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2021-03-04 05:57:37 字數 1705 閱讀 7353

回首培訓的足跡,當時學習的情景依然浮現在眼前、專家們精闢的論述仍迴盪在腦海......給我許多思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知識,使我對教學有了更多新的認識。經過這次的培訓令我感觸很大,下面將談談我的一些感受:

一、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性及其常用方法。不僅可以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資訊科技素養。只有讓學生具備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才能使他們更好地適應社會的發展與進步。

好的授課方式與方法能使學生輕鬆樂學,如沐春風;科學的思維模式,能使學生左右逢源,事倍功半;恰當的情景導學可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因此將個人的智慧型與集體的智慧型融於一體進行歸納、總結、交流能促進我們產生更多更好的授課方式、方法,產生更多更新的科學思維模式。這對於我們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有非常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二、通過培訓使我收穫最大的是教育觀念的更新

我們傳統的教育方式是老師教,學生學,老師再教,學生再學,老師不教,學生不學的過程。未來教育打破了傳統教育的常規,使要學生學習變為學生要學習,教學中教師要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以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為核心,使學生學會學習,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勇於提出問題,主動**,掌握學習的方法。通過網路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點評,使我認識到應該如何把握小學資訊科技課堂教學。

新課程的實踐要求教師轉變角色觀,這是新課程改革的關鍵。新課程下要求教師和學生是共同的學習者,這應該說是教師與學生的真正平等階段,在這個階段裡,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學友關係,只有做到這一點,教師和學生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地學習和交流,課堂的氣氛也才能真正地開放和活躍起來。其實,師生平等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新課改的要求,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

三、教育學生,從愛出發。

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師愛要全面、公平。

四、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

一節好的資訊科技課,要做到兩個關注: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

二是:關注資訊科技教學內容:抓住資訊科技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資訊科技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資訊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資訊科技課得意義,樂學、愛學資訊科技課。

此外,我認識到:一節好的資訊科技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學習方法,體現資訊科技課的靈魂,使資訊科技課上出「資訊味」!

五.互相幫助,合作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取長補短,集思廣益,共同進步。學員們就學習方法、內容、資源等進行交流、切磋、幫助。

總之,通過培訓我明白了教師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善於積累、善於觀察和學習;善於調整教學方式和內容;善於控制自身的情緒。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行勝於言」的作風,體會到老師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團隊合作的力量,更讓我受到震撼的是一種嚴謹的作風。

這無疑將對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我一定利用本次培訓成果,積極開展學科教學活動,**新的教育理論,努力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和特色。

小學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回首培訓的足跡,當時學習的情景依然浮現在眼前 專家們精闢的論述仍迴盪在腦海.給我許多思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一 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

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資訊科技培訓心得 這次全國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師培訓,為我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師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這次培訓使我認識到資訊科技教育在素質教育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如何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顯然和資訊科技教師的素質有著直接的 密切的關係。因此,資訊科技教師不僅要具備...

小學資訊科技培訓學習總結

其次,我的思維方式得到了更新。通過學習,是我的思維方式得到了更進一步的轉變,現在的教育講究 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 的教學模式,在課程改革中,教師不能再採用古板的 滿堂灌 填鴨式 的教學方式,轉變那種妨礙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發展的教育模式。讓學生從被動地接受式學習轉變為主動地獲取知識。教師要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