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街希望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22-10-26 20:30:11 字數 4749 閱讀 7645

個人年度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新的學年裡,在新化縣教育局和榮華鄉中心學校的正確領導下,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以實現師生共同發展為終極目標,貫徹落實教育局和中心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走質量強校、教研興校之路,實施學校主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辦學水平的新突破。

二、工作目標

1、進一步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繼續以班級建設為突破口,以學生文明言行(教師傳幫帶工作計畫)養成為重點抓德育。

2、以提高教學質量為重點切實抓好教學工作,確保教學中心地位不動搖。認真抓好備課、上課、作業、檢測等各環節,落實好常規工作措施,從嚴過程促質量提高。力爭教研上有新突破。

3、認真落實「素質教育實施方案」,開闢第二課堂,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目標,加強特長生培養。

4、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重點抓好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和業務能力提公升,積極培育師德先進和教學骨幹。

5、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校園。

6、進一步做好學校後勤管理,規範財務管理;搞好學生中午營養餐改善,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社會認可。

7、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學習型黨組織,認真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要求,繼續深入開展「兩學一做」活動。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堅持德育為首的辦學思路,認真抓好學校德育工作: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政治思想素質。

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突出「師德師風」的核心地位。進一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立足教育改革,圍繞教育創新和發展搞好工作。重樹「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思想,使教師團隊有一種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團結拼搏的協作精神、嚴謹求實的科學精神、不斷進步的開拓精神、不求索取的奉獻精神。

(1)堅持政治學習制度。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等為內容,每月集中學習,要求教師學習有記錄、有心得體會。

(2)認真落實「十不准」要求,堅決杜絕教師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自覺抵制有償輔導、收受家長禮物等不良風氣,嚴肅查處亂收費、亂訂資料等行為,提高廣大教師「熱心愛教、優質施教、文明執教、廉潔從教」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杜絕教職工參與「黃、賭、毒」等違法違紀活動。

(3)以「抓黨風,正行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自覺主動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對教育行風的監督,積極推進教育行風建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抓好教職工師德師風建設、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開展師德行風評議。

(4)繼續落實「榮華鄉中心學校教師績效工資考核方案」、做好教職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確保隊伍穩定,秩序正常。

2.加強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實德育首要地位。

(1)健全學校德育工作體系。把德育放在各項教育工作的首位。建立健全校長為組長,教導主任、少先隊輔導員為副組長,各班主任為成員的德育工作領導網路,以教導處、少先隊為龍頭,認真開展工作。

積極探索學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和方法。繼續以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為重點,以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教育為核心,並貫穿於教育工作的全過程。

(2)加強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發揮學校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主渠道、主陣地、主課堂作用。充分利用班會、公升旗儀式、國旗下的講話、校園廣播、黑板報等形式,宣傳模範人物和學生身邊的好人好事,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時事政治、法制紀律、和禁毒教育。

讓學生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3)繼續抓好考評工作。堅持日查週結制度,在各班中繼續開展「文明班級」評比活動。教導處、少先隊充分調動班主任和全體教師積極性,廣泛參與,按《優秀班主任評選辦法,》《「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優秀班幹部評選條件和辦法》對班級工作進行認真全面的考核,根據考核評比結果評選優秀班主任、優秀班集體。

加大「文明校園」的建立力度,建立和諧文明校園。

(4)加強少先隊工作。少先隊是學校德育工作重要的宣傳陣地,是德育工作的具體組織者、實施者。通過召開主題隊會、班會、座談討論、交流心得等方式,進一步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

組織安排各重大節日的慶祝活動,做到有計畫、有布置、有實施、有結果。促進學生和諧全面發展,努力開創少先隊工作的新局面。

(5)充分發揮班集體的作用。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評估的機制。進一步發揮家長學校的作用,整合學校、社會、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做到學校、家庭、社會齊抓共管,形成德育工作網路。

各班主任必須經常與學生家長保持聯絡。

3、寓德育於各學科教學之中。要把德育工作貫穿於整個教學之中。通過班隊會,早會課和重要節日開展傳統道德、革命傳統、法制、科普、安全、勞技教育,認真上好思品課、班隊活動課。

4、大力開展「書香校園」學校文化活動。本年度,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要加大學校圖書館的建設和改進讀書活動開展的方法,提高活動的實效性,要進一步規範圖書管理,把握好圖書室的開放時間,供學生借閱。

5、紮實抓好「留守兒童」管理工作,堅持在日常生活中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重視留守兒童的心理輔導,經常開展談心活動,並利用課餘時間為「留守兒童」解決思想、學習、生活等方面所存在的疑惑和困難。對所有學生進行了認真的調查研究,摸清了留守兒童的底數,建立了每個留守兒童的檔案和聯絡卡,通過聯絡卡制度的建立,加強了學校與學生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的聯絡,共同形成了以學生為中心的關愛網路。開通親情**加強與留守兒童父母或監護人的交流與溝通;加強對貧困留守兒童的資助工作;建立關愛經驗交流制度;不斷探索新方法、新措施;不斷提高留守兒童教育治理水平。

6、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定期舉辦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積極開展學生心理諮詢活動,促進學生健康陽光發展。

