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子完小特色工作匯報

2021-03-04 04:29:13 字數 2775 閱讀 7317

1、學校簡介

我校是一所標準的農村完小,現有學生192人,六個教學班,任課教師16名。其中大學畢業2人,大專畢業11人,中師3人。

我校始終堅持「以科研為先導,以創新求發展」的辦學理念,秉承「以人為本,張揚個性, 一切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的辦學思想,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能動性,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以德育為龍頭,以教學為主線,大力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校各項工作全面發展,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學校先後被評為臨沂市校本教研先進單位、臨沂市規範辦學先進單位、臨沭鎮教學先進單位等,2023年又被臨沂市教育局命名為管理規範學校。

在教育教學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德育為龍頭,營造良好育人環境。

1、重視師德建設,建立和諧師生關係。

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狠抓教師素質的提高,要求全體教師要嚴於律紀,敬崗愛業,把握時代的脈搏,樹立良好的競爭意識和服務意識,強調師愛的深層次是理解、尊重、信任和包容學生。在以人為本,以愛育人的教育思想指導下,我們全體的老師們都能把育人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上,本著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工作責任感和事業心開展工作,認真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後進生的轉化輔導工作,對學生充分體現尊重、平等、民主、關愛,建立了和諧的師生關係。

2、在師生中廣泛深入開展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現代公民教育。

學校利用校會、國旗下的講話和班隊會加強學生的個人修養、前途理想、心理健康、環境保護、安全、法制等教育,以每週開展的紀律優秀班級、衛生優秀班級、路隊優秀班級評比等系列活動,紮實地推動師生各方面行為規範的養成,使學校成為乙個誠信、文明、安全、和諧的校園,為培養學生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人奠定良好的基礎。

3、結合節假日,積極組織開展各種有意義的德育教育實踐活動。

二、以教學為主線,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為了充分發揮課堂教學這一主渠道作用,讓素質教育的目標滲透到課堂教學的每一環節中,我們主要在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上做了文章:

1、提高教師素質,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充分認識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對教師提出「四化」要求,即教育思想先進化,教學方法靈活化,教學過程全優化,教學基本功高能化。

除堅持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滲透師德教育外,還鼓勵教師在職進修,加強計算機培訓和各種業務學習,積極參加鎮各類優質課的評選和共同體教研活動。鼓勵教師多讀書,堅持寫教學隨筆和教學反思,汪鳳舉老師的《我能上四年級了》獲市二等獎,郭麗娟、王麗老師的講課分別獲市級二等獎、三等獎。

以上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帶動了我校的教學研討活動,使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有了顯著的提高,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奠定了基礎。

2、紮實抓好教學工作,教學管理規範化。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和山東省課程標準,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為切實減輕學生負擔,建立了作業批改制度,加大了對常規教學的檢查力度,豐富了評價方式,不單純根據考試的結果分類排隊,不根據考試成績給學生、教師定位。詳細記錄檢查情況,通過嚴抓教學常規的落實,做到了教學常規管理的規範化。

3、重視教學常規管理,積極推進教學評價改革

常規教學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學校制定了教學管理實施方案和評估標準。以抓好備課為前提,抓好授課為核心,重視單元備課,研究教法、學法,提倡創新。

強化以備課——說課——講課——評課為主的系列化教研活動,注重實效,做到有記錄、有檢查、有評比結果,努力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通過強化過程管理和過程性評價,使學校教學管理更加科學化、規範化。

4、定期進行常規檢查,做到量化管理

常規檢查就是落實教學常規,教研組兩周、教導處每月進行一次全校性的常規檢查。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檢查教學常規的落實情況。即備課是否規範、科學實用,是否有創新精神,且超前一周;作業量多少、難度是否適中,針對性強不強;作業批改是否及時、認真;單元測試後採取了那些補救措施;理論學習筆記是否足量等。

在檢查中我們做到了三個保證:保證時間;保證全面,對各科備課、作業、筆記、批改手冊進行全面檢查;保證效果,成員分工明確,分項記分,發現好的典型及時表揚、鼓勵;發現問題限期改正,出現問題召開教研會共同研究整改。並將積分納入對教師的考核之中。

常規檢查和考核相結合,強化了學校管理,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促進了教學常規的落實。

5、使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育教學效果。

我校不斷加大教學投入,增加教學儀器,達到教學裝置現代化。學校有高標準微機室一至六年級六個班配備多**,每位教師配備了一台電腦,教學儀器達到省定一類標準。裝置有了,關鍵是在利用上下功夫,使教學儀器真正發揮作用。

因此鼓勵教師自製課件,必須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進行上課。

三、紮實開展教研活動,走科研興校之路。

為紮實開展教研活動,學校把年富力強、業務水平高的骨幹教師充實到教研組中來,建立起了較完整的教科研工作體系,定期開展工作,教科研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

1、每學期初,我們組織各年級教師參加縣新課程培訓,通過培訓提高了老師們業務水平,使每一位教師對本學期的教學目標胸有成竹,對教學任務心中有數,從而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

2、每週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每週三和周五下午,各教研小組以學科為單位組織成員開展集體備課(學校領導分組參加),單週在本校,雙周參加共同體。集體備課形式多樣採用聽課、說課、討論、反思、總結等形式,同級部的老師輪流主講,對每節課的教學內容、方法等進行較深入的**研究,大家共同討論定出教學思路及運用的教學方法等。

3、開展多種形式的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定期開展全體教師參加的聽評課活動,同時開展由課題組教師、年輕教師和骨幹教師執教的研究課活動,不定期開展推門聽課的方式,**常態下紮實有效的課堂教學方法及規律,課後及時說課、評課,寫出教學反思。學校的反思制度已經深入人心,每節課的課後反思已成為老師們的自覺行為。

這些教學活動的開展,加強了教師之間教學經驗的交流和科研成果的推廣,教師的教學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工會特色工作匯報

一 加強職工大會制度的落實,推進單位民主管理 組織人員認真學習了奎屯市房管局工會關於 職工大會實施細則 更加規範了單位職工大會的操作。職工大會是單位職工行使民主權利,參與單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單位每年都要召開一次職工大會,單位涉及到職工利益 單位發展 幹部競聘等重大事情均在職工大會上作為議題讓代表...

小學特色工作匯報材料

古人云 教之道,德為先。學校德育工作作為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抓好學校德育工作,樹立良好的校風 校紀,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是極為重要的。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社會主義文明建設,潛移默化提高學生道德水準,陶冶高尚情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我校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充分認識到...

立新小學特色工作匯報

古人云 教之道,德為先。學校德育工作作為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抓好學校德育工作,樹立良好的校風 校紀,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是極為重要的。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社會主義文明建設,潛移默化提高學生道德水準,陶冶高尚情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我校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充分認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