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港希望小學2019秋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4:29:13 字數 4755 閱讀 6771

渝港希望小學2011-2023年度學校

工作計畫

在高溫的暑假即將結束之際,新的學年即將開始,回顧上學年的工作,總體而言我們的教學成績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我們的學生也都在不斷的成長中,在期末考試中位居全鎮第一。但就全縣綜合抽測而言,我們的教學質量跌到了歷史最低谷,為更好的提高辦學水平,提高育人質量我們將以全縣學校工作會精神為指導,針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深入研究切實開展教學工作,特制定2011-2012學年度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年,我校將以黨的十七大精神、市委三屆九次全委會和縣委十二屆十次全委會以及全縣學校工作會精神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強化隊伍建設為抓手,以提公升教育質量為中心,以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為主線,以「教師素質提公升年」、「內部管理強化年」、「學校建設促進年」三個主題年為工作重點,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打造學校特色,為我校教育全面均衡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工作目標:

1.高質量推進市各級課題按計畫、有條不紊的研究,年內爭取有相關**在省、市、縣報刊或各類**評獎活動中獲獎。

2.錘煉一支一心為民,廉潔從教的領導班子,強化學校內部管理水平。

3.繼續將「創優爭先」教育推向深入,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提公升教師綜合素質。

4.繼續紮實開展留守兒童工作。

5.確保各年級各學科教學質量穩步上公升,縣各項教育教學競賽活動名列前茅,力爭明年的質量綜合評估躍居縣同類學校前2名。

6. 全面推進「經典古詩文誦讀」,為打造特色學校創造條件。

7.積極實施新課程改革,全面落實新課標。要促進新課程理念從認識層面向操作行為層面轉化。

8.提高教科研水平,加強對課題研究的管理,努力將學習化組織的建設研究向縱深推進,並確保階段突破性成果。

9.加強學校安全工作,實現安全責任事故0目標。

三、具體措施:

(一)大力開展「教師素質提公升年」,加強師德教育,提**部教師素質。

有組織、有計畫地在全校教師中深入開展向先進模範人物學習、做人民滿意教師活動,教育和引導教師強化責任意識,為人師表、敬業愛生、教書育人,做學生尊敬、家長認可、社會滿意的教師。要切實加強師德師風的底線建設,堅決查處違反師德的人和事,解剖一批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學校黨員幹部教師要以「創優爭先」教育活動為動力,切實為全校教師樹好榜樣,當好示範。

1.強化德育首位意識,要把教師的職業道德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利用週前會、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十七」精神、市委三屆九次全委會精神、縣委十二屆十次全委會精神,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明確新時期政治學習任務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抓好教師的思想政治建設。

2.普遍提高全體教師的育人意識,樹立全員育人意識和管理意識。廣泛開展教育思想大討論,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確立人本意識和服務意識,樹立「教育即服務」的理念。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樹立求真務實、廉潔高效、民主和諧的工作作風,營造講大局、講奉獻和「用心工作,用力工作,用情工作」的良好氛圍。

3.加強師德師資培訓,優化隊伍結構,建立一支專兼結合、功能互補、樂於奉獻、業務精湛的德育師資隊伍。

4.強化幹部隊伍建設。在「隊伍建設年」活動中,學校幹部一定要帶頭學習,帶頭接受教育,帶頭查詢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整改,做到率先垂範。改進培訓的內容和方法,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切實提**部隊伍科學治校、民主治校和依法治校的能力。

開展學校幹部聽課活動。在廣大教師中開展「做學生尊敬、家長認可、社會滿意的教師」的活動。

5.繼續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開展「創優爭先」教育活動,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

6.切實開展教師基本功訓練,加強教師繼續教育管理和學習,積極鼓勵和支援教師的學歷提高學習,為教師跟多的創造外出學習的條件。

(二)抓好「內部管理強化年」,規範強化學校內部管理,提高學校教育軟實力。

1.明確部門職責,強化內部管理。

一是各部門要明確本部門的工作性質、工作內容,充分發揮職能部門的作用,主動積極地開展工作。

二是各部門的同志要做到「三加強、三提高」,即加強學習意識,提高工作能力,加強時間意識。提高工作效率,加強合作意識,提高教幹隊伍的整體戰鬥力。並能堅持做到「規則第一,執行制度不動搖」。

2.強化教學管理,增強質量意識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工作,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存根本。本學期,要深入貫徹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切實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積極實施新課程改革方案,全面落實新課標,更新觀念,注重實踐,培養能力,科學評價學生。

(2)落實課時計畫,抓好教學常規。

(3)陶冶學生情操,提高文明素質,進一步開展誦讀古詩文活動,使該活動形成規範、特色,為打造特色學校創造條件。

(4)建立科學合理的教學管理評價體系。對教師要從學科成績和育人效果兩主面進行評價,緊抓教育教學質量不放鬆,促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5)規範學籍管理。

(6)優化教學五認真管理,提高現有教學裝置、資料的使用效率。繼續強力推進課堂教學新模式,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下苦功夫突破集體備課環節,探索一條切實提高集體備課實效的新路子。

充分運用現有的教育技術裝備和都會網路資源,大力推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

(7)認真抓好畢業班教學工作,並做好畢業班的質量監控。各科任教師要做好諧調工作,培養出高水平的學生,努力做好學校與家長、社會三者的關係,積極取得家長的支援,努力搞好畢業班教學工作。力爭學科成績及綜合測評達到同類學校前2名。

(8)繼續加強留守兒童工作,積極開展家訪活動,認真做好**家長工作,對特別生活困難的學生,給予精神和物質上的幫助,讓學校真正成為留守兒童之家。

3.注重科研實踐,提高科研能力 ,強化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廣大教師進一步樹立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的意識,積極投入教科研工作。

