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總結

2021-03-04 06:14:55 字數 2762 閱讀 2942

2023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總結

2023年上半年,我市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實施新課程改革為中心,按照市縣統一部署,創新機制,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統籌規劃、有效開展各類教師培訓,以提高教師整體水平為目標,經過共同努力,取得比較好的成效。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指導思想明確,工作思路清晰

為實現我校建立市級規範化學校的目標,首先制定了切實可行的中小學教師培養規劃,加大了對教師教育的投入力度和考核比例。儘管學校資金短缺,但教師專項培訓和骨幹教師培養方面,學校總是不遺餘力,積極參加上級教育部門組織的各項業務交流培訓學習活動,還主動本著「請進來,走出去」的原則積極主動地加強教師業務培訓力度。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教育為重點的教師培訓模式在我校已基本確立,推進了我校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全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

二、過程管理抓落實,培訓評價重質量,紮實開展各類常規培訓

2023年上半年我校教師各類常規培訓工作以提高教師實施課堂教學能力和水平為主要任務,突出名師引領,加大農村教師培訓的力度,增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促進全校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公升。主要有:

(一)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

針對我校小學英語、中小學**、美術、資訊等學科的教師,在教學理念、方法技巧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以上學科兼職較多的情況,特別是針對實施新課程中遇到的困惑,各教研組自4月到7月陸續舉辦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涉及英語、**、體育、美術、計算機五個學科及幼兒教育,共計37人。通過集中進行教育理論學習,實現教育理論的專業引領,促進了骨幹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我們的骨幹教師能夠真正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帶領全體中小學教師共同提高。

暑期又進行了第二輪培訓。重點是通過聘請專家授課、課例研討、技能培訓和比賽等形式,以比賽促訓練,以訓練促提高,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從而提高我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推動教育實現快速均衡發展。

(二)新教師試用期培訓。8月20日—22日,對全校中小學段新任教師組織崗前集中培訓4天。多年來,我校新教師培訓實行統籌培訓計畫,分段組織實施,統一考核驗收,考核結果與轉正定級掛鉤的管理辦法,未通過試用期集中培訓和分散研考核者,建議不予轉正定級。

重點抓了新教師校內實踐和跟蹤指導,進行了理論考核、資訊科技考核、政策法規考核和「三字一畫」的各項考核。通過一年的培訓和轉正考核,新教師教育教學的基本功和教師素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也促使新教師們認識到自己肩負的重擔。

從培訓效果的調查反饋結果看,新教師們對培訓課程、培訓形式都非常滿意,通過培訓切實提高了自身對教育教學的理性認識,為開學後的教育教學實踐增添了信心,指出了方向。

(三)班主任培訓。我校根據《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意見》和《全國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計畫》要求,建立中小學班主任崗位培訓制度,實施班主任全員培訓。在培訓內容上,主要設定了教育基本理論、中小學生心理特徵、班級管理、班主任素養,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等模組;以提高廣大中小學班主任的理論素養,提公升其班級管理與研究能力;在培訓模式與學習方式上,更加注重理論研討與實踐探索相結合,互動合作與自主反思相結合,切實發揮班主任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引領和示範作用。

(四)中小學教育幹部培訓。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中小學教育幹部的教育教學管理水平,積極促進幹部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的實施,我校陸續組織中小學中層管理人員參加高層次、高水平的培訓活動,主要從課堂改革、學校管理、學校文化、教師理想追求等諸方面進行了培訓,開闊了視野,提公升了辦學管理理念。還按照省統一部署,採取遠端網路研修與校本培訓相結合,分批進行培訓。

(五)心理教師培訓。根據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的精神,組織了心理教師培訓活動。在課程的設定、時間的安排等方面多次調整,以保證培訓的實效性,不斷提高心理教師的專業化水平。

培訓課程包括基礎理論(基礎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諮詢心理學、**心理學與健康心理學、測量心理學)和知識技能(心理診斷技能、心理諮詢技能、心理測量技能)。

(六)學歷提高培訓

十一五期間,我校教師學歷提高了40%,中、小學學教師學歷達標率均為100%。按照教育部頒發的《小學教師進修高等師範專科小學教育專業(文科方向/理科方向)教學計畫》(試行)和《中學教師進修高等師範(專公升本)教學計畫》(試行)的水平要求,結合當前教師教育發展的趨勢和基礎教育改革的需要。切實做到嚴格教師資格准入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

建立中小學教師學歷提公升量化考核制度。積極鼓勵教師參加教師學歷教育自學或函授教育學習,提高教師學歷層次。

(六)學科骨幹教師培訓。成功舉辦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暑假期間,我校按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要求舉行了初中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教師骨幹暑期培訓。

通過培訓,骨幹教師們樹立了現代教育理念,擴充套件了專業知識,增強了創新意識,提高了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切實提高了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二、全力做好中小學教師遠端研修工作

(一)基本情況

按照省教育廳統一部署,今年4月份,我校組織了所有中小學教師班主任遠端研修;暑假期間,我校在總結去年初中教師新課程全員培訓的基礎上,繼續利用山東教師教育網遠端研修平台開展初中教師全員培訓。同時,為了給下一步初中教師全員遠端研修奠定良好基礎。

(二)基本做法

1.隆重啟動切實動員

學校高度重視遠端研修工作,分別組織各負責人員分管校長、技術人員和指導教師,參加了省遠端研修的動員大會。然後集中學習了十天。研修學習期間學校一直高標準、嚴要求的做好組織和指導工作,確保在專業和思想上做好組織者和指導者。

對於培訓的時間內容、研修方式和分散研修的要求等具體工作,做了細緻的布置,精心制定了研修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更換硬體裝置,成立技術團隊,為指導教師工作和生活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 高度重視嚴謹管理

薑花昌校長率隊隨時到培訓點檢查督促教師培訓情況,分管人員靠上抓,每日執班領導全程負責,考勤日上報,認真落實缺勤原因及補課辦法,確保學習參與率100%。

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總結

通過學習和聽專家講座等環節,我感到自己的確長了不少見識,教學思路靈活了,對自己的教學也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 首先在課堂的設計上一定要力求新穎,要能抓住學生的心,要講求實效性,不能為了形式而活動多卻沒有實質內容,整堂課熱鬧一場卻讓學生無所獲 教師的語言一定要有親和力,要充分尊重學生,讓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紮實有效開展新一週期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一 認真做好工作部署 根據年初的工作計畫,完成工作部署,4月7日召開了 x市中小學 幼兒園 培訓主任會議,總結了 x年培訓工作,布置了 x年培訓工作,公布 x年 x市中小學培訓計畫 和 x年 x市中小學全員培訓方案 為今後工作順利進...

中小學教師培訓心得

轉眼間,乙個月的班主任教師培訓即將結束了,心中有無限的留戀,也有無限的感慨。從活動伊始,我有幸聽了多位輔導教師的課,他們講得十分精彩,通俗易懂,我想這和他們高深的文化修養是分不開的,聽了這些課我受益匪淺。我覺得很感謝全國繼續教育網能夠將我們這一批還缺乏實際教育經驗的班主任教師集中在一起,組成乙個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