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職責

2021-08-13 04:58:48 字數 4917 閱讀 4937

班主任管理工作職責與報酬(徵求意見稿)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主動、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

2、以「有質有效」的德育工作為目標,切實轉變德育觀念,提倡走入學生的德育工作作風,了解學生,貼近學生。所有的教育和活動應強調學生的「參與、認可和接受」,切實提高班級工作實效。

3、深入推進主動性德育的工作實踐。依據了解學生和貼近學生的實踐原則,採取各種方法形成與班級學生交流、溝通的渠道和平台。

4、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提出統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當遵照學校的統一要求與班級實際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認真領會學校要求的意圖和精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結合班級現狀、積極思考、精心設計、進行創造性的勞動。

應避免在工作中出現兩種不良傾向:一是機械地履行學校提出的要求,忽視從本班學生實際出發進行積極的創造性工作;二是強調班級特殊,置學校要求不顧自行其是。

5、開展對班級的有效的組織管理。包括(1)組織班集體。對班級結構進行精心設計(如班委班幹部的配置、工作分配等)。

(2)提出班級工作設想。(3)悉心指導耐心培養學生開展各種班級工作。(4)建立班級常規制度和檢查、評比、總結的制度。

在管理工作中要發揚民主辦班的精神,重大的決定要讓班委和同學共同商量討論。

6、善於運用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手段,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排除萬難,一切以培養學生高尚的思想情操,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明顯提高學生道德素質和避免突發事件的發生為目標。要做到可以預見的事情應當預見並做好工作,可以避免的事情應當避免,工作做在前面。切實提高班級質量,明顯轉變班風學風。

7、把正確的教育內容和生動有趣的教育形式相結合,要像教學一樣認真備課,精心設計班級主題教育活動。

二、 崗位職責

1、總體要求:在崗到位、操作規範、按時間節點完成工作。有工作計畫並按計畫實施完成。有工作記錄,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冊》,做好工作小結。

2、參加班主任的有關會議和活動。不缺席、遲到、早退,不做與會議無關之事,認真做好會議記錄。

3、每月組織召開二次班委會議,給予直接具體的指導,做好班委會記錄。定期召開主題班會,認真進行班會教育,有教案、有記錄。組織學生認真參加班會。

不占用班會時間上課,不做與班會無關的任何事情(包括班主任自身)。

4、組織學生搞好班級宣傳教育工作、出好班級黑板報、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德育教育活動、學科競賽活動和課外活動。

5、指導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指導學生搞好班級衛生和個人衛生工作。指導、檢查本班的包乾區清潔保持工作。

6、認真有效地開展愛護公物和班級財產管理工作。

7、完成學校布置的其他各項工作。

8、認真做好常規管理工作「六到位」:

(1)早晚自習到位 (2)學校組織的活動到位 (3)校班會到位

(4)大掃除到位 (5)學生病、事假、突發事件關心、上報、家訪、協助處理到位 (6)任值勤班安排、指導、檢查到位

三、 自律

1、注意自己的儀表舉止,應在班級同學面前表現出樸素、整潔、端莊和高雅的形象和氣質,重視身教。

2、愛護班級學生,一視同仁。不用語言或其他方式侮辱學生的人格。

3、在與學生家長的交往中,不得收受禮品和現金等;在家校聯絡中,不把自己承擔的教育責任推卸給家長。

4、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和布置開展工作,不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有選擇的執行。

班主任工作流程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領導者、教育者、組織者,是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班主任工作也是教師的一項光榮任務。此工作流程規範了我校班主任各學期的主要工作內容,希望全體班主任嚴格遵守實施,力爭把學生培養成為適應新時代要求的人才。

一、重點工作:

(一)學生入校的第乙個學期,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是班集體的形成與建設、遵守校紀校規和學生個人文明行為養成的教育;公升入初中和高中後的轉變角色心理問題的教育;樹立正氣,抓好學風和班風建設。

(二)每學期放假之前,班主任的工作重點是做好本學期班級工作總結,下學期工作計畫。對學生進行假期期間的安全教育、學習和生活教育,寫好每個學生的評語。

(三)學期中間抓好班級常規管理工作。

二、組織新生報到的程式:

1、與後勤管理人員交接並清點教室桌椅數量、寢室床、桌門窗及完好度;帶領學生清掃教室、寢室衛生。

2、班主任一定要登記學生的基本情況,其中重點是學生家庭住址及家長聯絡**;

3、指導學生熟悉學校環境;

4、安排學生宿舍;

5、根據學校的安排進行入學教育;

6、領發教材,必須在開課前完成這項工作;

三、班會重點:

1、班主任和學生自我介紹,宣講學校有關規章制度;成立班委會、團支部;講班風、學風建設的有關問題;對學生進行公升入初中後轉變角色的心理問題的教育,以利於學生盡快適應初中生活;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制訂學習計畫。這個問題本學期要反覆抓、抓反覆。

2、班主任利用業餘時間深入教室、宿舍或採取單獨談話的形式,找每乙個學生交流,了解學生家庭及個人的情況,了解學生中普遍存在的思想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召開班會,教育引導學生遵紀守法和遵守校規校紀及個人文明行為的養成。及時在班會上表揚先進,多進行正面教育引導。

3、做好學生德育量化考核工作。

四、教育引導和輔助性工作:

1、時刻關注班委、團支部幹部的工作狀況,及時給予指導,幫助他們開展工作。了解學生的品行、特點、特長,為培養學生幹部及開展各項活動打下基礎;

2、鼓勵學生多參加學校的活動,到校團委、學生會參加工作,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

3、嚴格考勤制度,對班級違紀學生必須及時提出書面處理意見,做好學生的教育和處理工作;

4、班主任要關注班級貧困學生的生活狀況;

