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1:09:53 字數 1861 閱讀 7998

本學期4—5月份,學校開辦了青年教師培訓班,為期將近兩個月時間,我參加了學習,深感受益匪淺。在培訓班裡我真正感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真正意義,領悟了教師的真諦。這對於我們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和提高青年教師的整體水平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學習期間內我如久旱的禾苗一般,如飢似渴地汲取著各位老教師所給予我的甘甜雨露。

如何當好一名教師?這次青年教師培訓給我起了指路引航的作用,錢雄偉、夏曉玲老師課堂教學交流的經驗讓我收益非淺。為了促使我們的知識盡快轉化為教學能力,學校的領導十分重視青年教師的培訓工作,田校長親自為我們講解課前準備與課堂教學,現身說法,為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做出了榜樣。

在培訓過程中,還進行了校內教師公開課,評課活動,尤其是林峰老師的個人課程教學五年計畫讓人印象深刻。為我們樹立正確的教學質量觀,努力提高自己的課堂上的教學質量和效率有很大幫助。不同的學科具有不同的教學特點,但通過多次聽課、評課,我也深刻地感覺到在新課標的指引下,各學科也有相通的地方。

那就是在老師的主導作用下,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這可謂是殊途同歸。我感覺對於課堂教學來說,要提高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把學生學習變「被動」為「主動」、變「強迫」為「自願」。課堂的教學內容新穎豐富,在講課過程中要注意教學方式的多樣化,可引起學生的新鮮和好奇,使學生獲得精神的滿足而產生學習的興趣。

特別是教學方式的多樣化,最能吸引學生的興趣。上課努力保持一種輕鬆、自由的思維方式,對上課內容有一種有意與無意地都會吸引學生到課堂中來,並且有一種凝聚到課堂中的無形的力量,使學生把學習當成一種樂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愛學」。這是我在這次培訓中深刻認識到的一點。

這次青年教師培訓,對我啟發也很大。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爭取把學到知識和寶貴的經驗用到教學中去,使自己更完美的駕馭課堂,使自己的師德更端正,使自己育人的方法更恰當,使自己的魅力更加光彩奪目。在教學上,培訓班組織的各種公開課對我的幫助也挺大,通過聽公開課,使我們有了互相學習的機會,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

從而可以盡可能把課上好些,使學生聽起來津津有味。

通過這次青年教師培訓,使我更了解現代學生心理、生理方面的特點和對付手段。特別是幾位老師們給我們講的那些案例及分析,使我的收穫很大。因為這些例子往往是擺在老師的實際問題,尤其對我們剛剛參加工作的教師來說顯得特別重要。

過去我們只要把課堂紀律抓好,學生成績出來就好了,現在想想,這僅僅是當教師的最基本條件,最重要的還是育人方面,要能分析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善於及時與他(她)溝通,挖掘他(她)們內外在潛力,使其做好人、讀好書。對於那屢教不改的學生更要正確的引導,多做幾次心理戰,最好能及時發現、攻破心理防線,以便對症下藥。同時可用你的親和力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學生,那樣會在育人方面非常有效,這也是我通過培訓後的親身體會。

作為一名教師,要利用好45分鐘的教學時間,要把你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濃縮、取其精華、提綱挈領地傳授給學生,首先要備好課。演員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教師又何嘗不是這樣?講台上45分鐘,講台下不知要準備多少時間。

幾分汗水,幾分收穫。不認真準備,肯定是上不好課的。要寫好教案。

寫的過程就是認真準備的過程。在這個方面所以我非常感謝學校的督促。

我現在覺得備課也不僅僅是把一次要講的內容準備出來。一學期要講的知識只有全部裝在心中,你對每節課要講些什麼才心中有數。什麼內容為以後的教學埋下伏筆,哪些內容需要重點強調,有時只須稍微一提,就像神來之筆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做到這些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但只要牢記自己的職責,想到我所從事的工作是神聖的,想到要對得起學生,我就肯定會下功夫。

一名學有專長,教有成就的教師,是因為他長期孜孜不倦的學習、勇敢攀登的結果。當今世界是科技騰飛的時代,是知識迅猛發展的時代,我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技術,投入到我的工作中,在工作中能及時反映科學的前沿,同時我也會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通過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青年教師培訓很快就要結束了,而對於一名教師,所要走的路還很長,相信這次培訓將是我職業生涯的乙個新的、更高的起點。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的新教師培訓,體現了學校領導對我們新教師的關心,也體現了學校對教學工作的不斷改進與完善。雖然青年教師的培訓現在已經結束,但它對我的影響仍在延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 1.多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用心備好每一節課,做好課後反思,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謙虛謹慎終身學習 從參加工作至今,三年的光陰伴隨著角色轉換悄然而逝。三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我全身心投入到給我最多感動和快樂的學生,引起我最多思考和反省的是專業的課堂。一方面得益於學校的同事,乙個個鮮活的事例,一句句誠懇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另一方面感謝中心小學安排的一系...

青年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鶴慶二中羅春柳 2013年2月,我有幸參加了鶴慶縣青年教師的培訓學習,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 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很多時候讓我們也頗感有些霧裡看花,無所適從,我們很需要學習。而此次教師培訓學習,恰好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提高自我的平台,使我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通過這次培訓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