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5:40 字數 4954 閱讀 9946

語文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深刻認識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樹立「大語文」教育觀念,努力培養和提高人的語文素質。積極開發每個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健康個性,培養學生自我教育和終身教育的意識。

語文不僅要讓學生學到了語文知識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思想水平、文化修養、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為培養適合未來社會所需要的新人而努力奮鬥!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共安排了七個單元,除了「精讀」、「速讀」以外,還安排了「口語交際」、「寫作」、「綜合性學習」等內容。七個單元中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前面五個單元是現代文章,一是後兩個單元都是文言文。每個單元都注重了閱讀和寫作兩個方面。

本冊入選的課文大多是洋溢時代氣息、躍動著生命活力的文質兼美的新課文。只要很好的引導,學生一定會感興趣。

三、根據課改精神與語文教學的方向的把握,我初步擬定本學期的目標

1、思想品德目標: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健康高深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

2、知識目標:了解文中出現的有關重要作家作品的常識,了解描寫方法和修辭方法和詞類的有關知識,熟記課文中出現的生字詞的音、形、義。

3、知識能力目標: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具有基本的閱讀聽話說話的能力,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初步掌握精讀略讀的方法,培養默讀的習慣,提高閱讀速度,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基本課文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初步具有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4、人文素質目標:初步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能正確運用語言文本來進行交流表達,將文中感受到的有關人文素養活用到生活中,從而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

班情分析:我擔任的92班,學生的學習基礎參差不齊,大部分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上一年的教學中有很大程度的改觀,但是還有少數人的學習積極性有待加強。

四、具體措施:

1、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課本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2、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和社會發展對語文的新要求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3、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感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和培養語感,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4、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要精心備課,尤其是備學生,改變繁瑣的教學方式,突出重點和難點,推廣**性的學習方式,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和練習。

5、 作文教學,貼近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氣息,靈活命題,形式多樣,多寫隨筆,讀書筆記,嘗試互批共批,以改促寫,有效提高作文水平.

6、 實行分層目標教學,根據教學內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利用課外實行培優輔差,力爭整體提高.

7、 引導鼓勵學生成立課外學習小組,培養合作精神,開展互助互幫,實行一幫一學習語文,幫助中下生提高學習興趣和成績.

8、 優化作業管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加強語文科代表,小組長的模範帶頭作用和監督作用,力爭做到每課過關,單元過關.

9、 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有所區別,要因人而異.充分照顧到不同學生的特點.

10、 利用競賽,學科活動法等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報告會,故事會,朗誦會,演講會,辦手抄文學報,鍛鍊能力,提高興趣.

11、 課前一分鐘演講,包括自我介紹,新聞訊息,小故事,成語解說等,鍛鍊表達能力.

12、 組織3-4次辯論,培養思維及口頭表達和語文知識的運用 .

13、 組織採訪和調查至少一次。

14、 做好開頭的扭轉工作,扭轉以往不良的學習習慣.

15、 教學過程中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讓學生樹立起學習語文的信心.

五、教學時間安排:

期中考試之前:教完第

一、二、

三、六單元;

期中考試之後:教完第

四、五、七單元並複習全冊內容。

全期以18周教學時間計算,共90課時,其中:講讀課文16課計40課時,速讀課文14課計20課時;口語交際7個計7課時 , 綜合性學習3個3課時;寫字安排6課時, 寫作共安排7次14課;合計90課時。

教學目標

課程目標根據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各單元的「單元說明」中都依據這三個方面設計了單元教學目標。本冊教材在培養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並使他們掌握一定的方法方面設計的學習目標如下。

要注意把握敘事性作品中的人物和事件,對作品中感人肺腑的形象、驚心動魄的情景和各具特色的語言,有自己的心得和評價;還要努力提高默讀的質量和速度。

熟讀這些課文,要從中了解敘述、描寫等表達方式,揣摩記敘文語言的特點。

要注意課文怎樣抓住特徵來介紹事物,理清說明順序,了解常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

要注意說明的順序和方法;默讀有一定的速度;能按照要求篩選資訊。

要先借助注釋和工具書讀懂課文大意,然後在反覆誦讀中領會它們豐富的內涵和精莢的語言,並積累一些常用的文言詞語。

要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整體感知內容大意。在反覆誦讀中,了解借景抒情的寫法,體會作品的語言特色。

教學措施

1).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和社會發展對語文的新要求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2).語文教學中,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意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和培養語感,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3). 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指導學生運用比較、分析、歸納等方法,發展他們的觀察、記憶、思考、聯想和想象的能力,尤其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每堂課教師根據學生實際精心備課,尤其要備好學生,改變繁瑣的教學方式,突出重點和難點.

