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9:39:17 字數 4881 閱讀 3111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老河口市李河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新學期,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以「****」重要思想為指南,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加強學校常規管理,以科研為先導,在質量和內涵上求發展,紮實有效地做好學校各項工作,全面提公升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

一、加強德育工作,提高學生思想素養。德育在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中居核心地位,是學校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對學生的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及社會實踐活動,具有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

各校要認真貫徹實施「縣德育整體實施綱要」,深入開展創「文明學校」、「文明班級」活動,把德育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等各個方面,切實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積極探索有效的養成教育模式,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德育水平全面提高。

1、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納入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要在各學科教育教學中貫穿民族精神教育,要以重大節慶、紀念日為契機,以各種教育基地為依託,大力宣傳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使小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水準。

2、深入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加強愛國主義、艱苦奮鬥、誠實守信、禮儀禮貌、交通文明等道德教育,引導學生在社會做乙個好公民、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庭做乙個好孩子。

3、努力創設文化氛圍,注重育人環境。各校要逐步實現淨化、綠化和美化校園的要求,要充分發揮學校櫥窗、板報、紅領巾廣播室等宣傳陣地的作用,營造良好的德育氛圍。開展體育、科技、文化、藝術等方面的活動,用以展現學生新才華,促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讓學生在良好環境的薰陶中學習成長。

4、加強德育與社會實踐和生產勞動相結合。要求小學生每學期原則上要有10天的時間參加各科型別的社會實踐活動。

5、重視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學生的心理承受力較低,教師要根據每個學生的內心發展特點,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堅韌不拔的意志,艱苦奮鬥的精神,正確對待挫折與失敗,提高學生的心理承受力,增強學生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

6、加強少先隊建設。少先隊是學校的主體,輔導員是校長的得力助手,少先隊工作要配合學校活動計畫,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充實校園文化生活。要繼續開展「手拉手」、「達標爭章」活動,把少先隊工作做得有廣度、有深度、有特色。

二、加經學校管理,努力提高辦學效益。

1、學籍管理。紮實開展義務教育宣傳周活動,一年級實行6周歲半入學,入學率和鞏固率要求雙達100%。學籍管理要嚴格規範,資料要齊全、資料人頭要相符。

2、課程管理。認真貫徹省教育廳《全日制小學課程計畫的通知》的檔案精神,端正小學教育的培養目標,明確學科設定的基本要求,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開足上好各門課程,科學合理安排課程。

3、教學過程管理。校領導要把精力用在研究管理、開展教研、指導和服務上經常深入課堂指導工作,解決難題。校長、教導主任應經常下班聽課、評課,每學期校長、教導主任聽課要達40節以上,同時學校將組織人員進行隨堂聽課、查備課筆記、作業批改情況,通過檢查了解情況,總結經驗,指出問題,促進教學活動有秩序高質量地開展。

錘煉教學基本功,促進教師專業成長。通過「課內比教學、校外訪萬家」活動,促進教師學習理解教材、深入鑽研教材、熟練把握教材,推動中小學教師教學相長,提高課堂教育教學質量。開展教師課內比教學活動,重點是進行教學基本功大練兵大比武。

大評比活動要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導向,組織教師全員參與,搭建教師展示自我、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平台,促進教師刻苦鑽研教學業務,努力創新教學方式,不斷提高教學能力,使我校教師隊伍素質得到整體提高。

4、結合新課程改革,轉變課堂教育觀念。以學生發展為本,改革課堂教學,開展課堂教學目標、過程和評價的討論與研究,通過教育教學研究,確立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思想,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減輕學生負擔上下功夫。認真學習貫徹教育部頒發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推進課程改革,實施新課程方案。

加強對各年級、各學科新課程標準學習與**,領悟標準內涵,要求各校根據課改要求教師模擬備課、上課、評課,同時要求每位教師要有學習新課標專用學習筆記。

5、加強教科研工作,搞好校本培訓。⑴我校要進一步樹立科研興校、科研興教、科研興師的思想。⑵加強教科研的領導,健全組織網路,使教科研活動正常化、經常化,本學期我校科研課題為「語文綜合性學習」,各校應組織教師學習課題的相關教育理論,掌握教育科研方法,注重過程和資料的積累,通過不斷實踐、研究,爭取取得階段性成果並推廣運用。

⑶鼓勵教師不斷總結經驗,撰寫有質量的**、案例、爭取有更多的**在各級各類雜誌上發表。⑷提高資訊科技課的質量,切實提高學生操作電腦的基本技能,開展網路環境下的教學研究和實踐。

6、建立特色學校工程,改變單一的教育模式。我校必須在「特」字上下功夫,根據本校教師的興趣愛好、專長,校舍、場地及教學設施等方面,把學校辦成「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的特色學校。

7、加強質量監控,嚴肅考風考紀。學校要不斷完善質量監控機制,進行經常性的質量監控,嚴把質量關,努力提高合格率和優秀率,要在轉變溥弱學校、薄弱年段、薄弱學科、薄弱班級等方面上下真功夫,狠抓提高率。嚴格****管理,嚴肅考風考紀,以良好的考風促進優良校風、教風、學風的形成。

8、加強體育、衛生、藝術工作,提高學生綜合素質。⑴認真貫徹「健康第一的思想,不斷提高體育課的水平,多渠道宣傳健康知識,把上好體育課和兩操、課外體育活動結合起來,抓好體育達標工作,切實提高學生的體質和健康水平,開展經常性的學生體育活動,認真選拔運動員,強化訓練,參加上級組織的小學生田徑運動會。⑵加強衛生教育。