(1) 繼續強化學校各級課題的管理工作,將市、縣級課題推向縱深,力爭取得突破性成果。

(2)課題組成員力爭發表三至五篇課題研究性**。

(3)積極推廣課題研究成果,深化課題成果的廣泛應用。

(4)開展讀書沙龍活動,讓讀書成為教師職業的底線,建立學習型校園。

(5)做好校本培訓,強化繼續教育工作,繼續提公升教師的素質及教學藝術。

(6)開展校本教研,建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教學與研究機制。突出針對性,立足於解決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突出廣泛性,建立人人參與的教科研機制。

突出實效性,立足於把問題作為課題,把案例作為素材,把自身的教育教學作為研究物件,提高工作效率。突出校本性,引導教師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開展同行互助,創造條件為教師教學研究提供專業引領。

4.強化後勤管理,不斷提高服務質量

(1)後勤服務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基礎。後勤工作人員要進一步增強主人翁意識、服務意識、奉獻意識,想教學所想,急教學所急,以主動服務、超前服務、優質服務為主導思想,明確職責、堅守崗位,高質量的完成各項工作。

(2)嚴格按規定專案和標準收費,任何個人不得擅自向學生增設收費專案。加強經費管理,嚴明紀律,繼續開展校務公開、民主理財活動,學校重大決策由教代會通過,充分利用黨、工、團的廉政監督作用。健全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嚴格遵守財經紀律,如期如實完成各項報表。

切實做好校產校具的管理工作,完善校產校具的管理制度,加強防範意識,確實做好安全工作。

(3)優化育人環境,搞好校園綠化美化。

5.紮實開展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德育實效

(1)要充分發揮校黨支部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全面落實《中小學德育綱要》。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狠抓「創優爭先」教育工作,推動教育教學活動上台階。

(2)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制度,成立領導小組。學校建立以校、黨支部、德育處、教導處、班主任、品德教師組成的德育工作組織,利用校會、班會、品德課等時間,加強《守則》、《規範》教育,以《守則》、《規範》為準繩,狠抓落實,常抓不懈;以《班級管理細則》規範每個班級;以班主任為主,學科教師配合多元化、多角度加強班級管理,抓好學生道德行為規範的養成;以評選「文明班級」、「文明學生」為契機,從而努力營造「人人為班級爭光」「人人爭當文明學生」的良好氛圍,促進良好校風、班風的形成。

(3)創造條件,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堅持公升國旗制度,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及邀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校外輔導員為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人生觀教育的專題報告,從小培養學生樹立「學好科學,報孝祖國」的遠大理想和信念。在教學中結合各學科特點滲透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激發學生愛國熱情。

同時充分利用校園遠教網路及愛國主義教育電視節目,加強對學生愛校、愛鄉、愛國教育,並根據我校的特點在重大節目、紀念日舉行以集體主義、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的集體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鍛鍊學生的綜合能力,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

(4)加強校園安保工作,營造良好育人環境,成立護校隊,負責學校安全保障工作,同時加強對師生的普法宣傳力度,不斷增強全體師生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定期邀請各級領導及派出所同志來校作法制講座,以具體的事件,生動的**展等,加強對學生法制教育,使學生知法、懂法、守法。堅持開展建立安全學校活動,把校園治安綜合治理同周邊綜合治理結合起來。

創造良好育人環境。

(5)充分發揮陣地功能,不斷豐富主題活動。要把德育陣地的德育功能發揮出來。

(6)建立社群教育網路,以「我們現在怎樣做家長」大討論活動為內容,努力辦好家長學校,定期組織召開學生家長會。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優化育人質量,提高育人效果。

(7)加強社會實踐教育環節,開展「我家鄉發展獻一策」活動,倡導和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公益勞動、社群服務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接受教育。引導學生進行積極、健康的網上生活和學習。

6.建立健全檔案制度,規範檔案管理

建立健全教師業務、教學、校產校具、文書、會計等各類檔案制度,按學校督導評估方案和學校均衡發展的要求規範檔案收集與管理,每學期整理一次,每學年裝訂一次。充分發揮檔案的作用,做好督導評估迎檢和學校均衡發展驗收準備工作。

7. 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實行民主治校。

一是學校要成立教職工代表大會,定期召開會議,進一步完善學校管理體制。讓工會組織參政議政,民主治校,要採用多種形式,定期開展工會活動,豐富教師的文娛生活。

渝港希望小學年度學校工作總結

渝港希望小學2011學年學校 工作總結 轉眼間2010 2011年度工作即將結束,本年度我校在縣教委和巷口鎮中心校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標,緊緊圍繞 辦環境優美 隊伍優秀 管理優良 成果優異的學校,讓每乙個孩子享受優質教育 的辦學目標,牢牢把握 教育觀念要有新跨越,學校管理要有新舉措,校...

希望小學2023年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2010年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堅持以 科學發展觀 為重要思想指南,以課程改革為契機,以高標準 高質量地實施義務教育為主題,以新課程學習研究為實施重點,確定 以人為本 質量為根 的工作思路,充分發展學生潛能,努力為學生成長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外塑形象 內強素質求發展。結合我縣 十項基本功...

銀海小學2019秋學校工作計畫

二是加強業務理論學習,增強讀書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把提高教師素質作為校本研訓的重要內容。號召每位教師讀一本好書,寫好心得體會。通過網路等多種途徑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三是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因為沒有教育理論作基石,教師的專業發展是走不遠 如果不學習就缺乏應有的教育理論素養,教師就沒有審視教育現象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