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鼓勵運用**性的學習方式.要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機械的練習。

5).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6)作文教學,貼近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氣息,靈活命題,形式多樣,多寫隨筆,讀書筆記,嘗試互批共批,以改促寫,有效提高作文水平。

7).實行分層目標教學,根據教學內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利用課外實行培優輔差,力爭整體提高。

8).引導鼓勵學生成立課外學習小組,培養合作精神,開展互助互幫,實行一幫一學習語文,幫助中下生提高學習興趣和成績。

9).優化作業管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加強課代表,小組長的模範帶頭作用和監督作用,力爭做到每課過關,單元過關。

10).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有所區別,要因人而異.充分照顧到不同學生的特點。

11).利用競賽,學科活動法等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報告會,故事會,朗誦會,演講會,辦手抄文學報,鍛鍊能力,提高興趣。

12).課前一分鐘演講,包括自我介紹,新聞訊息,小故事,成語解說等,鍛鍊表達能力。

13).組織3-4次辯論,培養思維及口頭表達和語文知識的運用 。

14).組織採訪和調查至少一次。15).要求寫一篇小**。

16).做好開頭的扭轉工作,扭轉以往不良的學習習慣。

17).教學過程中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讓學生樹立起學習語文的信心。

18).開展網路輔助教學.對家庭有條件的同學鼓勵和指導他們利用語文教育網多學習一些課外閱讀,優秀作文和作文技巧等。

教學進度

第一周語文學習習慣養成教育(1) 1、《新聞兩則》(2)

第二週 2、《蘆花蕩》(2)3、蠟燭(2)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怎樣蒐集資料(4)

第三週 4、《就英法聯信》(2) 5、《親愛的爸爸媽媽》(2)綜合性活動?何時鑄劍為犁」(2)

第四周綜合性活動「世界:何時鑄劍為犁」(1)6、阿長與《山海經》(2)  7、背影(2)

第五周 8、台階(2) 9、老王(2)10、信客(2)

第六周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讓世界充滿愛」(3)21、桃花源記(3)

第七周 22、 短文兩篇(3) 23、、核舟記(3)

第八周 24、大道之行也 (2) 25、杜甫詩三首(2)

綜合性學習?寫作?口語交際:蓮文化的魅力(3)

第九周 11、中國石拱橋(2)期中複習(4)

第十週期中複習學習競賽

第十一周 12、橋之美(2)13、蘇州園林(3)

第十二周 14、故宮博物院(2) 15、說「屏」(2)

第十三周綜合性學習:說不盡的橋(3)16、《大自然的語言》(2)17、《奇妙的轉殖》(2)

第十四周 18、《阿西莫夫短文兩篇》(2)19、 生物入侵者(2 )綜合性學習:走上辯論臺(2)

第十五周 20、你一定會聽見的(2)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走上辯論臺(3)

第十六周 26、三峽(2)27、 短文兩篇(3)

第十七周 28、 觀潮 (3)29、湖心亭看雪(2)

第十八周 30、詩四首(3)期末複習(3)

第十九週期末複習(6) 第二十週期末複習、期末考試(6)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教材簡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七~九年級教材中,八年級上、下冊屬於乙個階段,這兩冊教材在編排上呈現出來的共同點是各單元仍以專題組元,但同時也兼顧文體。八年級上冊四個現代文單元的專題分別是戰爭、普通人與平民、建築園林與名勝古蹟、科學,其中前兩個單元以記敘類文章為主,後兩個單元以說明類文章為主。本冊教材要求學生了解兩種文體:

記敘文和說明文;同時相應地了解兩種表達方式:記敘與說明。另外,從八年級上冊開始,文言文和白話文分編。

兩個文言文單元課文的選編主要是從文章的難易程度以及課程目標這兩個方面來考慮的。

第一單元是以戰爭為主題組元的。五篇課文,有反映解放戰爭的《新聞兩則》(《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扛》《中原、我軍解放南陽》),有反映反法西斯戰爭的《蠟燭》,有以英法聯軍侵華戰爭為背景的《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致布特勒上尉的信》,有反映抗日戰爭的《蘆花蕩》,有反映德國法西斯暴行的《親愛的爸爸媽媽》「綜合性學習寫作口語交際」也以戰爭為主題;「世界:何時鑄劍為犁」。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 蘆花蕩 2 3 蠟燭 2 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怎樣蒐集資料 4 第三週4 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致布特勒上尉的信 2 5 親愛的爸爸媽媽 2 綜合性活動寫作口語交際6 阿長與 山海經 2 7 背影 2 第五周8 台階 2 9 老王 2 10 信客 2 第六周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讓世界充滿愛 ...

2019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案合集

八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八年級語文 上 教材,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觀點,充分顯示了語文的特性,是一種文化的載體。為完成好這學期的教學任務,全面提高學生的文化修養素質,特制訂如下計畫。一 教材分析 本冊共有30篇課文 其中講讀16篇,自讀14篇 分為四大板塊,閱讀 寫作 口語交際 語文實踐活動 課外古...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上冊教學計畫

2013年八年級物理秋季期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從本學期開始,八年級學生要增加一門新學科 物理。物理是一門自然科學,跟平時的實際生活比較接近,本著 生活中的物理 這一思想來進行教學,讓學生在形象生動中體會到物理的樂趣,也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二 教材分析 教材在內容選配上,注意從物理知識內部挖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