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22-10-26 20:30:06 字數 1554 閱讀 3402

2023年茅山聯小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17-2018第一學期)

為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在社會、學校、家庭一體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校高度重視家長學校工作,努力構建家長學校的新模式,幫忙家長樹立正確的家教觀,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為使今後的家長學校工作開展得更加紮實有效,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組織機構健全

我校有固定的家長學校組織機構及人員名單,有家長委員會組織名單和家長學校組織名單,由校長、教導主任、教師代表、家長代表、村委代表等構建成家庭教育的網路結構。每班組建了家長委員會。每學期都舉行家長會,商量、討論學校有關事宜,由專人負責記錄。

健全的組織機構密切了學校社會家庭的聯絡,開展三位一體網路式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教育效果。

二、各項制度紮實有效

學校制定了《茅山聯小家長學校工作計畫》、《茅山聯小家校共育實施方案》、《茅山聯小家校聯絡制度》、《家長委員會職責》和《家長學校管理規程》,詳細規定了溝通的措施和途徑,使家校溝通制度化,常態化。

三、活動形式靈活多樣

1.定期召開家長會。家長會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一項常規性工作。

我校堅持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家長會,本學期11月份期中考試後各班相繼召開了家長會。會上陳主任培訓了《怎樣做更好的家長》講座,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這次家長會召開之前,教師都認真備課,把學校的辦學思想和現階段的工作目標作為家長會的主要內容。

同時嚴格要求教師,不准把家長會開成成績報告會或批評會,要求有針對性,確實能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會後反應出家長的意見,學校把各班家長的意見彙總,並進行答覆。

2.定期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為了使家長更好地了解學校,了解孩子在校表現,支援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每學期學校都要舉辦「家長開放日」活動,向家長開放課堂。

讓家長走進課堂與自己的孩子一起上課,讓家長親眼目睹孩子在校學習上的表現,同時**學校公升旗、早操、課間活動、黑板報、宣傳欄、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檢查執**況,並徵求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家長開放日」活動讓教師、家長、學生之間的距離拉得更近了,從而增強了相互之間的了解,尊重和關心,出現了孩子督促家長做模範家長,家長教育孩子做「優秀學生」的可喜局面。

3.定期進行「家長學校」授課。本學期各年級為家長訂購了《家庭教育手冊》,各年級授課主要以家庭教育手冊為主,由班主任定期授課,每月一次,教師認真備課,不斷改變形式,使家長了解更多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4.通過家長微信群和樂教樂學家長交流平台、家訪等形式,密切家校聯絡,共同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任務。各年級通過樂教樂學平台經常與家長交流聯絡,相互通報學生家校表現情況,對重點學生教師親自家訪與家長交流商討教育孩子的辦法。

5.學校定期印發了家校聯絡卡,定期與家長聯絡溝通。本學期9月份和11月份兩次印發了家校聯絡卡,通過學生自評、小組評價、家長評價、老師評價,從行為習慣、學習情況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全面評價,家長和教師準確了解學生近一段時間的表現,家校聯絡看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也便於家校的有效聯絡。

經過所有教師的共同努力和家長的大力支援、積極配合,我校家長學校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在今後的辦學過程中,我校將進一步以高標準、嚴要求來衡量自己,不斷探索家長學校辦學新路子,密切與家長的關係,為共同培養好學生而不懈努力。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精神,全面提高素質教育質量,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在社會 學校 家庭一體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家長在新世紀提高人口素質中的積極作用,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 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校高度重視家長學校工作,針對新世紀少年兒童的特點,努力構建家...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4 邀請家長來園參加活動。讓家長來園和孩子們一起同慶同樂。針對獨生子女中出現的心理障礙,及時進行疏導,使其健康 快樂 活潑地成長,並且做好家長育兒諮詢。四 教育效果顯著 1 我園廣泛開展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的宣傳 教育活動,多種形式開展各類教育實踐活動,讓班主任和家長面對面的進行溝通,密切了家庭...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 為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精神,全面提高素質教育質量,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在社會 學校 家庭一體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家長在新世紀提高人口素質中的積極作用,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 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校多年來高度重視家長學校工作,針對新世紀少年兒童的特點,努力構建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