢員,下有各班組兼職質量員,從公司經理到專案經理到各班組長,作為創優工作的主要責任人,對工程開工到竣工全過程的操作質量、工作質量實行全方位的跟蹤。真正地做到每時每刻所完成的工作後與質量目標緊密地掛鉤,並且給予各質量檢查人員具備有否決權。操作區域實行掛牌施工,做到誰操作、誰負責,誰不符合質量要求,誰返工的制度,全面提高操作人員的質量意識,將工程質量達到一次成優。

4.3 建立完善的檢查交底制度

4.3.1 建立**檢查制度,班組自查,專案檢查,公司核查的三查制度。

4.3.2 對進場操作的班組進行嚴格的施工交底制度,並形成文字記錄,簽署交底人及被交底人的姓名、歸檔,並且在交底過程中,要指出容易產生質量通病的要點及處理方法,以便減少返工,節約材料,爭取時間。

對未嚴格按交底內容施工的班組進行重罰處理,並賠償必要的損失返工費用,以利於不斷地提高質量意識。

5 資料檔案管理工作

5.1 專案配備專職資料檔案員,收集、整理從開工至竣工各類檔案、技術檔案和資料,並且與相關管理人員密切配合,做到資料正確、真實、齊全的要求,提交資料並符合市城建檔案有關規定。

5.2 專案的檔案管理分期、分階段地進行檢查,並按貫標內容檢查有關質量安全環境體系貫標資料的收集與整理工作,真正做到工程竣工後在較短時間內將資料及時提供給質監部門及建設單位,從而真實反映工程施工全過程的技術性檔案。

一、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1 技術複核及隱檢計畫

2 技術複核結構應填寫「技術複核記錄」,作為施工技術資料歸檔。

3 凡檢驗批的施工結果被下道施工所覆蓋,均應進行隱蔽工程驗收,隱蔽驗收的結果必須填寫在「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內,作為檔案資料儲存。

二、施工階段的級配及試塊管理制度

凡在設計圖紙中標明強度等級的混凝土、砂漿均屬級配管理範圍。

三管理職責分工

1 專案工程師負責混凝土、砂漿強度評定(數理統計與非數理統計)。

2 專案施工員負責級配申請的複核,簽發配合比通知單。

3 施工員負責開具級配單申請單,負責計量工作的檢查與監控。

4 試驗工負責接受配合比通知單,並根據通知單校驗磅秤等計量器,負責向施工班組進行級配交底、中途抽查,負責現場試塊製作、養護及送檢工作。

5 質監科試驗員負責試塊的試壓及填表工作,監督現場試塊製作及「三過磅」執行。

6、施工階段「混凝土澆灌令」制度

工程質量保證

目錄c 0 質量保證資料目錄 c 2 砂漿配合比通知單 c 3 砂漿檢測報告 c 4 商品砂漿質量證明書 c 5 鋼材質量證明書 c 6 進口 鋼材中文標誌 c 7 鋼材試驗報告 c 8 鋼筋質量證書 c 9 鋼筋試驗報告 c 10 水泥質量證明書 c 11 水泥准用證 備案證 c 12 水泥試驗報...

工程質量保證

2.對建安產品形成和最終交付過程中實施有效防護和保管措施,確保交付使用者滿足合同要求的建安產品。五 質量教育和質量交底保證措施 向各級生產人員明確分部丶分項工程的質量等級,在每項工程開工前,進行質量標準交底和檢查方法教育,做到管理人員,操作人員人人監督質量,各班組成員要自檢互檢本工種質量,全體施工人...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一 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a 工序質量控制流程 b qc小組活動流程 c 隱蔽工程計畫 d 技術複核計畫 二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 所有操作人員必須聽從技術人員 質量員的指導和督促 並做好技術交底和技術複核工作,在實施過程中加強跟蹤檢查。2 尊重設計,自覺聽從業主,監理工程師的監督對每一分項分部,均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