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傳染病預防方案

2021-03-04 05:57:37 字數 1757 閱讀 2814

為了加強學校秋季傳染病的防控工作,提高我校預防和控制傳染病能力,減輕、消除傳染病的危害,保障全校師生的身體健康及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特制定防治方案。

一、指導思想: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突發公共衛生應急處理條例》、《學校和托幼機構傳染病疫情報告工作規範》及《教育系統2023年春夏時節學校傳染病防控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建立學校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處理機制,迅速開展全校防控傳染病緊急情況的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損失和影響,有效、切實維護師生生命安全和學校穩定。

二、目標任務:

1、完善傳染病管理機制,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及時應對採取措施,確保傳染病不在本校蔓延。

2、落實傳染病報告制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3、宣傳和普及傳染病防控知識,提高廣大師生員工及學生家長的自我保護意識。

4、加強健康教育,培養師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三 、組織領導

高度重視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根據上級要求,學校成立預防和控制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這項工作。全體教師要全力協作做好預防和控制工作。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如下:

組長:---

副組長:---

成員:學校中層幹部及各班班主任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主任負責日常工作,聯絡**:------。

四、預防為主,宣傳到位

堅持「多宣傳、重預防」的原則。學校通過黑板報、廣播台、主題班會及專題教育等多種形式開展春季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切實使學生對春季傳染病有個確切的認識,同時知道如何預防傳染病的發生。

1、黑板報:開學初,各班蒐集傳染病預防和**等方面的知識,辦出一期「健康教育」板報。

2、校園廣播:提供傳染病宣傳材料,學校廣播室負責每週

二、四中午對全校師生進行播報。

3、主題班會:班主任充分利用班務活動、組織班會,向本班學生開展春季傳染病預防工作。

4、專題教育:政教處利用大課間對學生進行「秋季傳染病防治」專題講座。

五、建立機制,落實措施

1、要求各班生活委員負責,利用課間10分鐘,進行開窗通風,保障室內空氣流通、清新。

2、堅持「平時早晚小掃除,周四下午大掃除」的衛生習慣,確保校園、教學樓、教室等處衛生清潔,並控制室內合理濕度。

3、教育學生注意防寒受涼,並不要過度疲勞,保證睡眠時間、質量,增強體育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

4、要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努力做到「四勤」(勤洗手、勤通風、勤曬衣被、勤鍛鍊)、「四不」(不隨地吐痰、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牙刷和口杯、不過度緊張和疲勞)。

5、落實晨檢、午檢制度,在學校兼職校醫的指導下,由班主任或班級衛生員對每個學生進行觀察、詢問,了解學生出勤、健康狀況,清查學生因病缺課原因,做好登記。

6、經常了解學校師生對學校衛生管理工作的意見,經常檢視學生食堂、教室等場所的衛生狀況,教育學生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保持呼吸道清潔。

7、學校開展經常性的愛國衛生運動,堅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對校園環境進行消毒與滅害工作。

8、教育學生避免接觸傳染病人,盡量不到人口密集、空氣汙染場所及傳染病流行疫區去。

9、充分調動學生幹部的積極性,借助學生幹部力量,加大學生管理力度和衛生監控力度,發現學生有傳染病早期症狀(如發熱、皮疹、腹瀉、嘔吐、黃疸等)以及疑似傳染病症狀時,應當及時告知學校兼職校醫進行進一步核實排查,必要時將患者送正規醫院就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

10、經診斷為傳染病的,第一時間通知家長,同時做好**和隔離工作,確保其他同學身心健康。

六、 根據相關規定,出現因疫情原因需要部分或全校停課的,按上級教育和衛生部門的通知精神執行。

預防秋季傳染病

安居小學預防秋季傳染病安排表 預防秋季傳染病,你準備好了嗎,秋季處於夏季和冬季之間,氣溫變化大,夏季和冬季傳染病都有可能發生,是多種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初秋時,氣溫較高,一些腸道傳染病和蟲媒傳染病高發 到了晚秋,氣溫逐漸下降,風大乾燥,這時是一些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節。因此,秋季加強傳染病的防治,對維...

秋季傳染病預防知識

進入秋季,冷空氣活動的次數將會逐漸增多,氣候也會有乙個冷熱多變的過渡時期,然而,總的氣溫趨勢是下降的。由於氣溫的變化無常,晝夜溫差懸殊,所以,立秋之後,是發病較多的時節,這一時期重視身體保健很重要,那麼夏秋之交應預防哪些疾病的發生呢?1 傷風感冒 主要是由於氣溫的多變,冷空氣的頻繁活動,使得秋季成了...

秋季傳染病預防知識

進入秋季,氣溫變化比較大,秋季正處於夏季和冬季之間,夏季和冬季的傳染病都有可能在秋季發生,所以說秋季也是多種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初秋時,氣溫較高,即 秋老虎 天,一些腸道傳染病和蟲媒傳染病高發,甚至可能爆發流行 到了晚秋,氣溫逐漸下降,風大乾燥,這時是一些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節。因此,秋季加強傳染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