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1:09:53 字數 3180 閱讀 9478

鶴慶二中羅春柳

2023年2月,我有幸參加了鶴慶縣青年教師的培訓學習, 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很多時候讓我們也頗感有些霧裡看花,無所適從,我們很需要學習。而此次教師培訓學習,恰好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提高自我的平台,使我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更深刻的理解和深入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以及高效開展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細則。下面就具體談談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細緻,需要付出愛心、耐心和責任心,對學生健康成長起著重要作用的工作,要求班主任教師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較高的教育理論素養和專業知識水平,身心健康、富有人格魅力,善於做思想教育工作。要適應新時期教育工作中出現的變化,及時改進班主任工作,在學校育人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通過這三天的培訓學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真正地認識了新課程改革,認識到這場課改所具有的深遠意義。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勞動力的素質就必須提高到乙個新水平,這樣教育才能可持續性地發展。新課程改革的終極目標就是:

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這也正是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寫照。而我們學校教育就是要幫助學生發現他們的優勢智慧型,發展他的優勢智慧型,為他們的「成才」提供方向,讓每乙個人都能為社會發展盡己所能。

也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全民素質,才可以實現科教興國戰略,使我們在知識經濟到來之際贏得入場券。而在這其中,我們教師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應該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綜觀幾位培訓學校的教師,他們在這方面的培養上尤為突出。我想,面對新課程改革,以下幾點值得我們注意:

一.知道並理解了新課程理念,創新與策略

1.注重學生基礎學習能力的提高基礎學習能力是學生適應未來社會的前提,是開展終身學習、促進自我完善與發展的基礎。

2.注重學生資訊素養的養成迎接資訊時代的挑戰,適應資訊化社會,從浩瀚的資訊海洋中獲取必要的資訊,學生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訊素養。

3.注重學生創新性與開放性思維的培養、教育應該培養胸襟開闊、能夠站在全球化視野考察問題並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公民。

4.強調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和道德教育.在享受現代科技發展帶來的充足的物質生活的同時,應更加注重精神世界的錘煉,如對真理、正義、誠信、責任感的追求。

5.尊重學生經驗,發展學生個性。教育向學生生活的世界回歸,了解學生特徵,選擇合適的教學策略,實現因材施教。

二.知道並理解了教師心理健康與教學

1.完善自身人格

(1)端正人生價值觀,獻身教育事業

「崇高的師德和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是促進教師奮發向上,獻身教育事業,不斷進取的動力之源。」當前,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為教育改革注入了生機與活力。但是,隨之而產生的人生價值觀、生活觀念的變化也衝擊著學校教師,影響到教師的價值趨向和道德觀念,使教師隊伍中存在著一些與教師角色身分不相稱的思想意識。

(2)塑造良好性格,做到為人師表

心理健康是我們學生走向現代化、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建功立業的重要條件,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其中教師對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是巨大的,許多研究表明, 教師的學歷、知識水平和學生的發展並沒有必然的聯絡,而教師性格對學生發展的影響是長期的、潛移默化的。

(3)富有創新精神,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以及教師體制改革風起雲湧的今天,對學生的培養不能再循規蹈矩, 必須通過教師創造性的工作去尋找適合自己教育物件的方式方法。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 我應該在模仿、學習他人經驗的基礎上,總結、思考自己的經驗,結合自己的特點及優勢,加以創造性運用,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要不斷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和興趣愛好,以便從各種渠道獲取的資訊中得到啟發。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師首先要在教育教學中,展示自己的創新成果。

三、保持平和心態

(1)安貧樂道,正確認識教師職業

教師應該對自己的職業有個正確的認知,不能認為教師是社會地位虛高、經濟地位實低,工作辛苦費力的角色,而應該以教師這一職業為榮。教師應努力了解自己工作中的任務和壓力,樹立正確而穩定的自我概念,正確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合理要求自己,了解並愉悅地接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給自己設定高不可攀的目標。制定符合自己實際的目標,不要把目標理想化。

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達到預想的結果。

(2)堅持不懈,正確對待教學工作中的成功與失敗

什麼樣的教育是成功的教育?什麼樣的學生是合格的人才?教師要從更長遠的視角來看待教育的成功和失敗,並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而努力。

應根據學生的特長和興趣培養出即能滿足社會需要的專業人才,又能培養出少數個性特長得到發展,一專多能的高素質人才。我很贊同書中的觀點:「樹立社會需要和個性發展需要相結合的觀念,社會對人才有多種需要,學生也有不同的特長。

教師應當著力培養學生的能力,挖掘學生內在的能力,在動機、興趣、方法、習慣方面給予重視。」

四、體驗教師的職業樂趣。

乙個健康成長的人應有樂趣相伴,這樣他的工作,職業生涯才能獲得鮮活的生命,教師的工作環境,工作物件的特殊性更要求教師應有自己的工作樂趣。因此,在我們教師隊伍中就出現了這樣的人:對待工作不積極,沒有熱情,得過且過,沒有責任心和進取心,沒有明確的目標,與學生關係淡薄,排斥學生,不和學生接觸,為必須和學生交往而煩惱。

究其原因,就是缺乏教師職業自豪感,沒能充分認識自己的職業價值。要改變這一現狀,我們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首先,教師的環境特別是教育物件是不斷變換的。

那麼,教師就應迅速適應教育物件,這樣才能做到因材施教,達到預期的目的效果。從而促使教學的高效迴圈。只有適應教育物件、環境、我們工作起來才能順心順手,才能安心,並從中體味到工作的樂趣。

其次,教師的個性是吸引學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乙個善於反思的教師,乙個關注學生感受的教師,乙個充滿民主的愛心與學識的教師,乙個有著與眾不同的教育魅力的教師,到哪兒都是受歡迎的。乙個學識和魅力並存的教師,即使你對學生嚴厲一些,學生仍然愛你、 崇拜你。

偶爾當你有一些小缺點時,反而會使學生感到親切甚至「有意思」。 最後,教師的工作平凡而不簡單。我們可把乙個差生的轉化,一次成功的**交流,一件優秀的課件展示,一次扣人心弦的典型發言,一次推心置腹的家訪勸學,一屆學生的優異成績看作成功的驛站,並從中獲得成就感,以此收穫樂趣。

總之,通過這次新進教師的培訓,我開闊了視野,學習到了很多的教育教學的新理念,新思想,從思想上受到了極大地鼓舞,這必將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作為即將站上講台的人民教師,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以培養出新時期「發現型、發明型、創造型、 創新型」的適合時代發展需要的學生為目標。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藉著新課改的春風,迎合時代發展需要,不斷創新,開拓進取,做乙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知識的前瞻性。

開創嶄新的教育事業,譜寫教育事業的新篇章。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的新教師培訓,體現了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關心,也體現了學校對教學工作的不斷改進與完善。雖然青年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它對我的影響仍在延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 1.多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用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好課後反思,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謙虛謹慎終身學習 從參加工作至今,三年的光陰伴隨著角色轉換悄然而逝。三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我全身心投入到給我最多感動和快樂的學生,引起我最多思考和反省的是專業的課堂。一方面得益於學校的同事,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誠懇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另一方面感謝中心小學安排的一系...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本學期4 5月份,學校開辦了青年教師培訓班,為期將近兩個月時間,我參加了學習,深感受益匪淺。在培訓班裡我真正感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真正意義,領悟了教師的真諦。這對於我們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和提高青年教師的整體水平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學習期間內我如久旱的禾苗一般,如飢似渴地汲取著各位老教師所給予我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