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關於學習方法演講稿

2021-03-04 04:49:12 字數 1599 閱讀 6909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

我一直認為,正確認識學習的意義,是決定我們學習態度的關鍵。也許很多同學常常會對自己所學習的課程有什麼用產生過懷疑,李開復的女兒也曾問過這樣的問題。曾任谷歌全球副總裁的李開復先生在寫給女兒的一封信中這樣答覆道:

"我希望你能理解,教育的真諦就是當你忘記一切所學到的東西之後剩下的東西。最重要的不是你學到的具體知識,而是你學習新事物和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從被動學習轉向自主學習之後,你會變成乙個很好的自學者。

所以,即便你所學的不是生活中急需的,也要認真看待每一門功課,就算學習的技能你會忘記,學習的能力是你將受用終身的。"

第二點,關於學習興趣。在校園裡,常聽到有同學說:"我天生不會學物理。

"或者"我記性太差,記不住那麼多外語單詞。"其實,我們可以學著不要在一開始就否定自己對某一學科的學習能力及愛好,因為要喜歡一件事情絕對是可以慢慢培養的。

第三點我想講的是踏實心靜,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不論在初中的77班,還是在高中的342班、351班,這是我從我所認識並且欽佩的優秀學子中發現的共性,他們在介紹自己的學習經驗時也往往最強調這一點。

我的老師曾給全班同學講了乙個這樣的故事:乙個上了年紀的木匠準備退休了。雇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

木匠答應了。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經不在幹活上了,不僅手藝退步,還偷工減料。完工後,雇主來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誠懇地說:

"房子歸你了,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其實,我們都是木匠,每天釘一顆釘子,放一塊木板,壘一面牆,我們最終將住在自己建的房子裡。每個人都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命,我們的每一步都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就像功夫熊貓裡面那句很經典的台詞一樣:thereisnoaccident,凡事沒有意外。

所以,按照學習計畫完成當日所應該完成的任務,及時複習並歸納,不敷衍不拖延,形成嚴密的知識體系,確立可以實現的目標,踏踏實實地積累,走好每一步。

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每個人都不能逃避失敗。《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在08年哈佛的畢業典禮上,闡述了關於失敗的重要性,她說:"失敗會為我們揭去表面那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它使我重新做回自己。"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不能因為結果的不盡如人意而停下自己前行的腳步,重要的是——你仍然在學習,你已經盡力學習且不後悔,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是你的努力程度,而不僅僅是分數。學習是在學"不會的東西",難免會有失敗,假若沒有這些痛楚,輕而易舉的勝利果實又有什麼甜頭?

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往往容易忽視身邊的力量。其實,與同學相互交流幫助,解決問題,積極向老師提出自己的疑惑,不僅能讓我們加深對問題的理解、學到更多的知識,還能讓我們學到他人的學習方法,取己之長,補己之短。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學習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同學們的觀點:

學習在於"情",即對學習動感情,

學習在於"勤",即勤奮,天道酬勤,適當地逼一下自己,我們都有太多不曾發掘的潛力;學習在於"靜",即全神貫注,沉下心來。

的確,我想我們總會有熬不下去的時候,並懷疑自己苦苦追求的理想是否是正確。但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不應該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是靜下心,埋頭苦幹,為著這個理想而不斷奮鬥著,走一步,再走一步。任何偉大的成功都源自乙個微不足道的開始,所以,告訴自己,堅持下去。

人生就像故事,不在於漫長,而在於精彩。祝願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微笑著篤定地朝夢想邁進。

關於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1.勤奮出不了天才 聽了這句話大家就奇怪了 不是總說勤奮出天才嗎?連愛迪生都說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其實大家都被愛迪生的這 半句話 誤導了 這樣的結果只能是忙碌一生,而毫無意義.愛迪生的這句話後面還有,那就是 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成就天才如此,學習亦...

關於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1.勤奮出不了天才 其實大家都被愛迪生的這 半句話 誤導了 這樣的結果只能是忙碌一生,而毫無意義.愛迪生的這句話後面還有,那就是 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成就天才如此,學習亦是如此.我們只有將自己的學習運用於學習之中,才能駕駛好學習這條大船,在知識的海洋裡乘風破浪.至於學習的...

學習方法演講稿

學習方法指導 敬愛的老師們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時光依舊如箭一般飛逝而過,乙個學期又在我們的忙碌中匆匆過了一半。在這一段的學習過程中,我又多了一些自己的經驗與體會,趁這個機會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首先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學習態度和作息時間。態度決定一切。只有認真 負責的對待自己的學習,才能取得進步。調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