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鄉鎮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2022-10-26 20:33:02 字數 4579 閱讀 7522

20xx年最新鄉鎮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總結20xx年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實現「十二五」規劃建設目標的關鍵之年。一年來,在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上級下達的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任務,認真研析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較好地完成上級計生部門下達的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的計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人口與計畫生育主要目標執**況截止20xx年9月底,鎮總人口數為60452人,出生人口860人,人口出生率14.2‰;死亡人口303人,人口死亡率5‰;人口自然增長率9.2‰;政策外出生258人,政策內602人,政策符合率70 %;綜合節育率70.

1%,總性別比112.8。利益導向執**況:

獎扶96人,獎勵資金96720元,擴面22人,獎勵資金21840元,特別扶助6人,獎勵資金9720元,節育獎勵343人,獎勵資金61600元,養老保險優待計生家庭1570人,獎勵資金86350元,人口**救助32人,救助資金34000元,兩女戶減免新農合1203人,減免資金120300元,累計獎勵資金430530元。 二、完**口與計畫生育各項目標任務採取的主要措施。 (一)認真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切實加強對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

為切實加強對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使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落到實處,一是始終堅持以黨政領導「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為核心的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和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制,把人口計畫的各項計生工作任務分解到村委會,實行對包村幹部與村委會雙向考核制,與包村幹部的切身利益和村委會幹部工資獎金核發直接掛鉤,實施部門打分、月考核制度,工作不到位及任務不能完成的包村幹部和村委會直接扣除相應分數,從而激發了各級幹部搞好計生工作的責任感,促進了工作的順利開展。二是鎮黨委、鎮**始終堅持把計畫生育工作作為農村工作中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好,鎮黨委書記、鎮長、分管領導等鎮領導經常將計生工作列入黨政聯席會,認真分析我鎮人口形勢,及時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三是堅持每月定期召開鎮村兩級計生例會,通過例會及時總結交流工作經驗,查詢存在的問題,明確今後的措施。

(二)加強計畫生育宣傳教育工作。把宣傳教育作為計畫生育工作的一向重要內容來抓,堅持以人為本,著眼提高廣大幹部群眾的素質,大張旗鼓地宣傳現行計畫生育政策,特別是農村獨生子女戶優待獎勵政策,營造良好的計畫生育宣傳氛圍。加強平時入戶面對面的宣傳。

鎮、村計生工作人員借助為育齡群眾開展「生殖健康免費服務」活動,對重點監控人群行宣傳,做到了「四上門」,即:送政策上門、送生殖健康知識上門、送避孕藥具上門、送證上門。還通過村務公開來、製作永久性標語,對育齡群眾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

通過宣傳,進一步增強了廣大育齡群眾計畫生育意識,提高了計畫生育的自覺性。 (三)抓好經常性工作,以知情選擇為主,落實長效節育措施。一是改變以往年底突擊抓「長效」的工作方式,實行鎮、村計生幹部分片負責、責任到人的工作方法,採取平時經常性工作和採取宣傳教育為主的工作方法,讓廣大育齡群眾自覺接受長效措施,並做到定期回話,有利於受術者的**,有效改善了幹群關係。

截至9月底,全鎮已實施長效措施612例。二是大力抓好農村已婚育齡婦女持證生育工作,共辦理生殖保健服務證221個,二胎生育證225個,獨生子女證46個。三是認真做好計生檔案工作,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了鎮村計生報表、臺帳的管理。

按照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的要求,從計畫生育基礎工作抓起,對全鎮20個村委會的報表、臺帳進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並進行量化考核打分,把業務考核結果與幹部報酬直接掛鉤。 (四)加強流動人口管理,提高流動人口管理水平。一是堅持「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原則,在派出所等部門的積極配合下,認真落實了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責任制。

二是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持驗證管理。20xx年我鎮流入人口為25人;流出人口19527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846人。三是加強對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監控,將其列為重點監控物件,杜絕流動人口的計畫外生育。

四是加強雙向協作與交流,通過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口資訊平台建設,及時提交流出人口的相資訊,通過平台收集外出務工人員的生育節育資訊。完善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間雙向管理、協作配合制度,切實實現了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無縫化管理,不斷提高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水平。 (五)實施出生缺陷一級預防,把「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專案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來抓。

為了不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降低出生缺陷、促進家庭幸福和諧,我們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為重點,以新婚和計畫懷孕夫婦為主要物件,把預防關口前移,為廣大育齡群眾提供優生指導和服務。今年截止9月底,我鎮20個村共377對新婚夫婦到縣站進行了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查出高危家庭16對,並對其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降低部分出生缺陷的發生,切實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我鎮該項工作的進展一直居全縣首位,得到了上級部門和領導的充分認可。 (六) 依法行政,提高計生行政職能。

一是嚴格按照省條例依法批准生育,政策執行中,嚴格程式,堅持原則,嚴把標準,無違反法定條件、程式、時限審批再生育、混淆生育政策類別和違法生育行為不及時立案,不按規定標準、程式處理等人和事。二是社會撫養費堅持依法徵收,無隨意降低標準的行為,應徵總額清楚,交納時間、金額、結案情況清楚及時。鎮村幹部無違法代收情況,無**、挪用行為,全年共徵收社會撫養費40餘萬元。

三是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及獎勵扶助嚴格按政策規定落實,無一例因此上訪引起的不穩定因素,在此期間我們抽調精幹力量投入到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物件調查登記工作中。堅持不漏報一人、也不錯報一人的工作原則,做到宣傳發動廣泛深入,調查摸底周密細緻,審核把關嚴謹認真。調查登記資訊準確,效果理想,群眾滿意。

