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6:32 字數 3935 閱讀 2458

建平縣職教中心沙禹龍

四月初,學校對所有青年教師開展了有關青年教師學習交流研討的活動,我本人也通過這次活動收益良多,在為王赫老師的教職經歷和樂觀心態動容的同時,也被孫洪梅老師的經驗之談和人生哲學深深折服。通過二位老師的報告,更加明確了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們所肩負的重任遠比我們想象的要沉的多,正所謂「任重而道遠」,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青年教師,我們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沒有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也沒有失敗是毫無來由的,只有在不斷的跌倒和失敗中總結經驗,我們才能不斷的成長,不斷的使自己強大,堅定了信念,通往成功的路其實只是我們成長的乙個又乙個里程碑集合,或許這條路並不康莊,但是只要我們肯走,我們邁向成功的路一定是亦步亦趨的,「心之所向,天涯即咫尺;心之所悖,咫尺也天涯」。這是我對成功的個人拙見,那麼接下來就來說一說,聽過兩位老師的報告後,我個人的一些體會和感悟。

王赫老師的《我教學我快樂》報告中,通過描述她在之前的特殊教育的從教經歷的艱辛,苦澀和不得志再到後來來到了我們學校開始給健全孩子上課後的驚喜,快樂和滿足感做了鮮明的比對,充分的展現了一名內心細膩的青年教師在工作中由苦悶,掙扎再到幸福,快樂的心理轉變過程。在王赫老師的報告中,處處透露著身為一名職教人,應該有的樂觀和開朗。

我雖然沒有王赫老師那麼豐富的經歷,或許沒辦法體會到面對一群聾啞孩童時的那種茫然和無助,但是聯想到我們自身,當我們置身在一片「百廢待興」的課堂上時,那種無助就不難想象了吧。而在這樣的逆境下,王赫老師的樂觀和堅持為她帶來了新的希望,當他來到我們職教中心時,那最簡單的幸福並不是學生有多棒,而是她的學生可以發聲了,她再也不用一節課,一學期,甚至一年都只聽到千篇一律的單音節了,此時的她的幸福就是我的學生可以開口說話了。再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我們的從教幸福又是什麼呢?

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一整節課都聚精會神的聽講,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可以過目不忘,甚至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可以無師自通,太多的我們希望,可是想想我們的學生如果真的就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那麼他們還會來到這裡麼?他們還會是我們的學生麼?的確,我們的教學不幸福,而這個不幸福到底**於何處呢?

歸根結底,讓我們的教學不快樂的根源就是我們自己,是我們想要的太多,想實現的太難,所以當現實折射的光芒達不到我們理想的光點的高度的時候,我們有的便是深深的失落。而長此以往的這樣下去,失落就像灰塵越積越多,直到它將我們的內心蒙蔽。我們看不清前路,也看不清我們自己,周而復始,惡性迴圈下去,毀掉的不僅是我們自己,還有那麼多活在我們所幻想的理想型學生陰影下的孩子們。

著名藝術家羅丹曾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再頑劣的學生也會有他的自己的閃光點,我們的眼睛就像是乙個用來捕捉美景的鏡頭,我們太苛求細節的完美就要縮小光圈,而要想拍下更廣闊的美景就要選擇大光圈,所以及時清掃掉阻礙我們發現美好的負能量,別讓他阻礙了我們發現美的程序。

職業幸福感就像是瓶子裡的半瓶水,悲觀的人總是好大喜功,總喜歡抬頭仰望,所以他們得到的永遠只是希望落空後的虛無和失望,而樂觀的人總是看到下面滿載的部分,他們踏實,勤懇,更加明確自己想要的和想得到的,所以他們是快樂的!放寬心態,把握住自己的方向,真正參與到教學中來,真正融入到學生中去,寓教於樂,其實職業幸福感遠比你以為的還要簡單!

而孫洪梅老師的名為《只要付出就會有收穫》的報告更是鏗鏘有力,於我而言說是「振聾發聵」也是不過分的。整篇報告中將經驗與方法融匯貫通,把一名教師幾十年的從教經驗和人生哲學和盤托出,字裡行間都透露著一名教師的聰慧、幹練和無私、寬容。通過對這份報告的學習,更加加深了自己的信念,也更加明確了自己的目標。

想成為一名好的職教人光靠想是絕對不夠的,我們更要身體力行,把努力落到實處,真正做到讓目標不再是口號,讓夢想不再是空談。孫老師分別從: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三個方面闡述了作為一名教師所應具備的素質和業務能力。

下面我也從這幾方面談一下我個人的感悟: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天生的演員,因為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要扮演著多種角色,我們是父母的兒子,是弟妹的兄長,是老師的學生,是長輩的孩子,但是當我們跨進職教中心的大門時,我們又多了乙個角色,那就是我們也同時是職教中心的一名教師,在這樣的乙個大舞台裡,我們每個人的劇本就是教材,對白就是講義,而真正評判我們表演好壞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的學生。80,90後的回憶裡都有一部讓我們揮之不去的經典劇,同時它也曾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我們整個青蔥年華,同樣,我們正在參與的就是一部正在改變他們人生觀,價值觀的連續劇,無論你是實力派、演技派還是偶像派,縱然我們的戲路千差萬別,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我們只出充滿正能量和知識的好劇。或許我們不是最好的演員,但是我們卻拍出了為人類傳播知識與力量的絕好電影。

