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2021-03-04 04:49:12 字數 4785 閱讀 5162

1.勤奮出不了天才

聽了這句話大家就奇怪了:不是總說勤奮出天才嗎?連愛迪生都說「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

」其實大家都被愛迪生的這「半句話」誤導了!這樣的結果只能是忙碌一生,而毫無意義.愛迪生的這句話後面還有,那就是:

「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成就天才如此,學習亦是如此.我們只有將自己的學習運用於學習之中,才能駕駛好學習這條大船,在知識的海洋裡乘風破浪.

至於學習的靈感從哪來,那就得靠大家在自己的學習過程中慢慢醞釀了……但大家要記住一點:勤奮出不了天才,但天才必須得勤奮.。

2.聰明的人懂得說;智慧型的人懂得聽;高明的人懂得問.

在學習中,你的腦子裡首先得進三個字----為什麼!牛頓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砸到,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現了萬有引力;枷利略在聽說了鐵球落地快慢由其質量決定後, 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明了「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瓦特看到開水後,壺蓋跳了起來, 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明了蒸汽機……聰明的人懂得說;智慧型的人懂得聽;高明的人懂得問.

,會問的人,往往收穫最大.。

3.你再強也不要和別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你挑戰過了自己,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會收穫比別人強.。

「沒有比較就沒有鑑別,那是局外人的看法;我們是局內人,聰明點兒,挑戰贏了自己,別人也不在話下.,此乃「比」的哲思也.。

4.將分數排在「第一位」-----倒數第一位

許多同學都把分數視為自己的命根,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傷精勞神,並患上「拒考症」,自負者向自卑前進, 自卑者更進一步.這樣只會埋沒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有一位德國人對我們中國人說:

「你們學生的書比我們多,考試成績比我們好,但你們還是要買我們的技術我們的產品.」。如果我們學習是為了成績,那學習就喪失了它的本來意義.

我們學習就是在我們的成長作乙個鋪墊,他教我們的是學習知識的方法,讓我們掌握所學的內容,而不是「死讀書」,只為成績單的好看.,考試只是乙個過程,掌握知識的多少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分數並不代表一切,畢竟「人有失分,馬有失蹄.」。

將分數踩在腳下,認真學習你所學的知識.,掌握才是王道……

國旗下的講話——《珍惜時間好好學習》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珍惜時間好好學習》。

俗話說的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你不懂得珍惜時間,把現在這美好的光陰白白地浪費了那就等於白白地浪費了自己的生命。

我們是青春少年,我們像花兒一樣的競相綻放,這也正是學好知識,學好本領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要浪費了這美好的學習時間啊! 可怎樣才能把握時間,學習知識和技能呢?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定好目標。

比如說,你可以定下一天的學習目標:在這一天裡我要學到哪些數學知識,哪些語文知識?我要學會哪幾個英語單詞?

……當然我們不可能一天的時間都用來學習,應做到勞逸結合,所以你還可以定好什麼時間段是用來休息的時間。

期末考快到了,你還可以定一定為期末考試做準備的目標:我打算期末考幾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應做哪些準備。

各種各樣的目標你都可以定。就好比如一艘船在浩瀚無際的大海中行駛,如果它不知道自己該駛向何方,它只能漫無邊際的任意漂流;如果它知道了自己要去**,該往哪個方向走,它就會一如既往地向目的地駛去。

當然,當我們為自己定下了學習目標,還應該付出自己的努力,空有目標,而沒有行動,那是永遠也不可能成功的,只有把目標和行動統一起來,才能駛向成功的彼岸。那就讓我們一起定好目標,努力地學習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快速學習時代的三大高效學習技能

在這個資訊**、競爭日益激烈的快速學習時代,要想脫穎而出,擁有高效的學習能力是非常重要並且非常關鍵的。

有了高效的學習能力,我們才能用比別人更少的時間,學到更多的知識、掌握更多的技能,並且比別人學得更好!