今年共調查落實獎特扶物件7人。 (七)黨政重視,計生協會建設強。按照市計生協會的要求,結合我鎮實際情況,我鎮計生協會提出了「健全組織、落實經費、加大宣傳、強化服務」的工作思路,把協會活動定位於協助黨委**做好計畫生育工作,不斷推進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在全鎮倡導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新風尚。

黨委**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由鎮黨委書記擔任會長、**副職擔任副會長,親自主持協會工作,使計生協會工作得到有效開展,為計生協會創造了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一年來,雖然全鎮的計生工作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績,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著一些差距和問題:一是目前全鎮的低生育水平還很不穩定,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還有很多薄弱環節。

二是相當多的群眾生育觀念還沒有發生根本轉變,農村獨生子女戶比例較低。三是鞏固目前的低生育水平需要強有力的行政手段和基層組織作保障。但目前少數村計生工作人員的素質與工作需要還很不適應;一部分村級組織還不能擔負起計生工作的責任,計畫生育觀念有所淡化,重視程度、工作力度有所減弱。

四是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使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比如流動人口大量增加、離婚、再婚及非婚生育、未婚生育等現象增多,而相應的管理措施跟不上去。 總結一年的工作,我們在取得成績的同時還存在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切實把計畫生育工作提高到乙個新水平。

首頁12尾頁

20xx年,社群計生協在xx街道的指導下,認真貫徹落實xx區計畫生育會議精神,積極探索完**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較好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現將社群一年來計畫生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 基本情況社群共有戶籍人口6667人,常住總人口8090人,已婚育齡婦女1520人,未婚育齡婦女974人,,其中流入人口3044人、流出人口1620人。

20xx年10月1日到20xx年9月30日,已生育77人。其中一孩66人,二孩11人。死亡61人。

一年中,我們依照xx區八大人生關懷精神,辦理了獨生子女父母年老一次性112人,共發放獎勵金56000元。開展宣傳活動6次,發放宣傳資料2000餘份,發放計生用品2400只,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22人,再生育服務證2人,辦理獨生子女證 23人,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2人,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10對,新增計畫生育家庭特別扶助6戶7人,到目前為止,共36人享受計畫生育家庭特別扶助。春節、端午、中秋送溫暖71人次,共計14050元。

二、落實計生政策,服務育齡群眾今年,xx市衛計委分別對辦理一孩生育服務證和再生育務證進行了修訂,並於20xx年7月1日及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社群積極宣傳貫徹實施相關政策,,與時俱進推動社群計生工作健康有序向前推進。計生政策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關乎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社群計生幹部認真學習相關政策法規,準確把握,認真執行,利用各種宣傳手段,廣泛宣傳,真正做到家喻戶曉,故社群計生相關工作平穩推進,開展順利,截止目前為止,共為22對夫婦辦理了一孩生育服務證,為2對夫婦辦理了再生育服務證。三、居住地管理與服務一年來,我們以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為載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活動。

如元旦春節為貧困計生戶送溫暖、送政策活動;學雷鋒活動日免費為計畫生育特殊家庭排查燃氣安全隱患,與派出所民警一起對流動人口進行排查,開展青少年健康知識講座等。利用「三、八」婦女節; 「5、29」計生協會日;「7、11」世界人口日活動,「9、25」公開信發表等宣傳活動。廣泛宣傳計畫生育利國利民政策,弘揚婚育新風,共創健康幸福生活;維護正常生育秩序、促進低生育水平穩定;全體計生幹部、協會會員、廣大計生自原者極積投入和參與,使計畫生育工作成為居民的自覺行為,推動了社群精神文明的建設。

不斷完善資訊化管理的基礎、資料的核對;為社群各項工作建立了全面的資訊資料庫,全年辦理生育服務證22人、生育77人(包括派出所提供資料);對流動人口與常住居民實行同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四、依託社群資源,開展生殖保健服務。我們居委會設定了計生諮詢室、生殖保健服務室、避孕藥具發放櫃,計生專欄,定時送藥和進行隨訪,定期免費為育齡群眾孕環檢2人,建立了生殖健康檔案,開展多種形式的計畫生育服務,辦理一孩服務證、再生育服務證、獨子證、流動人口《婚育證明》,辦理孕前優生健康檢查10對夫婦;計生協會和計生自願者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與貧困計生戶結對幫撫,幫助轉變就業觀念,對其有針對性的組織就業培訓,對生活困難的給與無微不至的照顧。

得到了群眾的認可。通過工作的努力,社群計生將吸取好的經驗,發揮自己的特色,把社群的計生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首頁12尾頁

鄉鎮20xx年工業工作計畫

一 總體要求 以黨的十 大 十 屆六中全會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圍繞 和諧發展 這個目標,突出 科技品牌 安全環保 二個重點,夯實 園區設施 人力人才 服務體系 三個基礎,堅持 工業資訊化 產業個性化 產品高新化 資源節約化 四個原則,著力打造具有鮮明個性的現代...

計畫方案鄉鎮20XX年工作要點

20xx年是脫貧攻堅決戰全勝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的關鍵之年,我鎮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 市第十七屆人代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委 五大行動 全力實施145戰略,力爭20xx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 社會消費品零...

20XX年度人事科工作總結及20XX工作思路

xx年,我們人事科在辦公室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各科室同事的大力支援配合下,我們團結合作 勤奮努力,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完成了本職工作任務,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抓好學習教育工作。1 組織同時參加名同事參加了的學習活動。2 組織辦公室全體同事學習。由我科室組織了 創先爭優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 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