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質量控制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060 閱讀 6039

(五)向病人或病人監護人介紹病情和與麻醉有關的情況,填寫麻醉知情同意書,並辦理患者本人(或患者委託人)、監護人簽字手續。

(六)認真填寫術前會診單。

(七)手術當天早會由會診者向全科報告會診情況,決定麻醉方法。遇有疑難危重病人,應重點進行討論,制訂合適的麻醉實施方案,對麻醉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出積極的防範對策。

(八)麻醉前討論在科主任主持下認真進行,必要時向醫教科匯報備案,載入病程錄內並通知經管醫師。

三、術後訪視制度

(一)一般應在術後24小時內對麻醉後病人進行首次隨訪,特殊病人特殊情況應隨時加強隨訪,以了解麻醉後醫囑執行和有關麻醉併發症等情況。

(二)將隨訪結果詳細記錄在麻醉記錄單上,必要時在病程錄上記述。

(三)遇與麻醉有關的併發症,應會同經管醫師共同處理或提出處理意見,隨訪至情況好轉。

(四)對出現嚴重的麻醉併發症,必須在科內進行討論,分析原因,提出對策,吸取教訓,並向醫院主管部門報告。

(五)如發生麻醉意外、事故、差錯應按醫療安全管理規定執行。

四、交**制度

(一) 值班人員須遵守「**不到,當班不走」的原則,特別是危重病人正處於危險中,不應進行交**,應協同處理,直至病情穩定。

(二)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工作崗位,履行職責,保證各項工作及時準確有序地進行。

(三)每班必須按時交**,**者提前10分鐘到科室進行當面交**;在**者未明確**事項前,**者不得離開崗位。不允許轉換**方式或****。

(四)交接事項包括病人情況、麻醉經過、特殊用藥、監測資料、輸血輸液量、搶救氣管插管用品和其他麻醉器械的功能、管理藥品等內容。

(五)**者如發現病情、**過程、器械藥品交待不清等問題,應立即查問直至明確。**時發現問題,應由**者負責;**後因交接不清發生差錯事故或物品遺失,應由**者負責。

五、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制度

(一)對疑難危重病例,應由科主任組織全科進行討論。由負責醫師介紹病情,提出麻醉方案和併發症或意外的防範措施,經全科討論予以確定。

(二)對討論情況應作詳細記錄。

(三) 麻醉科醫師應參加手術科室組織的術前討論會,從麻醉學科的角度,提出麻醉意見並作詳細記錄,同時向麻醉科主任匯報。

(四)對危重病人(包括術中病情惡變者),應組織術後討論,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提高理論和技術水平。

六、安全防範制度

(一)經常開展醫療安全教育,不斷加強麻醉科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責任性和安全意識。

(二)嚴格遵守各項制度和操作規程,定期檢查實施情況並進行獎罰。

(三)充分做好麻醉前的準備工作,不論施行何種麻醉都必須做到思想、組織、藥品、器械四落實。熟悉急救用品的位置,熟練掌握氣管內插管等應急技能和心肺腦復甦技術。

(四)凡遇危重疑難病人,上級醫師、科主任要親臨第一線,負責醫師要密切觀察病情並隨時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五)嚴格查對制度,熟悉使用藥物的藥理作用、配伍禁忌,用藥須兩人核對藥名、濃度、劑量。熟練掌握麻醉機、呼吸機及各種監護裝置的使用和具備正確判斷偽差及排除故障的能力。

(六)使用易燃易爆***品時,嚴防****。室內各種氣體鋼瓶要有醒目標記,用後空瓶應移出手術間並掛牌表明。接觸病人的電器裝置應嚴防漏電。

(七)疼痛**和術後鎮痛等是新開展的技術,應加強管理。要有相應的質量和安全保證制度,不斷總結經驗,確保病人的安全和**效果。

(八) 凡發生重**醉事故,按《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第十四條執行,並在24小時內報告市麻醉質控中心,一周內書面報告省麻醉質控中心。

