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案合集

2022-10-11 18:09:04 字數 4990 閱讀 3791

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八年級語文(上)教材,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觀點,充分顯示了語文的特性,是一種文化的載體。為完成好這學期的教學任務,全面提高學生的文化修養素質,特制訂如下計畫。

一、教材分析

本冊共有30篇課文(其中講讀16篇,自讀14篇),分為四大板塊,閱讀、寫作、口語交際、語文實踐活動、課外古詩詞背誦等。

二、學生情況分析

所教班級八年級二班共46人,經過上學期師生的共同努力,全體同學的語文水平有所提高,尤其是閱讀能力,差生有所減少,但有些同學仍然沒有學好,他們平時考得都比較好,在期末成績卻下降了,這可能在於他們掌握得知識還不夠牢靠。因此本學期還要加大鞏固的力度,爭取在期末考出好的成績。

從上學年的教學和測試情況來看,八二班學生仍然存在水平相對較低,參差不齊的狀況。

思想狀況方面:絕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都比較一般,仍處在朦朧狀態,學習習慣也比較差,仍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預習習慣沒有能夠形成,上課也有一些會常開小差,不太能夠積極回答問題。但也有少數學生情況較好。

有三五個屬於無能為力型,所有的科目都是在混日子,語文也不例外。

學習心理方面:有1/3的學生有明確的學習目標,比較認真刻苦,他們的學習情緒比較穩定,有的儘管基礎較差,也能堅持不懈,較能井然有序地安排自己的學習,不會受到環境和其他不利因素的干擾,能夠及時與教師進行溝通,幫助老師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有l/2的學生屬於鞭策進步型,此類學生平時能夠配合老師的教學,但自覺性和定性不足,課堂喜歡享受歡樂,他們希望有好的成績,但好逸惡勞,怕吃苦受罪,不願付出勞動,上課時而認真時而精神不振,回家很少複習功課,需要老師的督促才會有所作為;尚有十多個學生屬於不思進取型,積極性和主動性極差,他們或偏向其他科,不理語文,或根本對學習毫無興趣,需要老師再三跟進才能勉強完成作業。

三、學期目標:

思想品德目標: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健康高深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這是初中三年的最終目標,本學期要創造乙個良好的開端,打下基礎。

掌握和運用知識能力的目標:

進一步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使他們具有基本的閱讀聽話說話的能力,養成學習語文的良好習慣。具體地說,就是能領會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含義和作用,理解思想內容和文章的思路,了解基本寫法,具有一定的語言感受能力,初步掌握精讀略讀的方法,培養默讀的習慣,提高閱讀速度,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具有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說話簡明連費得體,背誦基本課文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初步具有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讀文言文課文,要了解內容,背誦一些基本篇目,熟練使用常用字典詞典,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文體方面,本學期以訓練記敘的能力為主。

人文素質目標:

初步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能正確運用語言文本來進行交流表達,把課本中感受學習到的有關人的語文素質的東西靈活運用到生活中,從而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例如待人接物的儀態,為人處事的心理,讀書看報看電視的習慣等。

四、達到目標的途徑與措施

根據學生的情況和我校的實際,本學期擬採用以下措施:

1.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

2.語文教學中,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意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和培養語感,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3.要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指導學生運用比較、分析、歸納等方法,發展他們的觀察、記憶、思考、聯想和想象的能力,尤其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鼓勵學生**性的學習。

要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機械的練習。

5.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擴充套件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6.做好開頭的扭轉工作,扭轉以往不良的學習習慣。

7. 實行目標分層教學,根據教學內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因材施教。

8.根據當前社會形勢,推行語文素質教育。

9.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報告會,故事會,朗誦會.演講會,辦手抄文學報,作品自作不少於70%

10.讓優生幫差生,實行一幫一學習語文。

五、教學進度表

第五單元

本單元學習目標:

1.學習古代詩人「憂天下憂」、脫俗豁達的情懷,體會古代文化的魅力。

2.學會借助注釋和工具書讀懂課文,提高閱理解能力。

3.識記、了解經典的古代文學作品段落和作者簡況。

4.積累、掌握常用的文言詞語和古今異義詞。

5.知識與能力要求綜合歸納。

文言文閱讀

①閱讀方法:

⑴反覆誦讀:文章意境、作者感情、讀準字音、讀清句子

⑵涵泳品味:文章語言、作品意境、詩情畫意

⑶品味文眼:疏理關鍵詞句,找出字眼、文眼

⑷角色朗讀:體會人物語言,揣摩說話語氣,理解語言邏輯

②基本技能:

⑴複述法:疏通文字、理解大意、口頭表達

⑵讀議結合法:熟讀課文、揣摩精妙、解析重點

⑶遷移法:聯想想像、突出情趣、豐富感情

⑷比較法:比較作者、比較題材、比較語言風格及寫景抒情

③基礎知識

⑴一詞多義、通假字

⑵詞類活用、古今異義詞

⑶近義詞比較、句式(反問句、被動句、設問句)

④古文體裁

⑴議**:論辯、序跋、奏議、書說、贈序、詔令

⑵記敘文:傳狀、碑誌、箴銘

⑶抒情文:頌讚、辭賦、雜記、哀祭

課時安排:

