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培訓習題答案

2022-08-21 11:36:04 字數 2219 閱讀 5043

如何有效調控資訊科技課堂氛圍

北大附中李冬梅

的確,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氛圍要比數學、語文等學科的課堂氛圍更難調控。因為在資訊科技課堂上除了教師還有比教師更吸引學生的電腦及其背後的遊戲、網路世界。如何有效的進行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也是我長期以來一直研究的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只停留在調和控上,調和控只能治標不治本。要想徹底改變資訊科技課堂氛圍需要從根本上著手,要治本。

什麼是資訊科技課堂教學的根本?用一句通俗的話講,就是要讓學生深切地感受到資訊科技課比玩遊戲、上網、聊天更有趣、更有意義!

做到這一點談何容易!但經過艱苦的努力還是可以做到的。

一、課前要在教學設計上下功夫

老師教得舒心,學生學得愉快,這樣的課堂氛圍必須要有深入細緻的教學設計為基礎。如何進行教學設計才能讓學生學得興趣盎然?最重要的的原則就是真正在教學設計中把學生作為主體,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教學的根本在於學生學,老師的教是幫助學生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首先,要給學生做的時間。

如果學生沒有充足的動手實踐時間,教師的引導和精彩的講解就不能取得預想的效果。因為,教師講得再好,學生也還是在被動地聽。教師講的東西得不到落實,勢必是只開花,不結果。

資訊科技學科最突出的特點是實踐性,學生只有親自動手實踐了,才能理解知識,掌握技能,體驗過程,總結方法。所以,教學設計時一定要保證學生課堂上的實踐時間,5分鐘、10分鐘的小試牛刀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充分的時間(至少一半課時)讓學生靜下心來實踐,沒有老師的切屏和講解。

其次,要給學生想的空間。

資訊科技學科第二大特點是創新性,學生動手實踐的過程就是乙個創新的過程。所以,課堂實踐環節是培養學生創意意識和創新能力、激發學生興趣的最好時機,教師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精心設計實踐內容,放飛學生的想象力,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使用所學內容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實現自己想實現的願望。這裡所指的實踐內容不是零零碎碎的小練習,應該是乙個相對完成的內容。

設計自己的名片、製作暑假生活 ppt、編輯處理自己的**、撰寫「我有乙個夢」都是充滿創意、可以充分發揮學生想象力、個性化的實踐內容。教學設計時只要在最終作品的功能、知識技能應用上給出具體要求即可。

以上所說是在教學設計中保證課堂教學氛圍比較關鍵的兩點。此外,還需要充分分析學生的現狀,什麼是他們學過的?什麼是他們沒有接觸的?

什麼才是他們這個年齡所感興趣的事?什麼是他們很容易接受的?什麼是他們這個年齡段所不能理解的?

講解教學內容時如何恰當的設問?如何設定認知衝突?如何引發學生的問題?

課堂上可以出現哪些問題?出現這些問題如何解決?等等都需要課前進行設計。

引人入勝的開題,鮮活的教學案例,開放具有挑戰的實踐內容,是吸引學生興趣的第一步。當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意識到可以用資訊科技實現自己的願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就會進一步感受到資訊科技的意義所在。

二、課上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引導

充分的課前教學設計是課堂教學的第一步。在課堂上教師還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完成。課堂上教師除了引入課題,帶領學生一起分析案例學習新知外,在學生的實踐過程中,還要不斷巡視觀察學生的實踐情況。

因為教師的講解再精彩再清楚,學生只有在親自動手實踐時才能發現問題,才會提出問題,即使是教師講過的內容學生在實踐過程中還會再次提問。教師這時要及時發現學生實踐中的問題,個別問題個別輔導,共性的問題要及時對全班講解。所以,這個環節,應該是教師最忙的時候,教師不僅要輔導敢於提問的學生,還要去發現那些有問題不敢提問的學生,及時解決他們的困難,還要善於發現學生沒有發現的問題給予及時的指導。

我們要時刻牢記:課堂上是學生在學習,不是老師在表演。

三、課後要及**價學生的作業

精心的教學設計,充滿激情的講解,細緻入微的課堂指導,是吸引學生興趣不可缺少的教學環節。然而,如果沒有有效的評價機制對學習效果進行及時的評價與反饋、監督與激勵,再好的課堂氛圍也將是曇花一現,轉眼即逝。

教學是有目的學習,每節課都是有教學目標的,學生通過一節課的學習目標是否達到是需要通過作業來評價檢測,並及時給出反饋的。

所以,正常的資訊科技課學生是要做作業的,鑑於我國目前的現狀,我們不可能再給學生留課外作業。因此,需要在課上留出充分的時間讓學生去實踐去鞏固,學生課上的實踐內容就是他們的作業,實踐的結果是需要評價的。教師需要對學生每堂課的實踐結果及時進行評價,由於課時的有限性,我們已經把作業放在課堂上完成,不可能再把評價也放在課上去做。

所以,教師要及時收集學生課上作業並在課後進行評價,下次課上將結果及時反饋給學生,鼓勵優秀學生,展示有創意的作業,並對作業進行點評,讓學生及時反思自己的學習效果。

只有在精心的教學設計、巧妙的課堂引導、及時的教學評價共同打造下,才能營造出老師教得舒心,學生學得愉快的課堂氛圍。

資訊科技培訓試題含答案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錯誤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錯誤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錯誤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正確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正確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正確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正確 試題解析 顯示 顯示答案 參 錯誤 試題解析 顯...

小學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回首培訓的足跡,當時學習的情景依然浮現在眼前 專家們精闢的論述仍迴盪在腦海.給我許多思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知識,使我對教學有了更多新的認識。經過這次的培訓令我感觸很大,下面將談談我的一些感受 ...

小學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回首培訓的足跡,當時學習的情景依然浮現在眼前 專家們精闢的論述仍迴盪在腦海.給我許多思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一 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小學資訊科技新課程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