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職責

2021-03-04 09:41:17 字數 2370 閱讀 8874

貫培學院班主任工作職責(試行)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指導者,肩負著具體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學校教育教學計畫,溝通師生、學校與家庭以及社會之間的聯絡,落實學校育人目標,推進全面素質教育的職責。班主任應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到導師的作用,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為了充分發揮班主任的工作職能,現將班主任工作職責及工作任務明確如下,望認真執行。

第一條班級常規管理

(一)班主任在開學第一周依照學校工作計畫對本班學生基本情況進行了解,確定本班發展目標、步驟和班級工作重點,並形成本學期的班級工作計畫。

(二)班級工作總結:班主任在學期結束時應按時將本學期開展班級工作的情況進行總結並形成報告,並及時填寫學生手冊,且與班主任工作手冊、學生出勤表、班主任工作記錄同時上交教學管理辦公室,以供班主任學期工作檢查。

(三)學生培養: 重視學生的思想道德和行為規範教育,教育學生遵守《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貫培學院學生在校行為規範》。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尊重學生的人格。

注重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讓學生人人有崗位,人人有事做,使學生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合作。

(四)主題班會:按照學校統一布置內容或班主任規定主題上好班會課,每週一次,不得挪作它用。在主題班會開始之前,班主任必須認真準備,做好班會內容規劃。

班會要有簡單的儀式程式,要有相關的過程性材料,且記錄詳實。

(五)校會、公升旗儀式、文體活動等:班主任要負責組織本班學生參加早操、公升旗儀式、校會及各種集體文體活動等,確保班級參加活動的人數(經辦主任同意的病事假除外)和良好的班級紀律。

(六)工作記錄:班主任要養成事後記錄的習慣,認真完成班幹會議記錄、教育違紀學生記錄、家校聯絡記錄等內容。

(七)與家長聯絡:在每個學期末,班主任應該聯絡本班學生家長召開一次學生家長會,以告知家長學生的在校表現,以便於家校互助合作,對學生進行更具針對性的培養。重視學校和家庭的聯絡,定期和家長取得聯絡,禮貌、熱情接待學生家長,尊重依靠家長共同教育學生。

(八)班主任出勤:班主任每天都應到班上進行巡視檢查,布置工作,處理班級事務,維護班級秩序。

(九)學生學習管理:班主任必須經常檢查和督促班級學生的學習,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促使全班同學共同進步;能與任課教師密切聯絡,共同商討本班的教育、教學工作,交流學生思想表現狀況,互通訊息,協調各種活動和學生的課業負擔。

(十)班主任培訓:班主任要嚴格依照學院的相關規定,認真參加學院組織的各項培訓活動。在培訓過程中,認真學習、做好記錄,不得無故遲到或早退,不得缺席。

第二條班級日常規範

(一)學生校徽、儀容儀表管理:學生校徽是標明學生身份的有效證件,儀容儀表是文明的表現;班主任有義務督促學生按學校要求佩戴校徽,禁止學生在校無校徽任意走動。

(二)衛生管理: 教育學生堅持體育鍛煉,並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和健康的心理素質。幫助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協助學校貫徹實施《體育衛生工作條例》,班主任應為班級學生制定值日安排表,合理安排學生定期對教室和衛生責任區進行清掃。

(三)物品設施管理:教育學生愛護校舍和各種公物;合理使用班級備品,除正常損耗外,備品使用得當、完整,能及時對備品進行維護。每學期初,學院相關部門與各班級進行資產核對,各班級按照規定進行管理,期末檢查有無丟失、損壞現象。

班主任應號召班級學生愛護班級公共財產,有問題及時上報。

(四)教室、宿舍布置:組織班級學生完成教室的布置工作,布置內容可以包括宣傳欄、學習園地、班級公約、名人名言等;要求住校學生按照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宿舍制度等合理、合規地布置宿舍。班主任有義務協助宿管部門管理好本班住宿生寢室的衛生、內務、紀律。

(五)法制安全教育:安全警鐘要長鳴,找隱患,保安全,及時記錄、匯報。每次活動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確保人身安全。對學生加強乘車、交通安全教育。另外,不可忽視網路安全。

第三條班主任值班職責

(一)檢查各寢室人員歸宿情況。若發現未歸宿者,及時與未歸宿者以及其班主任聯絡找到該生,並告知學生管理辦公室。

(二)督促學生嚴守宿舍規範和作息時間安排(早六點起床,晚十點熄燈睡覺)。並做好未按時起床、熄燈睡覺的記錄。次日一早告知學生管理辦公室。

(三)應對學生夜間突發狀況,如生病,打架,吵架。如若有學生生病,請及時聯絡校醫,情況嚴重者及時送往醫院並通知其班主任、學生管理辦公室和學院領導。如若有學生打架、吵架,請及時制止,安撫學生情緒,並了解清楚原因,做好學生的情緒疏導工作。

次日告知吵架、打架者班主任和學生管理辦公室。

(四)值班班主任的宿舍鑰匙由當班班主任自行傳遞使用,當班班主任每晚十點負責關閉操場南門。

貫培學院教師及班主任考評辦法(試行)

一、 考評分數

百分制二、 考評分數比例構成

學生打分佔百分之三

十、家長打分佔百分之二

十、學院領導打分佔百分之

十、綜合管理/教學管理/學生管理辦公室打分佔百分之

十、教研室主任打分佔百分之

十、同事互評佔百分之十。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 主動 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2 以 有質有效 的德育工作為目標,切實轉變德育觀念,提倡走入學生的德育工作作風,了解學生,貼近學生。所有的教育和活動應強調學生的 參與 認可和接受 切實提高班級工作實效。3 深入推進主...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 主動 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2 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提出統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當遵照學校的統一要求與班級實際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認真領會學校要求的意圖和精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 結合班級現狀 積極思考 精...

班主任工作職責

1 進行班級日常管理。服從管理,制定班級工作計畫,建立班主任手冊和學生檔案及相應材料的收集與積累。2 開展思想道德教育。認真實施 中小學生守則 和 中 小 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 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品質。3 組織班級活動。根據班級實際,每學期至少舉行2次主題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