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工安全生產狀況的調研報告

2021-03-04 05:00:12 字數 3011 閱讀 5303

8月23日至30日,局團委書記李學章、副書記宋強太帶領局職代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委員,採用抽查、座談等形式,對局屬六個分局團委落實8 11安全**會議情況,開展「三查一比」活動情況和青工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檢查調研。共走訪站段22個,青年班組54個,團支部31個;檢查青年崗位150個,青年優質裝置61個;徒步檢查線路80公里,添乘機車2趟。

一、檢查的基本情況。

全域性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能夠認真學習8 11**會議精神,按照局團委「三查一比」活動要求,結合7 23和8 8事故教訓,深入開展安全查擺,及時制訂整改措施,使青工安全呈現出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為扭轉當前全域性安全形勢不穩的被動局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1 青工安全生產宣傳力度不斷加大。各級團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通過安全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報告會、團報、團刊等形式,宣傳兩起事故發生的原因及教訓,教育青工不斷增強安全意識,堅決克服鬆懈、麻痺和盲目樂觀的思想。有不少站段團委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創造性地開展特色活動。

例如信陽車輛段下行列檢所團支部結合支部自身特點,印發了「三查一比保安全」宣傳小冊子,開展了「五個一」活動(即叫響乙個口號、進行一次排查、防止一起事故、開展一次技術對抗賽、進行一次評比),引導青工真正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青工中營造了「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的良好氛圍。

2 青工學業務練技術熱情不斷提高。7.23和8.

8事故主要是由於業務技術不高,應急能力不強造成的,針對這種情況,全域性各級團組織從加強青工技術素質教育入手,大力開展「三查一比保安全」活動,一方面結合近期我局發生的幾起典型事故案例,組織青工從思想上真正吸取教訓,查詢本崗位存在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制定防範、整改措施。另一方面積極聯合有關業務部門,開展青工學業務、練技術、大比武活動,同時還組織關鍵崗位的青工進行抗洪搶險演練、斷軌緊急處理等應急培訓,使青工的業務素質和應急能力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3 青字型大小裝置保養維修不斷加強。青字型大小工程和優質裝置建立活動是團組織圍繞安全生產展示作為的乙個重要手段,是團組織參與安全生產的切入點,全域性各級團組織按照「標誌醒目、質量過硬、責任到人、科學管理」的原則,在暑運期間對管內青字型大小工程和優質裝置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和驗收,使青年工程和優質裝置的質量得到了穩步提高,示範作用發揮更加明顯。

4 青工安全管理機制不斷完善。為了加強青工安全生產的有效控制,分局各級團組織在管內團內系統實行了安全包保責任制,實施安全風險抵押,同時把青工安全考核情況作為評先的重要依據,使青工安全管理機制不斷得到完善。

二、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雖然近期青工安全意識不斷增強,青工安全生產穩定發展,但是在檢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 部分站段團委對此次活動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不夠。有些站段團委並沒有結合單位工作實際,抓住關鍵、突出重點、認真排查,及時消除安全生產中的隱患,而是以發檔案代替行動,用檔案來應付檢查。尤其是個別站段團委「安全路風杯競賽」活動,基本上沒有開展,既沒有青年安全路風揭示牌,也沒有定期的青年安全路風分析。

2 部分站段團委對所包保裝置掛牌的多,檢查的少。有些站段團委對青工包保裝置既不了解,也不檢查,對青工包保裝置處於何種狀態心中無數。不是按照規定定期做好檢查,查詢裝置隱患,確保裝置處於良好狀態,而是以會議來落實精神,只管布置任務,而不真正地去抓落實,從而導致部分「青」字型大小裝置維護狀況較差,給安全生產帶來了極大的隱患。

3 部分團幹部工作作風不夠紮實,業務水平不高。有些站段團的幹部務虛的多,求實的少,沒有充分利用好在團的崗位上鍛鍊自己、充實自己的機會,而是眼高手低,好高騖遠,沒有結合工作實際,鑽研業務,提高自身素質,而是走形式主義,虛度年華,沒有結合單位實際不斷創新,大膽管理,而是好人主義嚴重,作風漂浮,這些都是工作中的大忌,是安全生產的大敵。

