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5:41 字數 2137 閱讀 4862

2023年度八年級下生物教學計畫

張前苟一、教材情況分析:

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生物學》(八年級下冊)。本冊書包括兩個單元:第七單元「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續和發展」,第八單元「健康地生活」。

學生通過前六個單元的學習,已經對生物圈中各類群生物的形態、結構、功能及其與環境的關係有了大致的了解,並且認識到生物的多樣性(種類的多樣性、基因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生物的多樣性是如何形成的呢?生物圈中眾多的生命形式是如何產生、延續和發展的呢?

這就是第七單元要**的問題。可見第七單元與前六個單元有著內在的邏輯聯絡。

第七單元從三個層次揭示生命的延續和發展,教材也相應地分為三章。(1)生殖和發育。通過生殖實現親代與後代個體之間生命的延續;通過發育實現個體一生中生命的延續。

(2)遺傳和變異。生命的延續本質上是遺傳資訊的傳遞。親代通過生殖細胞傳給子代的主要不是子代維持生命所需要的物質(這些物質要靠從外界吸收),而是遺傳資訊。

遺傳資訊在傳遞過程中會發生變化,從而使物種在維持穩定的基礎上不斷進化成為可能。(3)進化。演化論是在更為巨集大和久遠的視野中來考察生命的延續和發展,以時間為縱軸,生物與環境(包括生物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為橫軸,**生物界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的發展變化。

遺傳是通過生殖而實現的。在生物代代繁衍的過程中,遺傳和變異與環境的選擇相互作用,導致生物的進化。可見,這三章內容具有密切的內在聯絡。

「第八單元的內容除介紹有關人體健康的基礎知識外,還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如分析藥物說明書、設計旅行小藥箱、練習急救方法、評價自己的健康狀況、分析疾病與生活方式的相關性等。這樣安排是為了避免單純說教,以期使本單元的教學生動活潑,更有成效。

此外,本冊書共有26個**活動;有關**活動的欄目型別包括「觀察與思考」(6個)、「資料分析」(8個)、「**」(3個)、「調查」(1個)、「模擬**」(1個)、「設計」(2個)、「課外實踐」(1個)、「技能訓練」(4個)。

教材重點:

1、 植物的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方式及它們的區別;

2、 動物的生殖和發育;

3、 形成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4、 在基因水平認識生物的性狀及其遺傳;

5、 生命的起源和生物進化的歷程、原因;

6、 傳染病及其預防與免疫與計畫免疫;

7、 用藥與急救;

8、 評價自己的健康狀況及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教材難點:

1、完全**發育與不完全**發育的比較;

2、在基因水平認識生物的性狀及其遺傳;

3、生命的起源和生物進化的歷程的多種學說;

4、生物進化的原因;

5、傳染病流行的原因及其預防措施;

6、特異性免疫及計畫免疫的意義;

7、安全用藥的原因及急救措施的正確使用;

8、健康的定義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認識生物生殖過程和特點;

2、生物生殖和發育與人類、環境的關係;

3、從基因水平認識生物的遺傳和變異;

4、生命起源和生物進化的科學推測;

5、傳染病和免疫;

6、威脅人體健康的因素。

(二)能力目標:

1、學生能初步掌握生物實驗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科學**和實踐能力,養成科學思維的習慣;

2、注意科學研究方法的培養,注意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通過組織學生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3、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三、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認真鑽研新課標和教材,明確教學要求,把握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明確本單元本節課在整冊教材中的地位,弄清知識的內在聯絡和規律,全面深入理解和掌握教材內容。

2、深入了解學生思想實際和知識、能力水平,充分估計學生接受新知識可能遇到的問題。根據學生的認識規律和心理特點,精心設計教學程式和教學方法。教師能在每一堂課上與學生產生共鳴。

3、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課堂語言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4、充分利用學校上學期剛剛配備完成的實驗室,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生物學實驗教學。

2023年人教版新目標英語八年級 下冊 英語教學計

一 指導思想 二 全期教學總目標學生應有較明確的英語學習動機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能聽懂教師對有關熟悉話題的陳述並能參與討論。能讀供七至八年級學生閱讀的簡單讀物和報紙雜誌,克服生詞障礙,理解大意。能根據閱讀目的運用適當的閱讀策略。能與他人合作,解決問 題並報告結果,共同完成學習任務。能在學習中互相幫...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 古詩中的月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古詩中的月 月亮 是歷代詩人寫不完的永恆題材。像晉代 陶潛 歸園田居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唐代 李白 靜夜思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宋代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雖然同是寫 月 但月在詩中的功能卻迥然不同。月究竟有多少功能?在古詩詞中大概有三種。一 表...

人教八年級上冊生物試卷

八年級第一學期生物測試卷 姓名得分 一 單項選擇 每題2分,共50分 1 腔腸動物的主要特徵是 a身體呈輻射對稱 b體表有刺細胞 c有口無 d以上三項都正確 2 下列水生動物中哪一種是無脊椎動物 a海豚b海豹c烏賊 d鯊魚 3 國家大熊貓 團團 圓圓 作為大陸人民的友好使者被贈送到我國寶島台灣。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