(二)教學工作

1、加強過程管理、環節管理,抓教學常規的落實。

圍繞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作業效率,嚴抓教學常規的落實,做到教學常規管理精細化、長效化。教務處開學初制定好詳細的計畫,嚴格按課程計畫安排好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和學生活動總量。實行教學月檢查制,切實做好教學管理的落實和督查,同時對各階段的教學質量實施過程化管理,加強平時教學情況的抽查驗收,要通過乙個時期的努力,使我校各科教學質量進一步得到提公升。

(1)加強對教學秩序、教師輔導、教研活動的日常督查形式,提高督查效果;進一步重視學生對教師教學態度、水平的意見,督促有關教師及時改進教學。

(2)完善聽課制度,加強教師間的學習交流。分管教學校長及教務主任每學期隨堂聽課不得少於20節,教研組長不得少於15節,其他教師不得少於10節。

(3)加強教研組建設。落實教研教改課題,把備課組建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確立備課組教學質量責任制,提倡備課組集體備課制度,增強團體精神和協作意識。

(4)按照課程計畫開齊、開足、開好必修課程,開設豐富多彩的校本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同時認真落實減負規定,進一步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5)做好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教導處要統籌安排,採取「以老帶新、以優帶劣」、「聽課、評課」或加強校際交流等方式對其進行新課程標準、新教材的過關培訓,並有計畫地進行質量測評,及時通報,及時調整改進。

2、立足課堂教學,進一步推進新課程改革。

(1)加強學習和宣傳,完善校本培訓,進一步提公升課改理念。組織教師進行新課程理念、新教材、學科研究等方面的學習與交流,把新課程的理念滲透到各學科、各年級之中,從而為廣大教師更新教育觀念、轉變角色構建良好的平台。

(2)重點抓課堂教學改革,切實轉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行為。組織課堂觀摩、專題研討等活動。要求教師結合教學實際寫出課改案例計畫、小結等。

(三)狠抓教學質量,提高學校品牌。

1、強化質量意識,確立「質量立校」、「質量是生命線」的教學觀。增強質量提公升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致力向管理要質量,向課堂要質量,向教研要質量。

2、強化質檢管理,完善質檢機制,嚴格質檢紀律,增強質檢效益,全力營造公平、公正、真實有效的質檢環境。把質檢作為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學校發展的重要手段。

3、強化質量過程監控。堅持「從基礎看發展,從起點看變化、從橫向找差距」的評價理念。強化質檢分析過程管理及評價導向功能,把質量分析作為質量監控的必要環節和常規手段貫穿於教學始末。

教師要對期中測評、期末測評結果作全面客觀分析,尋找問題的癥結及個人差距,查漏補缺,適時調整教學思路,優化教學策略,促進質量提公升。學校必須督促落實質量監控,形成工作機制,注重期中、期末成績的統計分析,形成科學認識,定期召開質量分析會,及時調整教學工作部署,發揮質量監控效用。

4、完善激勵機制,改革現有質量評價制度,加大獎懲力度及範圍,重視語文、數學、綜合三門學科的質量評價。全面落實「榮華鄉中心學校教學質量獎懲辦法」。

(三)師資隊伍建設

教師是學校工作的關鍵因素,堅持以人為本的教師隊伍建設思想,圍繞「學習貫徹上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爭做新時期人民滿意教師」的目標,努力建設一支精誠團結、勤勉苦幹、樂於進取的教師隊伍。

1、繼續開展「學習貫徹上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爭做新時期人民滿意教師」系列教育活動,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省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繼續開設「道德講堂」,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覺悟,建立師德高尚的師資隊伍。

2、開展多種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動,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根據學校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畫,堅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引領教師走專業化成長之路,提高業務水平。本學期學校繼續開展「電教開放周」、「推門聽課月」、「集體備課」「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動。

努力為教師專業化成長提供平台。

(四) 強化責任,抓好安全工作

學校始終把學生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做到學生安全每天講、時時抓。安全制度措施健全,日常落實到位。強化值日教師職責,完善 「安全事故追究制度」,進一步提高師生防範意識,做實安全工作。

第一,安全意識要再提高。安全工作最大的敵人是麻痺大意、疏忽鬆懈,各校務必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人命關天,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安全工作置於學校各項工作的首位。

第二,安全教育要再加強。安全教育要貫穿於學校管理全過程,經常抓、抓經常,做到制度化、常態化。要結合安全教育日、周、月等活動,充分利用標語、橫幅、宣傳欄、黑板報、警示牌、班隊會、校園廣播、致家長一封信等有效載體,加強安全教育,舉辦專題講座,強化逃生演練,切實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應急自救技能。

學校工作計畫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範例

2 注重德育實效性研究。3 進一步深化新課程改革。4 加快資訊化建設。5 樹立 科研興校 意識。一 在德育工作上求實效 1 明確德育工作重點 在抓好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 誠實守信 法規法紀 弘揚和培養民族精神教育的基礎上,要特別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校風 班風 教風 學風和校紀校規建設,努力創設良好的...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07 2008學年度是我校全面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加強學校特色建設,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奮鬥之年,學校將帶領全體教師同舟共濟,努力奮鬥,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忘我工作。一 目標定位 全面樹立科學發展觀,遵循教育發展規律,樹品牌,充內涵,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以 陽光 健康 和諧 為主旋律,為師生創造乙...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老河口市李河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新學期,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以 重要思想為指南,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加強學校常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