5、建議班主任在開展工作時抓好兩頭(優等生和差生),帶中間;

6、建立家校****和住校生資訊反饋機制;

7、抓好班風、學風建設,開展建立文明班級和文明宿舍活動;

8、做好班級環境建設,可根據班級特點在教室營造文化氛圍。

五、班級常規管理工作:

1、班主任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制訂本學期工作計畫,並於第二週上交初中管理部;

2、經常找班幹部或深入宿舍了解學生情況;

3、抓好班級、環境區、宿舍的衛生清掃及保潔工作;

4、支援學校的全封閉管理工作,努力控制學生外出、請假等。

5、班主任每天必須六到:

(1)每天早自習提前10分鐘到校,起床鈴之後督促學生起床;

(2)早自習預備鈴之後到班檢查入班人數,查明不入班學生原因並做出處理。

(3)早飯後到校,首先檢查衛生清潔情況,預備鈴之後,檢查學生入班情況,查明不入班學生原因並做出處理。

(4)午飯後預備鈴之前到校,預備鈴之後到班檢查入班人數,查明不入班學生原因並做出處理。

(5)晚自習預備鈴之前到校,預備鈴之後到班檢查入班人數,查明不入班學生原因並做出處理。晚自習結束,負責把住宿同學交給生活教師後,方可離校。

(6)無論何時本班有突發事件,班主任必須第一時間到位、匯報到位、處理到位。

六、班主任應注意的班級管理常見問題:

1、班主任在處理班級事務時一定要言出必行,公平合理;

2、教育學生不要進入網咖,學生中如有因進入網咖造成曠課的,班主任要嚴厲追究;

3、時常關注學生中可能的違紀情況,如吸菸、喝酒、打架等;

4、經常檢查學生是否帶有違禁物品、管制刀具等入校。

七、班級常規管理體制:

日常工作自行處理,嚴格按職責辦事。有關學生思品教育、紀律、衛生方面的問題直接向管理部請示彙報。有關教學、教研方面的事情直接向教務處匯報。

日常工作班主任負全責。工作時間突發事件第一時間直接處理、並立即向相關領導匯報,早晚自習時間向值班領導匯報。

八、班級常規管理責任劃分:

工作時間(早8:00——12:00;下午預備鈴之後——下午最後一節課)出現責任事故:

班主任負70%,相關部門及值班領導負30%。其餘時間(早晚自習期間、三餐期間及三餐之後、預備鈴之前、課外活動、就寢期間)出現責任事故:生活教師負30%,值班領導負70%。

中學部班主任津貼發放辦法

為了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確保做好班級工作,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特制定如下班主任津貼發放辦法。

一、班主任津貼標準:

1、班主任每月每生2元;

2、考核津貼160元,其中紀律、衛生100元;學習60元。

二、獎勵辦法

(一)紀律、衛生:每月底,初中管理部將各班獲得的紀律總分與衛生總分相加,得出各班的紀律、衛生總分。根據名次確定班主任此項的獎金。年級第一名獎勵30元。

(二)學習:與聯考學校班級比較:成績各科三率(優秀率、合格率、進步率)為年級第一的班級獎勵80元。

(三)班級保證學校額定人數,增加一位學生獎勵200元,流失一位學生扣除津貼30元。

(四)加強常規管理,若有下列記載,各管理部按下列標準扣罰班主任津貼,直到扣完為止。

1、嚴重體罰學生,造成不良影響者,扣除當月班主任津貼10元。

2、當月學生發病率最高的班級(以學生病假條為準),扣除班主任津貼10元。

3、連續三月未被評上文明班級的,扣除班主任津貼20元,直至期末未評上一次文明班級的,扣班主任津貼50元。

4、不服從學校領導,不完成學校分配班級的中心任務,一次扣20元。

5、亂收費,組織學生亂訂複習資料,發現一次扣除班主任津貼30元。

6、向家長索要錢物,發現一次扣除津貼50元。

7、晚自習後,須送學生回宿舍,清點人數報給生活老師,並在生活老師處簽字,否則一次扣除津貼10元。

8、一日三餐,班主任帶領學生排隊進餐廳,紀律嚴明,若出現秩序混亂,一次扣5元。

9、班會、班委會(每雙周各一次),缺一次扣5元,不帶早操、課間操,一次扣5元。

10、雙休日學生回家時,不組織好學生,缺位一次扣5元;學生返校時,班主任未組織報到,或嚴重缺人,發現一次扣5元。

11、特殊情況(如停電、下大雨、校內重大活動等),班主任未在崗位或未堅持到底的,發現一次扣10元。

12、如因不送學生回宿舍,而學生在進宿舍前離校出走,則扣除當月獎金5元。

13、按照學校布置,每月底評出文明宿舍、文明學生,並在宣傳欄內公布,否則扣5元。

14、按照學校要求,按時寫好評語,學校發現一學生評語有明顯問題(如有錯別字等),扣5元。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 主動 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2 以 有質有效 的德育工作為目標,切實轉變德育觀念,提倡走入學生的德育工作作風,了解學生,貼近學生。所有的教育和活動應強調學生的 參與 認可和接受 切實提高班級工作實效。3 深入推進主...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 教育管理職責 1 主動 負責地承擔好班主任工作,以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注重過程,講求實效。2 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提出統一要求,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當遵照學校的統一要求與班級實際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認真領會學校要求的意圖和精神。深入了解學生情況 結合班級現狀 積極思考 精...

班主任工作職責

貫培學院班主任工作職責 試行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指導者,肩負著具體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學校教育教學計畫,溝通師生 學校與家庭以及社會之間的聯絡,落實學校育人目標,推進全面素質教育的職責。班主任應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到導師的作用,成為學生的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