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21-03-04 07:43:28 字數 1325 閱讀 8012

一學期來,我校一直都致力於通過家長學校活動的開展,將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融和在一起,始終把辦好「家長學校」納入學校的整體工作計畫之中,並切實加強管理。現將我校在家長學校方面所做工作總結如下:

一、組織與管理

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家長學校校長、教導主任、德育工作負責人、家長代表、老教師代表等人員組成的校務委員會,把家長學校工作列入校長辦公會重要議事日程,制定了明確的校務委員會工作職責,各成員分工明確,並定期召開校務委員會會議,制定計畫,有力的指導了家長學校的工作。學校建立健全家長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有家長學校管理,教育教學制度、出勤制度、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規定。每學期有較系統的家長學校工作計畫,目標明確;在學期工作小結中有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家長學校制度完善,每次活動都有家長簽到,統計人數。記錄完整,並與未到家長及時取得聯絡,有較為嚴格的考核制度。

二、改進方法,把握切實有效的教育途徑

每學期開學初,學校都要把家長學校工作列入學校工作計畫,並擬定出家長學校工作計畫,加強計畫性,減少盲目性。我們能針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反映出的現象,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組織家長學校的授課活動。深入學生家庭,特別是單親家庭、寄養家庭、下崗家庭、後進或學習困難學生家庭要給予有效的指導。

為提高家長學校的學習成效,學校還採取了以下針對措施:

第一:學校選擇熟悉教育學、心理學知識,了解當代家教理論與實踐,並對所講的主題有較深入研究的教師作為家長學校的任課教師。在講課的過程中要求教師深入淺出,使家長能坐得住,聽得進,有收穫。

學校要求教師上課前必須認真備課,做到熟悉把握教材,了解家教實際,把正確的家教觀念、家教方法傳授給家長。學校要求教師每次授完課,要主動與家長交流,發現講課中的不足,不斷改進和提高教學質量。

第二:不定期組織家長代表舉行主題座談會。針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傾向以及現代社會新鮮事物帶來的不良影響等一些熱門話題、熱點問題組織家長座談,共同研討,商量教育的對策,盡量避免錯誤的教育手段,選擇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

三、主要成效

由於我校重視家長學校工作,家長學校面向全體家長,通過學習,提高了家長自身素質,樹立了正確的培養全面發展學生的教育觀,教育效果明顯,許多家長積極配合學校工作,促進了學生素質明顯提高,精神面貌積極向上,形成了良好校風。家長學校開辦以來,廣大學生家長與學校、與老師的溝通多了,對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活動獲得了第一手材料,主動配合學校,配合老師做好子女的家教工作。

四、不足與今後對策

1、家長學校制度仍需進一步完善,教學工作要抓落實,教學方法、手段要有更新。

2、新世紀面對新形勢如何**家庭教育新思路、新方法,有待於進一步深入。

3、家長學校工作要再創新,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方面更加強,突出活動特色,更重活動實效。

工農學校

2023年12月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精神,全面提高素質教育質量,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在社會 學校 家庭一體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家長在新世紀提高人口素質中的積極作用,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 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校高度重視家長學校工作,針對新世紀少年兒童的特點,努力構建家...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4 邀請家長來園參加活動。讓家長來園和孩子們一起同慶同樂。針對獨生子女中出現的心理障礙,及時進行疏導,使其健康 快樂 活潑地成長,並且做好家長育兒諮詢。四 教育效果顯著 1 我園廣泛開展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的宣傳 教育活動,多種形式開展各類教育實踐活動,讓班主任和家長面對面的進行溝通,密切了家庭...

2019家長學校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 為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精神,全面提高素質教育質量,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在社會 學校 家庭一體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家長在新世紀提高人口素質中的積極作用,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 教育和生活環境,我校多年來高度重視家長學校工作,針對新世紀少年兒童的特點,努力構建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