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拜師心得體會

2021-03-03 21:09:53 字數 1070 閱讀 6880

岑鞏二中數學教師雷存德

我們學校為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實行了「師徒結對」的活動,搭建了「互相學習」這個平台。在活動中通過聽課、評課、反思一系列安排,使我感受到成長無處不在,活到老學到老。以下是我在本學年的一些認識和收穫。

1、處理把握教材的能力。

新教師往往對於教學整體的設計構思、教學過程的調整、對教材的處理等,不完全具備設計課程的能力,課堂教學無法進展。通過和師傅的結對,備課組的集體備課活動,我逐步掌握正確、適當地處理教材的方法。

2、是良好的課堂管理技能。

開始時我一踏進課堂,一心只顧精心準備的教案,而忽視了觀察:觀察全體學生的反應,觀察個體學生的表現,觀察學生的心理變化等;缺乏與學生的眼神交流。這些正是我要修煉的地方。

通過聽師傅的課,直觀地感受和學習師傅在實際課堂中怎樣組織活動、轉換銜接活動、培養群體學習行為,及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處理,心得體會《青年教師拜師心得體會》

3、傳授講解的能力。

每個教師都是從做學生過來的。我自己就深有體會,做學生的時候,對知識只求理解掌握,如學習英語語法,只要求考試時會做就行。再如,閱讀文章,只要自己懂得即可。

但是一旦上了講台,就會感覺原先自己覺得很簡單的知識卻很難讓學生明白、理解。怎樣深入淺出地講解,的確是一門藝術。經常聽張教師上課,就會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這樣講解,學生就容易理解,而且不易遺忘。

4、教學反思能力。

我經常從和師傅的交談中得到啟迪,我聽師傅的課也有很大收穫。每聽完師傅一節課以後主要有兩點是我一定要反覆思索的:一點就是師傅這堂課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她在講解中如何解決學生出現的實際問題;一點是師傅在課堂上是如何組織學生,調動學生學習的的積極性,使他們保持注意力。

我們常在一起交流上課後的體會,討論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組織課堂教學,在這樣反反覆覆的過程中,我受益匪淺。師傅給我評課時,會反饋出很多我自己沒有意識到的優點和缺點。比如在課堂時做演示講解,我可能從教師的角度覺得很清楚明白了,但並不知效果會怎樣,但師傅可以通過聽課,從聽講人的角度體會到,評課時就會反饋給我,從而起到了肯定或否定的效果,讓我以後可以有意識地進行調整。

綜上所述,讓我深深體會到我是師徒結對活動中的受益者,我感謝學校為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感謝我的老師——夏貴老師。謝謝你!

2013、7

青年教師心得體會

語文閱讀教學的體會 文曉琴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在教學上經驗不夠,特別是閱讀教學這一塊上,所以今年我在閱讀教學這方面下的功夫比較多,因此期末也有些自己的教學感悟,總結如下 初中語文教學擔負著培養學生聽 說 讀 寫能力的重任。要想使這幾種能力達到較高的水平,需要乙個持久的培養過程。能否把其中乙個方面能力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的新教師培訓,體現了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關心,也體現了學校對教學工作的不斷改進與完善。雖然青年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它對我的影響仍在延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 1.多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用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好課後反思,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謙虛謹慎終身學習 從參加工作至今,三年的光陰伴隨著角色轉換悄然而逝。三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我全身心投入到給我最多感動和快樂的學生,引起我最多思考和反省的是專業的課堂。一方面得益於學校的同事,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誠懇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另一方面感謝中心小學安排的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