4 個別青工安全意識不強,對兩起事故的原因及危害了解,不認為其他系統的事故與自己本職崗位聯絡大,沒有從事故中吸取教訓,也沒有結合本職崗位查詢安全隱患。同時,個別崗位還存在簡化作業的現象,在添乘中發現,個別乘務員在列車執行中呼喚應答不能很好的執行,**路彎道多,地形複雜, 望視線不好的情況下,不能按規定鳴笛,不能很好地對機車巡視,而是為了巡視而巡視,並有等時間打點的現象。 針對以上檢查情況,檢查組提出具體的整改意見,並通知有關分局及站段團委及時進行了複查。

三、關於青工安全現狀的思考及建議。

我局職工平均年齡不足34歲,青工安全生產的狀況直接牽動我局安全生產大局,加強青工安全生產已經成為團工作的重要環節。各級團組織要以江總書記「****」重要思想為指導,把鐵路安全放在事關國家和人民財產安全的高度,抓好青工安全生產。

1 要用意識強化安全。隨著鐵路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追求利益最大化成為企業的主體行為,尤其是鐵路實行資產經營責任制之後,鐵路各級決策層更加注重企業的經濟效益。追求效益最大化、網運分離以及減員分流的呼聲逐年增高,在一定程度上衝擊了「安全第一」的思想。

因此,全域性各級團組織要切實利用團的各種宣傳陣地和手段,加強青工安全教育,使廣大青工明白「安全是命、路風是臉」的道理,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 要用素質促進安全。企業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歸根到底還是職工素質的競爭。保證鐵路安全需要鐵路職工具備嫻熟的業務素質,只有熟才能生巧,才能具有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因此,全域性各級團組織要充分利用組織優勢,聯合有關業務部門,採用知識競賽、青工練功比武等有效形式,努力提高青工的業務技術素質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3 用活動帶動安全。活動是團工作的生命線,是共青團參與安全生產的切入點。各級團組織要以青年安全路風杯競賽活動為主線,以青年安全包保、青年安全監督崗(哨)、青年文明號建立等活動為載體,積極為青年展示作為提供舞台,把團員青年的學安全、保安全的熱情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為安全生產打下堅實的基礎。

要結合形勢要求,積極開展適合青年特點的突擊性活動,用活動推動團的各項工作。同時,隨著運輸設施科技含量逐步增加,熟練運用最終靠素質,要通過各種學技練功活動帶出一支高素質的青工隊伍,為鐵路建設現代化發展積累後勁,儲備人才。

4 用作風抓好安全。認真落實好逐級負責制,大力開展好「安全路風杯競賽」和「三查一比保安全」活動,不走形式,不走過場,來真的,求實的,真正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違章必究。

5 要用機制保證安全。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安全生產的重要保證,各級團組織要在青工安全路風包保的基礎上,不斷總結好作法、好經驗,從青工安全管理機制上求改進,使之更加貼近現場、貼近青工安全工作實際需要,同時要通過形式多樣的安全生產活動、創新創效活動,帶領團員青年做先進生產力的實踐者,切實保證全域性青工安全生產的有序穩定。

安全生產狀況匯報

根據本單位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配備了相應的救援器材 裝置,指定並培訓了應急救援人員。制定了事故報告 調查處理制度,作到不瞞報 漏報生產安全事故,如發生事故,能立即組織救援,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按規定做好事故統計報告等各項工作。按要求建立工傷事故檔案。認真落實事故處理意見,按照...

企業安全生產狀況分級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認真貫徹 省人民 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鄂政發 2010 58號 湖北省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 省 令第339號 對企業實行分級分類監管,督促達到安全生產標準化的企業鞏固成果,不斷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建立自我約束 自我完善 持續改進的企業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特制定本辦法。第二...

2023年二季度安全生產狀況定期報告

330國道改建工程縉雲段第1標段 二季度安全生產狀況定期報告 一 安全生產總體評價 專案部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夯實基礎 細化責任 強化現場監督監管 深化隱患排查治理,以法制化,標準化 規範化 系統化的方式推進安全生產,不斷提高企業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