本單元教學擬用八課時完成,精讀課文各用兩課時,自讀課文各用一課時。

21 桃花源記

陶淵明教學目標:

知識和能力目標:

1.積累一些常見的文言詞語。

2.了解本文所描繪的理想社會,感受寧靜的田園生活,正確理解作者的理想。

3.朗讀、背誦課文。

過程和方法目標:

1.加強朗讀訓練,提高誦讀能力。

2.把握本文虛景實寫,實中有虛的寫作手法,要求學生運用想象**故事中的某些細節,培養其想像能力和**能力,逐步提高對作品的鑑賞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目標:

肯定陶淵明對理想社會的大膽追求,激發學生向著更高更遠的理想勇往直前。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1)朗讀、背誦文言文。

(2)理解積累一些文言實詞。

(3)理解文章的敘事線索。

難點:理解文章故事曲折回環,懸念迭起,引人入勝的寫法。

教學方法:

1.朗讀法。  2.討論與點撥相結合。  3.品讀法。  4.延伸閱讀。

教具準備:

多**cai課件、已列印好的文字資料、錄音機、示範朗讀磁帶。

教學時間:二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要點:

匯入新課,作者、作品及背景介紹;指導學生朗讀課文,讀準字音,讀出情韻;整體感知文意,要求學生複述課文,概述桃花源給自己留下的印象。

教學步驟:

一、預習

1.查字典,讀準下列加點字的音。

豁然(huo)嚴然(yau)阡陌(qianmo)詣(yi)

2.熟讀課文,查字典,參考課文注釋,試翻譯課文。

二、匯入

1.作者簡介: (多**顯示其畫像)

2.導語:

同學們學過「世外桃源」這個成語嗎?它是晉朝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所描述的乙個與世隔絕的,不遭戰禍的安樂而美好的地方。現在我們一起跟著漁人到這個世外桃源去看看。

三、課文分析

1.朗讀課文。(或聽老師範讀,聽課文錄音後齊讀課文)

2.請同學們試翻譯課文。(每生翻譯一句)

3.掌握課文注釋的詞語。(補充注釋如下)

為業:靠……謀生。緣:

沿。夾岸:夾著溪流兩岸。

雜:別的。鮮美:

鮮豔美麗。異:詫異。

窮:窮盡。舍:

捨棄,放棄。豁然:開通、敞亮的樣子。

開朗:開闊明亮。平曠:

平坦開闊。屬:類。

悉:全。信然自樂:

喜悅,心滿意足。所從來:從哪兒來。

鹹:都。問訊:

打聽訊息。先世:祖先。

妻子:妻子兒女。邑人:

同鄉人。不復出焉:不再從這裡出去。

焉:於之,從這裡。間隔:

斷絕了往來。皆:都。

嘆惋:感嘆,惋惜。延:

請。語告:告訴(他)說。

不足:不值得。既:

已經。志:做記號。

詣:拜見,臥…·怯。如此:

像這樣。遣:派。

欣然:高興地。

四、小結

1.古今詞義。

2.一詞多義

3.判斷句

五、作業

l.課後練習。

2.選用課時作業優化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要點:

分步討論問題,整體掌握文章內容。

教學步驟:

一、匯入

上節課我們已疏通了文章意思,這節課我們一起分析文章的內容。

二、課文分析

1.朗讀課文,試背誦課文。

2.給課文分段,歸納段意。

按漁人行蹤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節)寫漁人捕魚時偶然發現桃花林的經過。

第二部分(第2~3節)寫漁人進入桃花源,在桃源人家裡做客及辭去的經過。

第三部分(從第4節到完)寫漁人離開桃源後,太守派人先後探訪桃源未果的情形。

3.提問:漁人怎麼發現桃花源的?

討論並歸納: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捨船,從口人。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4.提問:作者怎樣描寫桃花林的自然景色的?

討論並歸納: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5.提問:作者怎樣描寫桃花源的生活環境的?

討論並歸納: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6.提問:作者怎樣描寫桃花源人的熱情好客的?

討論並歸納: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餘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語文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深刻認識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樹立 大語文 教育觀念,努力培養和提高人的語文素質。積極開發每個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健康個性,培養學生自我教育和終身教育的意識。語文不僅要讓學生學到了語文知識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思想水平 文化修養 ...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 蘆花蕩 2 3 蠟燭 2 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怎樣蒐集資料 4 第三週4 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致布特勒上尉的信 2 5 親愛的爸爸媽媽 2 綜合性活動寫作口語交際6 阿長與 山海經 2 7 背影 2 第五周8 台階 2 9 老王 2 10 信客 2 第六周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讓世界充滿愛 ...

2019人教版八年級下語文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語文 七 九年級教材中,八年級上 下冊屬於乙個階段,這兩冊教材在編排上呈現出來的共同點是各單元仍以專題組元,但同時也兼顧文體。八年級下冊四個現代文單元分別以人生 散文詩 人與自然和民俗風情為專題內容,其中以記敘類文章為主,第三單元與傳統說明文單元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