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2023-02-11 19:45:02 字數 2996 閱讀 6720

營口北海新城區a區9##樓、22##樓工程

根據我公司的技術實力,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我公司對本工程確定的質量目標為:單位工程合格率達到100%,驗收一次成功。

實行專案經理為第一負責人的質量保證體系,專案總工程師為質量工作的日常負責人,專案經理部質檢部負責工程質量控制及管理工作。(後附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⑴以質量目標為核心,建立健全「全面施工質量管理」領導機構和配備各級質量管理人員,堅持持證上崗制度,實行責任到人的管理辦法。

⑵推行專案經理質量負責制度,健全工程質量控制體系。嚴格把關,不合格產品不轉入下一道工序。

⑶強化執行「工法管理」:以「工法」、「規範」、「標準」為準則,加強質量意識教育,遵守各項質量管理制度;以提高技術素質為中心,強化質量意識,確保工程質量。

⑷實行「試驗段」。每項工程全面施工前,首先安排「試驗段」施工,根據試驗結果制定切實有效的施工方案,指導全面施工。

⑴在整個工程開始施工前,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在專案經理領導下由專案總工程師負責編寫營口北海新城區a區9##樓、22##樓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該設計必須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工藝先進,有利於施工操作、提高質量、加快進度、降低成本。該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完成後,分別報本工程監理單位審批,並報建設單位備案。

審批通過後的施工組織設計即成為指導整個工程施工的綱領性檔案。

⑵在每個單位工程施工開始前,由專案總工程師主持,專案部工程科負責編寫單位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編寫完成後,分別報專案經理和駐地監理單位審批。審批通過後的施工方案即成為該單位工程施工的指導檔案。

施工機械裝置是工程建設中必不可少的裝置,對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和質量均有直接影響,因此在工程實施前,從保證施工質量的角度出發,本著因地制宜、因工程制宜,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合理、生產上適用、效能上可靠、操作維修方便等原則,在專案經理領導下,由專案**科和工程科負責選擇施工機械裝置,使其滿足工程施工需求,保證工程質量的可靠性。

裝置安裝所需的原材料、構配件等是工程施工的組成部分,材料質量十工程質量的基礎,加強對現場材料的管理,從以下幾個方面提高材料的質量保障:

⑴掌握材料資訊,優選供貨廠家。

⑵合理組織材料**,按質、按量、如期滿足工程需求,確保施工正常進行。

⑶合理組織材料使用,加強運輸、倉庫、保管工作,避免材料變質,減少材料損失,確保材料質量。

⑷嚴格控制外加工、採購材料的質量;加強材料檢查、驗收,嚴把材料質量關。各類建築材料到場後必須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抽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與供貨商聯絡,不合格者堅決退貨。

⑸搞好材料複試取樣、送驗工作,確保材料質量。

⑹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安排材料、裝置存放空間和順序。

⑺對進廠裝置,根據裝置裝箱單逐箱及時進行數量清點,對裝置外觀逐一進行檢查並作好書面記錄,辦好交接手續。清點過程中,發現不能互換的零、部件,按安裝位置和次序作好標記,為順利安裝創造條件。

⑻加強裝置運輸、存放、保管工作,避免材料腐蝕,減少裝置碰撞,防止裝置損壞,確保裝置、材料質量。加強小型零、部件的保管,在安裝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管理人員簽字的領料單才能領取所需零部件

⑴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編制測量複核計畫,明確複核內容、部位、複核人員及複核方法,並在裝置安裝過程中嚴格執行。

⑵加強對各施工工序的測量控制,達到有關規範的要求。建築物的定位點及建築物層軸線控制線複測和現場標準水準點、高程點均需在測量複核合格後方可使用,並填寫測量報驗單報監理。

⑶施工過程中,未經複核或複核不合格的均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⑷測量複核由施工生產經理通知質檢部測量複核工程師進行。

全體施工人員在施工開始前先經技術素質和質量意識培訓;管理人員培訓時間不少於72小時;特殊工種,如電工、焊工、質量員、測量員、鋼筋工、混凝土澆注工等,培訓時間不少於48小時;其他人員培訓時間不少於24小時。培訓完畢並考試合格後競爭上崗。

為保證營口北海新城區a區9##樓、22##樓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在商品混凝土的選擇上我公司做到以下幾點:

1、有資質商品混凝土公司,計量裝置準確有效。攪拌能力滿足最大方量澆築速度。

為使混凝土工程外堅內實,感官效果好,實現合格工程目標。商品混凝土攪拌站拌製混凝土所用的砂、碎石、水泥、摻合料及外加劑等材料做到品種一致,符合有關標準進行監督。拌製混凝土所用水泥、摻合料及外加劑是低鹼含量的產品,並嚴格控制骨料的含泥量,其中砂的含泥量控制在3%以下。

水泥選用固定廠家的產品,並要求質量等級穩定,同種外加劑均使用同乙個廠家的產品,該廠家具有市級以上單位出示的檢驗報告。

施工前交底制度

⑴在每道工序施工前,施工員必須依據施工圖紙、施工方案對有關施工隊組進行技術、質量、安全書面交底,交底內容必須包括:操作方法、操作要點及質量標準等。

⑵技術、質量、安全書面交底必須經有關人員簽字生效,做到交底不明確不操作,不簽字不操作。

⑴工程施工過程中,施工班組必須設質量員,工序完成後要做自檢,各生產經理負責督促、檢查棟號的自檢工作。

⑵每道工序施工完畢後,由施工班組、生產經理、質檢員進行工序質量評定,工序評定合格後邀請監理驗收,驗收完畢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隱蔽工程的檢查驗收是防止質量隱患和質量事故的重要措施。如果某一道工序的施工結果被後道施工工序所覆蓋,該工序必須進行隱蔽工程驗收。隱蔽驗收由生產經理主持,請設計單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參加。

隱蔽驗收的結果及時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並請有關人員及單位簽認。

單項混凝土開盤前由依據建築物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要求的人員,負責組織鋼筋、模板、預埋件的工序評定,評定合格後,工序評定單報專案經理部複核合格後,由專案總工程師簽發開盤證,無開盤證澆注混凝土的視為違章操作。對違章操作的指揮者追究個人責任,以防今後再次發生。

為了增強各棟號管理人員、專案部質測人員及各作業班組的創優意識及精品意識,制定專門的管理辦法,對重點部位、重點工序實行獎優罰劣制度。

4.1、特殊過程和關鍵過程控制

(一)關鍵過程

(二)特殊過程

(三)對關鍵過程和特殊過程由具備資格或經培訓合格的人員進行監控,操作者按要求持證上崗,並做好記錄。各種質量記錄必須妥善保管。

4.2、鋼筋砼工程質量預控措施

4.3、 模板質量預控

4.4砼質量預控網路圖

4.5、 砼工程質量控制

4.6、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

4.7、內牆普通抹灰質量預控措施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一 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a 工序質量控制流程 b qc小組活動流程 c 隱蔽工程計畫 d 技術複核計畫 二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 所有操作人員必須聽從技術人員 質量員的指導和督促 並做好技術交底和技術複核工作,在實施過程中加強跟蹤檢查。2 尊重設計,自覺聽從業主,監理工程師的監督對每一分項分部,均由業...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