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 古詩中的月

2023-02-14 00:18:04 字數 1010 閱讀 3248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古詩中的月

「月亮」是歷代詩人寫不完的永恆題材。像晉代:陶潛《歸園田居》「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唐代:

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宋代: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雖然同是寫「月」,但月在詩中的功能卻迥然不同。

月究竟有多少功能?在古詩詞中大概有三種。

一、表時間。《詩經·君子於役》中寫「君子於役,不日不月,曷其有歸?」這句詩的意思是「丈夫被國君徵去服役,將外出很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與他重聚。

」這裡的「不日不月」意思是「不可以用日月計算」表時間長久。同樣,陶潛的歸園田居中有這樣一句「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帶月」是「披星戴月」的意思,在這裡指夜晚。

二、月還有烘托氣氛的功能。李煜的《相見歡》中「月如鉤」兩句寫登樓所見的景色,抬頭新月如鉤,低頭桐陰深鎖,寫景逼真而悽情尤甚。杜牧的《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先寫作者夜泊秦淮河時所見景色。

即寒涼的秦淮河上瀰漫著朦朧的水霧,清冷的月色籠罩著沙灘,景物顯得淒迷而冷寂。詩人先把人帶到一種特定的環境氣氛中,給人以強烈的吸引和感染。同時,這暮色迷茫的景物描寫也映襯出了作者淒涼感傷的心境。

三、「月」還有達意抒情的功能。借明月抒發感情是詩文中常用的一種藝術手段,但縱觀千古,我最欣賞的還是李白對月的描寫。月亮本是無情物,並不能表達任何感情,但李白卻賦予明月以生命,使之人格化,把它看成富有同情心,善解人意,能傳達友情的友好使者。

如李白在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寫道「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便是如此。看看天空上明月高懸,光照大地,你和我天南地北各居一方,不能見面,但都可以看見天上的明月,那我就把這一顆關注你的「愁心」寄給明月,讓它時刻陪伴著你,隨你直到偏僻的異鄉。這裡四處漫遊的李白沒有忘記貶謫途中的友人,借明月來表達自己對朋友的一顆誠摯之心,借明月來表達自己對友人的一種問候之情。

李白在這首詩中,對月的構思新奇,對月形象的描寫也非常美妙。難怪清代沈德潛在評論這兩句詩時說:「即『將心寄明月,流影入君杯』意,出以搖曳之筆,語意一新。

」這種浪漫主義創作方法,體現了李白詩歌清新、飄逸的風格特點。

2023年人教版新目標英語八年級 下冊 英語教學計

一 指導思想 二 全期教學總目標學生應有較明確的英語學習動機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能聽懂教師對有關熟悉話題的陳述並能參與討論。能讀供七至八年級學生閱讀的簡單讀物和報紙雜誌,克服生詞障礙,理解大意。能根據閱讀目的運用適當的閱讀策略。能與他人合作,解決問 題並報告結果,共同完成學習任務。能在學習中互相幫...

2019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2013年度八年級下生物教學計畫 張前苟一 教材情況分析 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人教版 生物學 八年級下冊 本冊書包括兩個單元 第七單元 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續和發展 第八單元 健康地生活 學生通過前六個單元的學習,已經對生物圈中各類群生物的形態 結構 功能及其與環境的關係有了大...

2019人教版八年級英語下冊單詞表默寫版

人教新目標八年級英語下冊單詞 默寫 unit1 what t the matter1.問題 事情n 2.怎麼了?出什麼事了 3.疼痛的 痠痛的 adj 4.感冒 5.胃痛 腹痛 n 6.胃痛 7.腳 足 n 8.脖子 頸部n 9.胃 腹部 n 10.喉嚨 咽喉 n 11.發燒 n 12.躺 平躺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