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工作總結2019上

2021-03-04 04:29:13 字數 2318 閱讀 7775

洋塘完小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務處全體工作人員在校長室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學校辦學思路及具體教學目標,科學安排,紮實工作,大膽創新,充分發揮教務處指導監督、整合推進的功能,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深化教學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加強教學檢查、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出色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各項工作計畫,逐步健全了各種教學檔案,及時全面準確地為學校領導提供教學資訊。為了能夠使今後的工作在質量上、效率上再上乙個台階,特將本學期具體工作情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小結:

一、狠抓教學常規提高教學質量

1、狠抓教學。本學期教務處嚴格執行教學規範,對全校教師撰寫的教案、聽課記錄和作業批改進行了集中檢查並進行了及時的總結和反饋。從整體上來看,大多數教師無論是備課寫教案,還是批改作業,都能夠按照教育局和學校要求的指標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務。

其中教研組開展活動較好,他們按計畫開展聽、評課活動,達到相互交流與借鑑目的。教務處對於教師教學工作存在的問題,有的進行個別交流指導,有效地促進了教師教學業務的成長。教務處始終把教學作為平時教學工作的目標和規範,從高處要求、細處入手,力求每個環節都能出效益,為教學質量的提高夯實基礎。

2、貫徹落實。本學期教務處嚴格安排新課程實施方案要求,加大了課堂教學檢查的力度,對教師不按時進課堂、隨意調課、早讀課等各項常規性檢查,安排專人負責,天天都有人查,每次檢查都有記錄,及時公布,以表揚優秀、糾正不足。教學常規的規範實施促使廣大教師更加重視研究課堂教學技藝,實施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課堂教學素質化、教學過程優質化已成為我校教師共同的追求目標。

3、加強教學資源的管理和開發。發揮實驗室、電教室、圖書室的作用。明確部門職責,使其積極服務於教學,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加強對圖書室、實驗室、電教室等教輔部門工作的指導,並指導督促檢查教師使用現代電教裝置,以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

二、開展校園文化工作

本學期,教務處加強對文體組的領導和管理,規範**、美術、體育、資訊科技老師等的課堂教學行為,保證了興趣小組活動課的活動時間;加大對課外活動的管理力度。

1、認真開展課外興趣活動。要求科任教師組織興趣小組,開展活動有方案、教案、有開展時間、地點。引導組織學生參加課外活動,開闊學生眼界,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使學生成為「合格+特長」的新型人才。

將興趣小組落實到人、時間、地點、科目,制定課外興趣活動小組安排表,教務處及時進行檢查,使工作具體化。乙個學期下來,學校興趣小組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2、開展體育活動。體育活動組織到位、有序、及時,並利用下午放學後的時間,組織全校性的學生籃球賽。教務處從時間、場地、器材等多方面給予保證,確保教學的正常進行。

3、組織好各類學科競賽。根據學校競賽工作安排,認真組織加強籌備、精心組織、發現人才、促進教學、活躍學生課外活動。

三、關注細節、整理檔案講規範

1、對學生的學籍檔案管理,做到學生既有電子檔案又有文字檔案。建立了學生的入學檔案、學籍檔案的填寫發放。建立學生花名冊等相關材料。

做好變動學生的情況登記,規範借讀、休學和轉學的有關手續,對已經畢業學生的檔案進行了歸類和整理,及時地為公升學學生轉檔提供幫助,到資料齊全,規範合格。

2、為學生建立了《學生成長記錄袋》, 探索操作性較強的記錄袋評估辦法,發揮《學生成長記錄袋》在新型評價中的作用,為《學生素質報告手冊》的評價與填寫提供依據。

四、存在問題和不足

1、教學工作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實效性,管理力度不夠。

2、對興趣小組開展面不廣,抓、管不規範。

3、教師使用電教儀器及實驗儀器還待加強。

五、今後工作思路

根據學校的工作部署,教務處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質量為立校之本,堅持「向科學管理要質量,向教科研要質量,向常規教學要質量」 不斷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繼續規範教學常規管理,促進學校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擬定以下工作思路:

1、 以抓好「四個用心」為重點,切實加強常規管理

(1)用心做好備課工作。

(2)用心上好每一節課。

(3)用心布置,批改作業。

2、 深化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1)積極舉辦各種知識講座

(2)認真組織學科競賽活動。

(3)開展興趣小組,特色辦學。

3、做好教學服務工作,提高服務質量

教務處將對所分管的各功能室完善管理措施,責任到人,集中管理,明確職責,加強對實驗室物品、體育器材、教學電器的使用與登記,以保證各類實驗的全額、準時完成。開放教師閱覽室和借書室,加強對師生閱覽室、報刊雜誌的登記與管理。定期開放學生閱覽室,並做好服務工作。

本學期教務處工作取得的這些成績,離不開校長正確領導和全體老師的努力工作和配合,今後我們將繼續發揚優良作風,改進工作方法。本學期即將過去,我們總結經驗彌補不足。「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新的學期中我們將更加努力工作,力爭使教務處的各項工作更上層次!

洋塘完小教導處

二〇一二年七月一十七日

上教務處工作總結

1 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模式,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的性質和教材的特點,學生的年齡特點及班級的層次情況,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及自學能力。2 深入鑽研教材,掌握教材體系及其內在聯絡,抓住主線,明確重難點,搞清疑點,把握關鍵,要求教師...

2019教務處工作總結

2014年秋季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剛剛過去的一學期是我校教育教學深入發展的重要一學期,繼續抓好把我校創辦為我縣甚至我市的優質初中學校發展始起階段工作的關鍵學期。我們緊緊圍繞區教育局的工作布置,結合學校實際規劃,在學校班子的領導下,積極組織實施學年工作計畫,大力推進學校的教學改革和發展,取得不少成績,...

教務處2019工作總結

泉州理工中專2007 2008上學期教務處 工作總結 過去的學期,是我校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的乙個學期,在這個學期中,教務處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深入學習遊校長提出的 政治為先,德育為本,文理相容,視野開闊 的指示精神,工作中重點 抓常規 重基礎 講規範 創特色 在教務處全體人員的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