七、業務學習制度

(一)平時以自學為主。每月定期進行小範圍講課一次,並作好記錄,包括時間、地點、主講人、參加人員名單和主要內容等,並定期考核。

(二)使用新技術、新藥品時,應首先通過有關部門認可,並認真組織學習,包括其藥理、適應證、使用方法、***、併發症與發生意外時的應急措施等,同時要有書面材料。

(三)對疑難危重病例和發生麻醉併發症意外的病例,事後應認真組織討論,提高專業技術水平。

(四)訂閱國內外麻醉專業雜誌,對相關學科雜誌也應關注。

(五)積極參加學術活動、崗位培訓、繼續教育、參觀學習、進修等,不斷進行知識更新。

(六)按不同職稱,規定每年撰寫**的數量。

八、藥品管理制度

(一)麻醉過程中消耗的藥品,應於麻醉結束當日,由麻醉科醫師書寫處方,專人領取或進入電腦統一管理。

(二)毒性藥品、精神藥品,應按有關法律法規執行,杜絕差錯,嚴防丟失。

(三)***品包括阿片類、古柯鹼類如哌替啶、嗎啡、芬太尼等,應實行「六專」(專人、專櫃、專鎖、專冊、專處方、專**)管理,班班交接,定期清點。其中,專冊登記內容包括病人姓名、手術名稱、麻醉方法、用量、殘藥處理等。

(四)搶救用藥品要定量並按規定地點和順序放置,保證**,並應及時補充消耗藥品和清理過期失效藥品。

(五)藥品一律不准出借。

九、麻醉用具保管消毒制度

應指定專人負責麻醉用具的申領和保管工作。在每個病人進行麻醉操作前後,麻醉者須用肥皂流水洗手。入手術室前應按規定著裝。

(一) 麻醉機、迴路、抽吸裝置等處理

1.每個病人麻醉結束後,所有廢棄的物件如吸痰管、氣管導管、牙墊、螺紋管等一次性用品,都應按醫院感染質控管理要求放在手術室指定的地方統一處理,重複使用的物品,如呼吸囊、雙腔導管等,應用流水沖洗後放入薰箱或以環氧乙烷進行消毒。

2.所有重複使用的金屬器具都應進行高壓滅菌消毒。

3.咽喉鏡在每次使用後,都須用水及消毒液沖洗,並用酒精擦淨。遇有傳染病者,必須用消毒水浸泡。檢查電源處於備用狀態。

4.麻醉結束後,擦淨麻醉機、手推車、監護儀等。

(二) 椎管內及區域性阻滯麻醉的設施處理

1.一次性穿刺包,應在使用前檢查滅菌有效期、包裝完整性及消毒標誌,不合格者應更換;

2.一次性穿刺包內的硬膜外導管、聯結器、注射器等,使用後應廢棄。

(三) 藥物及液體

1.麻醉科使用的藥物大多是單劑量的,乙個病人未用完的藥液,原則上應廢棄;

2.靜脈輸液的液體及一次性使用的輸液管、針頭,輸液完畢應廢棄;

3. 二氧化碳吸收劑——鹼石灰,不再有化學活性時,應廢棄。

(四)病人及消耗品

需隔離的結核病人、B肝病人等傳染性病人,按醫院感染質控的規定作特殊處理,消耗品嚴格選用一次性用品。

(五)其他

物品定期作細菌培養或院感科培養後,應把報告單貼上在執行記錄本內,超標者應分析、尋找原因並及時糾正。

麻醉科質量控制制度

一 目的 規範醫療行為 提高麻醉質量 保證病人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南京邦德骨科醫院麻醉科全體人員。三 定義 無 四 標準 4.1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建立健全麻醉質量標準化 管理制度的質控制度 標準 辦法和程式。4.2強化質量意識,定期開展基礎質量 環節質量和終末...

山東省麻醉科質量控制制度

醫院 工作人員 1 學歷 麻醉醫生需醫學院 校 專科或以上 至2005年須全具有本科或以上學歷 獲得執業醫師資格證書 麻醉 需護理中專或以上,獲上崗證。2 科主任 由高階職稱麻醉醫生擔任。3 編制 手術科室床位數與手術台數比例為25 1,手術台數與麻醉醫生比例為1 2.5 必須開展疼痛門診及病房 麻...

麻醉科質控制度

麻醉科每日質控制度具體內容 1 每天安排質控員班 2 質控員不具體實施麻醉 3 質控員負責檢查各級各類人員是否按照規章制度,工作流程實施各項工作4 質控員認真檢查各級各類人員的各項工作,做好質控記錄及質控交 工作,次日晨會通報前一天質控檢查情況 5 科主任每月必須組織人員檢查各級各類的工作質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