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年度工作計畫

2022-10-26 20:30:08 字數 1900 閱讀 6020

20年我區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理論、「****」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緊緊圍繞區委、區**的中心工作,以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主線,認真履職,不斷實現法律服務深化發展、法律保障更加有力、法制宣傳成效突出、基層建設整體加強、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努力開創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一、普法和依法治區工作

(一)紮實推進「五五」普法規劃,深入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全民法制宣傳教育活動。

(二)加強對重點物件的法制宣傳教育,力求在普法形式、措施上不斷取得突破。一是切實加強憲法和重點法律法規宣傳;二是認真落實區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實施辦,加強公務員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制宣傳教育;三是認真落實《中小學法制教育指導綱要》,加強對學校法制教育力量的培訓;四是認真落實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學法用法工作實施辦,加強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法制宣傳教育,促進企業規範化管理;五是加大社群法制宣傳教育力度,重點抓好農民工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六是大力推進「法律六進」活動,結合建立全國文明城市,開展有針對性的群眾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力爭參與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的知曉率達80%。

(三)進一步深化依法治區工作。圍繞區中心工作,加強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組織指導和溝通協調,加大目標執行監控力度。深化基層依法治理,積極開展「民主法治社群、鄉村」的建立活動,為我區社會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法律服務工作

(一)強化法律服務管理,不斷強化法律服務人員的職業道德執業紀律教育,清理整頓法律服務市場,規範執業行為;積極組織法律服務人員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務。

(二)加強**法律顧問工作,不斷完善**法律顧問工作機制,組織法律顧問更多地參與**管理和決策過程,當好法律參謀,協助**機關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決策、依法辦事的水平,促進依法治區的開展,推進法治**建設。

(三)認真開展法律進社群。為基層**依法行政、依法處理各項事務,提供紮實有效的法律服務。

(四)積極組織法律服務人員圍繞社會熱點、難點問題,主動參與化解社會矛盾,組織法律服務人員積極參與涉法信訪工作和處置****件,為領導處理涉法問題提供法律上的支援,服務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五)全面開展法律援助工作。加強法律援助宣傳,擴**律援助的知曉面。加大農民工法律援助力度,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完善法律援助網路建設,完善便民服務措施。

三、基層基礎工作

(一)切實加強司法所建設。繼續堅持司法所所長定期會議制度,搞好工作培訓;強化司法所內部制度建設及落實,使司法所各項工作步入規範化軌道。

(二)進一步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完善民間糾紛調解獎勵機制,穩妥推進區域性、行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全面深化平安建立,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維護社會穩定。

(三)進一步做好安置幫教工作。健全幫教組織和工作網路,落實幫教工作制度,強化工作銜接,會同相關部門積極做好對刑釋解教人員的就業技能培訓。

四、維穩工作

全力維護穩定,確保一方平安。一是圍繞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堅持法律工作者參與信訪工作,積極參與化解社會矛盾糾紛;二是做好法律服務工作,積極配合黨委**做好穩定工作;三是繼續建立農民工法律維權工作機制,切實維護弱勢群眾的合法權益;四是進一步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充實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完善工作網路,加大業務培訓力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民間糾紛調解獎勵機制,落實對優秀調解個案的獎勵和補貼,力爭民間糾紛調解率達100%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

五、幹部隊伍建設及黨務工作

(一)加強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統攬全域性,結合「素質大培訓、技能大練兵、作風大轉變」主題活動,認真開展建立「四好班子」工作,切實加強班子及隊伍建設,努力實現公正執法全面落實、執法能力大力提公升、執法形象明顯改善、長效機制基本形成、政法工作深入推進。

(二)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進一步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機關民主政治建設,加強對黨員的管理,積極創新基層黨支部活動形式,作好黨務公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認真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加強黨風政風警風行風建設。

司法局工作計畫 版

以下是為大家整理的關於司法局工作計畫模板精選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夠喜歡!更多工作計畫資源請搜尋工作計畫頻道與你分享!201x年我區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 理論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緊緊圍繞區委 區...

司法局法制調研工作計畫與司法局法治建設工作計畫

司法局法制調研工作計畫 xx年,全市司法行政機關法制調研工作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 xx屆三中全會 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當好參謀助手,堅持科學發展觀,腳踏實地 開拓進取,積極探索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方法 新思路,不斷創新,努力提高...

2023年司法局工作計畫

2011年我局工作的中心思想是 堅持以黨的 十七大 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區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職,以民間矛盾糾紛排查為重點,以普法為主線,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全力維護我區的穩定工作。具體目標和措施是 一 認真謀劃,積極部署,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開展 一 普法工作繼續深入開展 四五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