學習能力主要包括:想象力、記憶力、注意力、模仿力、思維力、閱讀力。

這六項學習能力,用簡化法來記憶,可以諧音為這樣一句話:「想記住,莫死讀!」

只有快速提高這六項能力,我們的綜合學習能力、整體學習能力才會越來越強大,我們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之中脫穎而出。

要想獲得高效的學習能力,需要具備三種高效的學習技能:快速閱讀、思維導圖、影象記憶。

有了這三種學習技能,我們就能快速地提高我們的六項學習能力。

例如:影象記憶和思維導圖這兩個技能,對於提公升我們的想象力非常有幫助;而想象力提高了,我們的模仿學習能力也會得到提高;同時,想象力提高了,我們的創造能力也會得到更好的發揮。

快速閱讀、思維導圖、影象記憶這三種高效學習技能,在運用到學習之中的時候能發揮強大的作用。

首先,快速閱讀能幫助我們用更短的時間來吸收更多的資訊、諮詢、知識。當我們的閱讀速度能比別人快5倍、10倍,甚至更多,那麼,我們就能在同樣的時間之內,比別人了解得更多、學到更多。

其次,我們閱讀過的書籍,特別是專業領域的書籍,裡面的知識體系往往比較複雜、知識點之間的關聯也比較多。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運用思維導圖的方法,快速地理清楚整個知識體系,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更快速地消化。

最後,當我們把關鍵的知識點整理出來,特別是當我們要應付考試,需要快速準確地牢記知識的時候,我們的影象記憶方法就能派上很大的用場了。通過把知識點轉化為生動活潑的影象,我們就能記得更快、記得更牢,節約了大量的反覆複習時間。如果需要學英語、記單詞,那麼,運用影象記憶原理的「四步單詞記憶法」就能幫助我們快速、輕鬆、牢固地記住大量英語單詞!

這三大高效學習技能的相同之處主要有三點:

第一,在原理方面,儘量減少聲音學習,而直接用影象學習。

影象記憶需要多運用影象來記憶,而避免使用聲音記憶;快速閱讀需要儘量減少甚至消除音讀;思維導圖則通過運用形象化的思維,而減少機械的聲音閱讀。

第二,在方法運用方面,都需要通過提取關鍵字來提高效率。

影象記憶、快速閱讀、思維導圖這三種技能,在運用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以提取關鍵字為基礎的。影象記憶不會把每個字都轉化為影象,而是把關鍵字提取出來轉化為影象;快速閱讀則需要我們盡快找出關鍵字來閱讀,而忽略那些不重要的文字;思維導圖則更加不可能把每個字都寫在圖上,只能選擇最簡短、最關鍵的詞語,甚至僅用影象來表達。

第三,在提高學習效率的作用方面,都非常有助於提公升注意力。

快速閱讀有很多訓練的方法對於提公升注意力是非常明顯的;影象記憶在進行想象的過程中,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思維導圖在整理思維、思考各個知識點之間內在聯絡的時候,注意力也會比單純的從頭到尾閱讀要高得多。

為了提高學習效率,每個人都非常有必要掌握這三種高效的學習技能。如果,這三種技能你連一種都沒有掌握,那麼,在這樣乙個快速學習的時代,你可能就已經落伍了!

附: 微軟中國終身榮譽總裁、10億天價轉會新華都集團的中國第一職業經理人唐駿在他的自傳《我的成功可以複製》一書中說:

「大學裡的學習絕不只是把書本讀會。讀什麼專業固然重要,但比這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

企業需要的學習方式,不是給你一本書,讓你學三個月出乙個很好的成績。而是給你一本書,一天後就要拿出乙個成果。這就是快速學習法。

因此,我認為,在大學裡所學課程的好壞一點也不重要,你要試著做到:

開學時拿一本書學習三天,然後就去考試——哪怕只答對了60%,一定是個好學生!