既然說到了戲劇那麼這段就用我們熟悉的甄嬛體來總結一下吧「今日倍感高興,可與諸位交流心得,只望不要出糗才好,私心想著若是能博取重長,增長見識,定可取長補短,有所精進,對工作必是極好的,若是來日用此良法,造就諸多佼佼者,倒也不負恩澤!」

每個人都曾給過自己不同的定位,可真當夢想照進現實後,我們才發現原來真的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所以,我們開始有了倦怠,失望和彷徨,既然目前我們沒有更好的選擇,那還莫不如開心快樂的做好自己現在的工作,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若是對它哭,那麼你就永遠看不到它對你微笑,既然工作是不得不做的,那麼就在枯燥的工作中尋找快樂,痛苦不會讓你的工作分量減輕,相反還會耽誤你的時間,工作橫豎都是要做,那麼就樂觀的接受它,不僅要做,還要做好,要讓別人看到你的能力,你的用心,即使你並不是那麼熱愛,但是你依然可以有百分百的熱情投身其中,在其位就要謀其職,不能因為自己的原因拖了集體的後腿,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正因為有了我們的存在,才有了職教中心璀璨的天空!

對於初為人師的我們來說,在夯實自己之前所學的同時還要學會傳授,要真正做到:知無不言,言之鑿鑿,由此及彼。要能掌握課堂,要學會控制課堂的節奏,如果光是嚴厲,那麼課堂就會死氣沉沉、毫無生氣,如果一味的放鬆迎合,那麼課堂又會是亂七八糟、一片混亂。

所以做到以學生為主體的同時還要能夠主宰課堂,這樣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師,這一點就是我比較欠缺的,也是我日後需要克服和學習的。管理學生其實和治理土地是一樣的,要因地制宜,在一名好的科學家眼裡不應該有一塊不毛之地,同樣,一名好的老師眼裡,也不會有一名學生是無可救藥,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徹底改變他的方法,但是我們也不能就此放棄,因為我們肩負著「育人」的天職,於情而言,我們不忍心放棄;於理而言,我們沒有權利放棄,這就是老師這個職業的魅力所在,平凡著卻也同時偉大著!找對方式方法,才能號的準每個學生的脈象,科學的方法加上用心的溝通,每乙個學生都是好樣的,讓每乙個學生都跟得上,不讓任何乙個學生輕易掉隊,就和張藝謀的電影一樣,我要我的學生「乙個都不能少」!

有這樣一則寓言:古時候,歐洲有個國王舉行一次最隆重的授獎典禮,全國的能工巧匠、英雄豪傑、詩人學者都雲集在都城希望能夠得到國王的獎賞。第乙個是畫家,他捧著比阿爾卑斯山春天還要美麗的畫冊,懇求國王把獎授給他,國王對他搖了搖頭。

第二個是醫生,他在去年流行瘟疫的時候親手**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個病人,可惜的是他也沒有得到獎賞。第三個走上領獎台的是一位偉大的詩人,他的讚美詩讓國王聽的如痴如醉,詩人說:「獎給我吧,只有我的詩歌能夠獲得此殊榮。

」國王微笑了一下,說:「今天,我要獎賞的是對人類最有貢獻的人,你還不是。」見前面幾個人都空手而歸,人們便紛紛議論起來,國王究竟會把這個至高的獎項頒發給誰呢?

出人意料的是,國王最後竟然頒給了一位滿頭白髮的老教師,國王說:「沒有您的辛勤栽培,,就不會有今天的詩人學者,也不會用畫家醫生,您才是對人類貢獻最大的人啊!」

一則簡短的寓言,卻把教師這個職業的偉大闡述的淋漓盡致,或許你很平凡,但是你卻正在從事著乙份偉大而神聖的事業,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呢?或許我們太年輕,但是這絕對不是我們工作不出色的藉口,我不奢求我的青春無怨,但是我一定要它在我從事的事業上是無悔的,這樣在你垂垂老矣時,手捧著保爾柯察金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便可以對子孫自豪的說道:「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當他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將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類最偉大的事業。」最後我想引用泰戈爾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

「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的低垂著它的綠蔭。」在經歷和孩子們相處的這些日子裡,更加堅定了我對作為綠葉的這個目標的追求,因為在我們身上,承載著如花般的美麗的希望,也同樣飽含著對果實的殷切的嚮往。

我堅信,正因為有我們這樣一片片的平凡的綠葉,才會有這果實纍纍的秋天。我不求桃李滿天下,但求我曾蔭庇過的土地生機盎然~!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的新教師培訓,體現了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關心,也體現了學校對教學工作的不斷改進與完善。雖然青年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它對我的影響仍在延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 1.多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用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好課後反思,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謙虛謹慎終身學習 從參加工作至今,三年的光陰伴隨著角色轉換悄然而逝。三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我全身心投入到給我最多感動和快樂的學生,引起我最多思考和反省的是專業的課堂。一方面得益於學校的同事,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誠懇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另一方面感謝中心小學安排的一系...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本學期4 5月份,學校開辦了青年教師培訓班,為期將近兩個月時間,我參加了學習,深感受益匪淺。在培訓班裡我真正感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真正意義,領悟了教師的真諦。這對於我們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和提高青年教師的整體水平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學習期間內我如久旱的禾苗一般,如飢似渴地汲取著各位老教師所給予我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