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聘答辯成功的關鍵因素

2021-03-04 04:47:35 字數 1281 閱讀 7812

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對競聘答辯要有乙個合理的預期,在答辯時不求光芒萬丈,只求正常發揮。

第二、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考官的問題。

說到正確理解考官的問題,我先講乙個小故事。從前有個小國去給大國進貢,貢品是三個一模一樣的小金人,金光閃閃,非常惹人喜愛。大國國王看了非常高興。

但是,他高興太早了,小國使臣給他出了一道難題,請他判斷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國王把珠寶匠叫來,稱重量,看做工,仔細研究,怎麼也分不出誰優誰劣。這可怎麼辦呢?

堂堂大國,就這樣顏面掃地嗎?

這時,國王手下的一位老臣說他有辦法。老臣當著使者的面將三根稻草分別插入三個小金人的耳朵裡。第一根稻草從小金人的另一邊耳朵裡出來了,第二根稻草直接從小金人的嘴巴裡掉出來了,只有第三根稻草落到了小金人的肚子裡。

老臣說:「第三個小金人最有價值!」這就是流傳甚廣的「三個小金人」的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人人際溝通中一定要善於傾聽。

具體到競聘答辯,我認為善於傾聽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回答問題不搶答。競聘答辯雖然比較緊張,但是我們必須明確,答辯題是必答題,不是搶答題。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聽,等考官的問題問完以後,再從容做答,千萬不要急。

人家考官那邊話音還沒落呢,你這邊就匆匆忙忙地回答了,從你的角度分析,你可能是為了表現自己成竹在胸,什麼問題都問不倒你,什麼問題都能脫口而出、對答如流。但是,這恰恰是一種缺乏禮貌甚至是異常緊張的表現。不是有那麼句話嗎?

乙個人越炫耀什麼,就說明他的內心越缺少什麼。你越是表現得「我是考不倒的」,實際上恰恰證明了你害怕被考倒。所以,不要忙。

要在考官的提問和你的回答之間有乙個適當的停頓,不要害怕這樣的停頓。

二是正確理解題意。在答辯的時候,有不少朋友雖然貌似在認真聽題,中途也沒有搶話,但答辯的結果卻還是不理想。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聽懂或者說根本沒有理解考官的問題,答案和問題偏離太遠。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競聘者太緊張了,思維短路,影響理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競聘者對這一類問題有所準備,有了乙個自以為是的「萬能答案」,考官的問題還沒有問完,他們腦子裡已經冒出了那個「萬能答案」,這樣極有可能造成答案和問題說不上話。咱們舉個例子。

比如,在一次競聘答辯中,考官的問題是:「請你描述一下,如果你競聘成功,你會為工作帶來哪些改善?」說句實在話,這是乙個難度指數比較低的問題,也沒有問中有問、話中有話之類的答題陷阱,考官就是想了解,如果由你來主持工作,你會把工作做成什麼樣子。

很顯然,這樣的問題要的是結果,你需要描述的是在自己的努力下,整體工作會呈現出怎樣的態勢。但是,有一位答辯者卻滔滔不絕地向考官描述自己上任以後要如何開展工作,這和題目的要求就風馬牛不相及了。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他沒有準確理解題意。

成為成功教師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大多數成功的教師都有一些共同特點,這裡是成為成功教師的最關鍵的6個特點。認真研究這些重要的特點,每個教師都會有所受益。如同生活的大部分領域,教學的成功完全取決於你的態度和方法。1.幽默感 幽默感能夠幫助你成為乙個成功的教師。你的幽默感能夠化解緊張的課堂情況,以免使之成為干擾。幽默感可以使學生感覺課堂...

團隊管理關鍵因素

銷售在銷售過程中,你往往不能完全控制客戶,而這正是令人興奮之處。因為在當今商業世界,單單依靠產品知識或者技術專長來推銷已不再奏效。作為乙個開放便利的資訊 網際網路使客戶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資訊。在這種情況下,你和客戶對產品資訊的了解程度,已經不再是你們之間的最大區別。成功銷售24策略 的作者琳達。理查...

成功績效管理12大關鍵因素

建立公司的績效管理系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如何能保證從一開始就清楚了解這一點呢?在這個問題上,人力資源方面的管理者十幾年來一直都在研究和實踐,並且很多專業的學術文獻上也發表過太多這方面的觀點和方法,幾乎無法計算具體有多少。我們確信的是,在工作環境中,人力資源穩定性隨著時間的推進而發生變化。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