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職責

2021-03-04 04:32:09 字數 1627 閱讀 9541

一、教育管理職責

1、主動、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

2、以「有質有效」的德育工作為目標,切實轉變德育觀念,提倡走入學生的德育工作作風,了解學生,貼近學生。所有的教育和活動應強調學生的「參與、認可和接受」,切實提高班級工作實效。

3、深入推進主動性德育的工作實踐。依據了解學生和貼近學生的實踐原則,採取各種方法形成與班級學生交流、溝通的渠道和平台。

4、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提出統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當遵照學校的統一要求與班級實際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認真領會學校要求的意圖和精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結合班級現狀、積極思考、精心設計、進行創造性的勞動。

應避免在工作中出現兩種不良傾向:一是機械地履行學校提出的要求,忽視從本班學生實際出發進行積極的創造性工作;二是強調班級特殊,置學校要求不顧自行其是。

5、開展對班級的有效的組織管理。包括(1)組織班集體。對班級結構進行精心設計(如班委班幹部的配置、工作分配等)。

(2)提出班級工作設想。(3)悉心指導耐心培養學生開展各種班級工作。(4)建立班級常規制度和檢查、評比、總結的制度。

在管理工作中要發揚民主辦班的精神,重大的決定要讓班委和同學共同商量討論。

6、善於運用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手段,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排除萬難,一切以培養學生高尚的思想情操,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明顯提高學生道德素質和避免突發事件的發生為目標。要做到可以預見的事情應當預見並做好工作,可以避免的事情應當避免,工作做在前面。切實提高班級質量,明顯轉變班風學風。

7、把正確的教育內容和生動有趣的教育形式相結合,要像教學一樣認真備課,精心設計班級主題教育活動。

二、崗位職責

1、 總體要求:在崗到位、操作規範、按時間節點完成工作。有工作計畫並按計畫實施完成。有工作記錄,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冊》,做好工作小結。

2、參加班主任的有關會議和活動。不缺席、遲到、早退,不做與會議無關之事,認真做好會議記錄。

3、每月組織召開兩次班委會議,並參加其中一次,給予直接具體的指導,做好班委會記錄。

4、組織指導學生搞好班級宣傳教育工作。指導出好班級黑板報,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德育教育活動、學科競賽活動和課外活動。

5、定期召開主題班會,認真進行班會、晨會或午會教育,有教案、有記錄。組織學生認真參加校會。不隨意挪為他用,不做與校會無關的任何事情(包括班主任自身)。

6、定期完成家訪工作。

7、指導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

8、指導學生搞好班級衛生和個人衛生工作。指導、檢查本班的包乾區一日三掃工作。

9、認真有效地開展愛護公物和班級財產管理工作。

10、完成學校布置的其他各項工作。

11、認真做好常規管理工作「六到位」:

(1) 廣播操到位 (2)技能訓練到位 (3)大掃除到位

(4)學生病、事假、突發事件關心、上報、家訪、協助處理到位 (5)任值勤班安排、指導、檢查到位

三、自律

1、注意自己的儀表舉止,應在班級同學面前表現出樸素、整潔、端莊和高雅的形象和氣質,重視身教。

2、愛護班級學生,一視同仁。不用語言或其他方式侮辱學生的人格。

3、在與學生家長的交往中,不得收受禮品和現金等;在家校聯絡中,不把自己承擔的教育責任推卸給家長。

4、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和布置開展工作,不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有選擇的執行。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 主動 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2 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提出統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當遵照學校的統一要求與班級實際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認真領會學校要求的意圖和精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 結合班級現狀 積極思考 精...

班主任工作職責

貫培學院班主任工作職責 試行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指導者,肩負著具體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學校教育教學計畫,溝通師生 學校與家庭以及社會之間的聯絡,落實學校育人目標,推進全面素質教育的職責。班主任應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到導師的作用,成為學生的良師...

班主任工作職責

1 進行班級日常管理。服從管理,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建立班主任手冊和學生檔案及相應材料的收集與積累。2 開展思想道德教育。認真實施 中小學生守則 和 中 小 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 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品質。3 組織班級活動。根據班級實際,每學期至少舉行2次主題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