很多成績優秀的大學生在企業裡並不很優秀,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不具備這種快速學習的能力。」

談到自己招聘員工的標準時,他說:

「我的要求很簡單。第一是學習的能力。大學裡學的知識和企業需要的知識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學習能力強,對工作十分重要。第二是工作的態度。我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智商的差距不是那麼大,除非是像蓋茨那樣的神童。

即使我不如你聰明,但我只要比你多努力一些,一樣可以達到和你同樣的水平。在這個意義上:

我經常把更多的機會給那些善於學習、有進取精神的人,而不是那些自恃聰明的人。在我眼中,學習能力和勤奮精神遠比大學和專業出身重要得多。」

學好技能鑄就未來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上午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學好技能鑄就未來》。

曾經我在課堂上問我的學生:「你們到職教中心來讀書是為了什麼呢?」學生們的回答豐富多樣,有學生回答我:

「為了就業!為了明天能找到好的工作。」也有學生告訴我:

「為了實現自我的價值!」是的,學習是為了工作,更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如何來實現自我價值呢?

在今天的校園內,擁有好技能,掌握一技之長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基石,是成就自己未來的基礎。

技能是什麼?技能今天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內容,明天順利就業的資本;技能是學生展現自我才能的基礎,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基石。俗話說:

「一技在手,走遍天下也不愁」。「家產萬貫,不如一技在手」。本著培養實用技術人才、服務港城經濟的宗旨,我校致力於每一位學生技能水平的提高:

學校投資6400多萬元,建立了數控、機電、汽修、計算機、商貿、化工、服裝等實訓基地10個,每個基地,均配有先進的實訓實施裝置。每學期,根據教學計畫,安排組織學生系統學習技能,一般理工科類專業班級的學生每學期平均實訓週數達4周左右,文科專業班級的學生每學期實訓平均週數達2周左右。通過2-3個學期的系統學習,要求中專班每位學生,通過中級工考工才能順利畢業;五年制高職班級的學生,在取得中級工證書的基礎上,還會組織學生參加高階工考工專案的學習和訓練。

另外,每年,學校還組織技能競賽小組,從學生中選擇感興趣,動手能力強的學生來強化學習技能;每年,學校對於在全國技能大賽、江蘇省技能大賽中獲獎的師生給予重獎。比如,我們好多學生親歷了今年3月學校召開的2023年技能表彰會暨2023年技能大賽動員會,在這次會上,學校給予在2023年全國技能競賽中獲金牌的4名同學42寸液晶電視的獎勵,給予在江蘇省技能大賽中獲獎的同學空調到電動車、電飯煲等不同的獎勵。是技能讓這些同學成為學生的榜樣,父母的驕傲,學校的驕傲。

因此,每一位職教中心的同學都要明確自己在校的專業技能目標,通過在校的專業理論課學習和實踐操作鍛鍊,特別是通過參加各類技能大賽,來實現技能的提高,獲得高階工的技能等級證書,為自己走上社會,就業和創業增添競爭實力。技能的學習關鍵在於勤動腦,勤思考,勤動手。同學們在平時技能學習過程中,要注意理論聯絡實踐,多觀察,多思考,多嘗試,在動手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關於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1.勤奮出不了天才 其實大家都被愛迪生的這 半句話 誤導了 這樣的結果只能是忙碌一生,而毫無意義.愛迪生的這句話後面還有,那就是 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成就天才如此,學習亦是如此.我們只有將自己的學習運用於學習之中,才能駕駛好學習這條大船,在知識的海洋裡乘風破浪.至於學習的...

2019關於學習方法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 我一直認為,正確認識學習的意義,是決定我們學習態度的關鍵。也許很多同學常常會對自己所學習的課程有什麼用產生過懷疑,李開復的女兒也曾問過這樣的問題。曾任谷歌全球副總裁的李開復先生在寫給女兒的一封信中這樣答覆道 我希望你能理解,教育的真諦...

學習方法演講稿

學習方法指導 敬愛的老師們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時光依舊如箭一般飛逝而過,乙個學期又在我們的忙碌中匆匆過了一半。在這一段的學習過程中,我又多了一些自己的經驗與體會,趁這個機會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首先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學習態度和作息時間。態度決定一切。只有認真 負責的對待自己的學習,才能取得進步。調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