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6:32 字數 2853 閱讀 7475

——————語文閱讀教學的體會

文曉琴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在教學上經驗不夠,特別是閱讀教學這一塊上,所以今年我在閱讀教學這方面下的功夫比較多,因此期末也有些自己的教學感悟,總結如下:

初中語文教學擔負著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重任。要想使這幾種能力達到較高的水平,需要乙個持久的培養過程。能否把其中乙個方面能力的培養作為突破口,從而帶動其它幾個方面能力的培養,最終達到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呢?

筆者一直在思考、在嘗試。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探索中我終於悟到:自己之所以一如既往地熱愛語文,喜歡寫作,不正是得益於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閱讀的好習慣嗎?

於是,我毅然選擇了讓閱讀教學在課堂上獨占鰲頭,以閱讀教學為突破口,在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同時,最終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的目的。

閱讀伴隨著人的終身,在閱讀中能美化人的心靈,提高人的素養,是乙個人精神成長的重要途徑,因此閱讀教學在語文教學中占有特別重要的地位。新課程標準對閱讀有這樣的闡述:「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情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這就要求閱讀教學要改變原有的被動接受式的學習方式,以及「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閱讀教學,建立起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以及自己對以往閱讀教學不斷反思的情況下,我嘗試著從以下幾方面進行閱讀教學改革:

一、努力為學生創設良好的閱讀氛圍。

我所在的學校每天都安排有早讀課(四十分鐘)。早讀課上,我從不占用時間講課,而是讓每個學生成為閱讀的主人,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用心自由閱讀。早讀課成了學生的閱讀天堂。

每節早讀的最後五分鐘,我都會安排學生(輪流)推薦一篇佳作(課本內外均可),並陳述推薦理由。這是每天早讀最令學生期盼和心動的時刻。即使在課堂上,我也盡可能讓學生多閱讀 。

很多教師在閱讀課上喜歡喋喋不休的講述課文背景、作者介紹、分析課文等等,把乙個接乙個的問題作為誘餌,讓學生統一到教參的標準答案之中,教師的講解完全代替了學生的自主活動,學生總是處於被動狀態,一節課學生沒多少時間去閱讀。其實教師應千方百計地營造寬鬆的教學環境,給學生充分閱讀的時間,讓學生正確地讀課文,在深入閱讀時,要留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調動各種感官,讀出感覺,讀出味道,讀出情趣。學生在良好的個性化閱讀氛圍中,會有「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感覺,於是才能積極的思考,去把握、分析和賞析課文,使閱讀成為個人化的行為,只有學生主動、自由地個性化閱讀,才能在其中形成自己獨特的閱讀感受。

二、引導學生學會質疑問難,鼓勵他們大膽提問。

學生在充分的閱讀中一旦形成了自己的閱讀感受後,自然會提出很多問題。巴爾扎克說過:「開啟一切科學之門的鑰匙毫無疑問地是問號」。

問題是思維的嚮導,當乙個人有了強烈的問題意識,就會激起求知的衝動性和思維的活躍性。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我將改掉以解決閱讀卷上關於文字的幾個問題或老師提的問題為主的教學過程,重視引導學生學會質疑問難,鼓勵他們大膽提問。同時注意引導他們由提一些不著邊際、雞毛蒜皮的問題過渡到圍繞文章主要內容提一些有價值的問題。

例如在教學《致女兒的信》一文中 ,我引導學生從課文內容、作者寫作目的、寫法、重難句子、早戀現象、現代人的愛情觀等方面提問,學生提出的問題很有價值。學完那篇文章,我還推薦他們閱讀魯迅的《傷逝》。學生感覺收穫很大,圍繞「愛情」這一主題還自創了很多佳作。

有了問題,學生自然會急於尋求問題的答案,這就充分調動了學生探求真知,繼續學習的積極性。對於問題,不急於分析、解答,也不馬上進入討論中,而是讓學生帶著問題再進行閱讀,「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當然,由於學生的個性特徵、情感體驗、家庭社會背景的不同,對同一事物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我們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讓學生能夠盡情地發表自己的想法,可讓學生在文中深有感觸的地方作旁註,寫上自己讀後的感受、想法,或是發表議論。

在此過程中,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同時得以鍛鍊。

著名人本主義教育家羅傑斯曾說過:「凡是教師能夠講述的、能夠傳授的知識,多半是死的、凝固的、無用的知識;只有學生自我發現、探索的知識,才是活的、有用的知識。」在以後的閱讀教學中我不會再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變模式化閱讀為學生的個性化閱讀,變硬塞知識為自我發現探索知識。

三、賞識學生的個性化閱讀,讓每人都能讀有所獲。

《語文課程標準》還指出「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法的選擇,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確實如課標中所說得那樣,我們面對的學生存在很大的差異。

有的學生基礎太差,字認不全,句讀不懂,更不用說理解文意了;有的學生可能讀完文字之後就能從文中提取資訊,從整體上感知文意;更可能有一些能力超強者能從語言、內容、結構、寫法上賞析評價文章,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指導自己的寫作。所以我們在閱讀教學中不應忽視學生的這種個體差異和不同需求,要因生制宜。讓能力較差不知從何讀起的同學,能做到對文字進行以認讀為起點的理解性閱讀 ;能捕捉資訊、整體感知的同學做到以質疑為核心的研究性閱讀;能賞析評價的同學做到以借鑑為目的的欣賞性閱讀。

作為老師,切記:不論哪個層面的學生,教師都應對他們的個性化閱讀給以充分的理解和賞識,讓他們體會豐收的喜悅。

當然我們在閱讀教學中還應做到因文制宜。首先我們要注意選擇那些有思想性、文學性,並適合學生閱讀的美文。之後還要根據文字特點區別對待,一定要改掉以應試為目的的架空分析式閱讀模式。

只適合讀後作為材料積累的文章就堅決不能做無味的問題分析,可讓學生多讀幾遍,整理記憶;思想深刻,理解較難的文章就要引導學生「鑽」進文字,汲取精華;行文規範性強的文章就不要忽視閱讀與寫作的結合…… 總之,我力求讓學生讀每篇文章都有收穫。創造靈活多樣,不拘一格,講究實效的閱讀教學過程與方法。

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拓展學生的閱讀面。

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積三十年的經驗,我確信學生的智力取決於良好的閱讀習慣。」作為語文老師,在閱讀教學中,應培養學生喜歡閱讀,尤其應讓閱讀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的新教師培訓,體現了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關心,也體現了學校對教學工作的不斷改進與完善。雖然青年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它對我的影響仍在延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 1.多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用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好課後反思,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謙虛謹慎終身學習 從參加工作至今,三年的光陰伴隨著角色轉換悄然而逝。三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我全身心投入到給我最多感動和快樂的學生,引起我最多思考和反省的是專業的課堂。一方面得益於學校的同事,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誠懇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另一方面感謝中心小學安排的一系...

青年教師成長心得體會

青年教師成長總結 武威六中趙棟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經在六中工作了一年的時間。我要感謝領導的關懷和信任,感謝熱情給予我幫助的每一位教師。潘孟仁老師 李生華老師和語文組的每一位老師在業務上給予我的指導都讓我受益匪淺,沒有他們的幫助和鼓勵就沒有我今天的成績。我也要感謝我的學生們對我的寬容 理解,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