學校要認真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進一步提高學生衛生意識,做好學生體檢,認真做好常見病防治和傳染病預防的宣傳教育,加強學校飲食衛生的安全管理,防止學生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⑶認真開展藝術課的教學研究,不斷探索藝術教育新路子,要在提高全體學生藝術素質上下功夫,努力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在提高藝術質量的同時,要積極組織開展各類藝術競賽,展示學生的藝術新才華。

⑷進一步加強環境教育,開展環保活動,培強學生環境意識,豐富綠色內涵。

9、加強寄宿生的管理。學校對寄宿生要實行專人管理,要認真做好寄宿生的服務工作,對寄宿生學習、生活有困難的要熱情地給予幫助解決,使每位寄宿生感受到在校好像在家一樣,老師像爸媽一樣的親。

10、加大教學裝置、教學儀器、計算機、圖書的管理與使用。實驗課教學要有計畫,實驗要做好記錄,要重視學生實際操作與作品製作能力的培養;圖書的使用率要提高,要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質量,要求每位學生每學期借書不少於10冊、並有借書記載。

11、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杜絕各種消極腐敗現象。認真開展民主行風評議活動,保證民主行風評議達到「良」以上。

12、不斷完善校務公開制度,開展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動」。各校要認真做好校務公開工作,讓教師知校情、參校事、議校政,為辦好學校出謀獻策,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把我們的學校辦成學生滿意、這長滿意、社會滿意的學校,積極開展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動,每學年召開教代會一次,民主評議校長一次以上,加強民主管理與監督,做好離退休人員的服務工作。

13、計生工作。嚴格按照鎮計生辦工作布置,各已婚女教師應準時參加計生「雙查」,未婚教師應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推行晚婚晚育。

三、優化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素質。

1、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班子人員要齊心協力、團結教職工,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有較強的組織觀念,起示範帶頭作用,深入教學第一線,帶頭學習教育理論,帶頭實踐教育改革,帶頭撰寫科研**,帶頭舉辦講座,帶頭調查研究、聽課、評課。

2、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開展鑄師魂、修師德、樹師表、練師能活動,加強先進典型的引路作用,開展師德十項承諾活動和師德徵文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愛崗敬業,教師育人的自覺性。使全大教師達到師德建設「八要、八不」的基本要求和師德規範的八項較高要求。

推進以德執教,以法治教,嚴格執行教育法律法規的規定,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情況出現。

3、積極組織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和各種培訓,要求35周歲以下的教師必須達到大專學歷,鼓勵大專學歷的教師參加本科的學歷進修。

四、綜治、普法、創安工作一起抓。

1、學校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做好維護學校和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各項安全保障制度,實行層層簽訂安全責任狀制度,做到各負其職,責任落實到人。加強監督檢查,積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消除不安全隱患,重點防範危及師生安全的危房倒塌、食物中毒、煤氣中毒,交通、溺水、消防等事故。要重視和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增強師生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建立健全安全責任制和事故責任追究制。全面落實校園治安特別管護區的工作,嚴厲打擊擾亂學校治安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學校周邊的治安秩序,保證師生的人身安全和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正常進行。

2、各校要按照「四五」普法規劃的要求,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每學期舉辦法制講座2次,促使師生人人知法、守法、**、用法,不斷提高師生的法律素質,為全面推進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學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五、幼兒、家長學校工作。

1、大力發展幼兒教育。學前一年,三年入園率分別達80%、50%以上。加強幼兒班規範管理,樹立目標意識、提高幼兒辦學效益,搞好「幼小」銜接,克服小學化傾向。

2、家長學校工作。努力辦好家長學校,配合家長,做好學生的思想思想教育轉化工作,提高家長的教子能力。在老河口市示範家長學校基礎上,開始著手建立襄陽市示範家長學校工作。

六、加強後勤工作,服務教育教學。

1、抓好後勤隊伍建設,做好後勤人員思想工作,增強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

2、嚴格執行《會計法》,加強單位內部會計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保證會計工作規範有序和會計材料的真實完整。嚴格按財政部門和中小學《財務制度和會計制度》等法規辦理一切經濟活動業務。嚴格執行預算管理制度,堅持「量入為出、統籌兼顧、保證重點、收支平衡」的原則。

依法收費,不准亂收費或變相收費,保證財務年度審計過關,不濫訂和濫用未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各種複習輔導資料。

3、學校食堂管理要制度化、規範化,應熱情地服務於師生,保證師生用餐的營養和衛生安全。

附大事活動安排表:

2023年9月

學校工作計畫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範例

2 注重德育實效性研究。3 進一步深化新課程改革。4 加快資訊化建設。5 樹立 科研興校 意識。一 在德育工作上求實效 1 明確德育工作重點 在抓好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 誠實守信 法規法紀 弘揚和培養民族精神教育的基礎上,要特別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校風 班風 教風 學風和校紀校規建設,努力創設良好的...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2007 2008學年度是我校全面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加強學校特色建設,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奮鬥之年,學校將帶領全體教師同舟共濟,努力奮鬥,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忘我工作。一 目標定位 全面樹立科學發展觀,遵循教育發展規律,樹品牌,充內涵,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以 陽光 健康 和諧 為主旋律,為師生創造乙...

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各項工作必須堅持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國家課程計畫,突出根本抓德育,強化中心抓教學,加強教育科研,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管理水平,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提高學校辦學水平,努力培育本校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