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器械科工作制度

2021-03-03 21:02:55 字數 5166 閱讀 3719

一、器械科工作制度

二、醫療裝置購前論證制度

三、醫療裝置驗收制度

四、醫用計量器具及壓力容器管理制度

五、醫療裝置維護及維修管理制度

六、醫療裝置調撥管理制度

七、醫療裝置報廢管理制度

八、醫療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九、醫療裝置維修應急保障制度

十、醫療裝置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十一、科室醫療裝置管理制度

十二、醫療儀器裝置檔案管理制度

十三、醫療裝置定期安全檢查制度

十四、大型裝置效益分析制度

十五、醫療儀器裝置專管共用制度

十六、醫療裝置重點場所安全檢查制度

十七、醫用氧氣管理制度

十八、醫療裝置(器械)不良事件報告制度

十九、醫療裝置事故管理制度

二十、器械科工程技術人員工作制度

二十一、急救裝置應急調配制度

二十二、提高醫療裝置功能利用率措施。

二十三、急救裝置處於完好狀態的制度與規範

二十四、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防護管理制度

二十五、醫療裝置申購、更新制度

二十六、保障醫用裝置安全執行管理制度

器械科工作制度

1、在主管院長的領導下,為醫療提供最恰當的技術裝備,使醫院裝置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醫院所有的儀器裝置均按醫院管理規定進行管理。

2、醫院醫療儀器裝置由裝置管理員統一管理,建立裝置臺帳、檔案,並將相關資料輸入微機。裝置帳目由財務科和器械科分別設帳管理,財務科設固定資產、資金總帳,器械科設立裝置明細分類總帳和分戶帳。

3、使用科室負責所用儀器裝置的日常管理,操作者要持證上崗,責任人認真填寫萬元以上裝置使用表,按季度進行統計,報器械科進行效益分析。

4、器械科負責裝置執行檢查,對閒置裝置進行調整。

5、裝置出現事故,使用科室要查明發生原因及事發經過,一般事故報器械科科長處理,填寫《裝置事故報告處置單》,交裝置管理員備案。重大事故由器械科提出處理意見,經主管院長審核,由院長審批後,器械科按審批意見處理,結果由裝置管理員備案。

6、每年底由器械科組織技術人員,對全院的儀器、裝置進行分級鑑定。分為**,一級為完好:效能指標合格,***。

二級為效能指標基本完好,尚可使用。**為經多次維修可以使用,效能指標落後,或專用部件需更換,待報廢。

7、全院屬於固定資產的醫療裝置均要進行折舊管理,超過折舊期限的裝置如工作正常,可繼續使用不作報廢處理。

醫療裝置購前論證制度

1、器械科負責全院醫療裝置購前綜合論證工作。

2、醫療裝置購前置論證會由相關專家參加,申報科室負責人參與;

3、醫療裝置購前論證會每季度組織一次;

4、凡價值人民幣5萬元以上的醫療裝置購置,必須進行購前論證工作。經論證許可後方可進行採購申報;

5、申購科室在申請購置醫療裝置論證會上,需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論證闡述:

①應用論證:重點說明學科、臨床應用必需理由;

②市場論證:重點描述所申購裝置的市場應用狀況;

③配置論證:提供詳細的需求配置清單及功能要求;

④人員和場地基本條件論證;

⑤效益論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等。

6、器械科負責擬購醫療裝置的技術審核。實行專人技術負責;參與採購、安裝和驗收工作。

醫療裝置驗收制度

1、醫療裝置開箱驗收應有供貨商、終端使用者代表、醫院主管工程師和器械科固定資產管理人員共同在場。

2、器械科主管工程師和器械科固定資產管理人員應現場逐件開箱、逐件清點、逐件登記。

3、裝置包裝箱在驗收未結束前嚴禁移離驗收現場,直至全部驗收工作結束,且對包裝箱進行認真檢視後,方可處理。

4、裝置驗收檔案需現場由終端使用者代表、參加驗收人員和供貨商驗收人員按照採購合同要求及裝置執行狀況共同簽名確認。

5、對於隨裝置的操作手冊、維修手冊等重要檔案,需進行仔細登記,並由保管人在驗收檔案上簽名確認。

6、根據驗收完成檔案和發票原件及時辦理固定資產確認手續。

7、未經驗收的醫療裝置嚴禁投入臨床應用。

醫用計量器具及壓力容器管理制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及有關計量管理的法令、法規,為進一步加強我院的計量管理工作,健全計量體系,提高醫療質量,保證量值準確,充分發揮計量工作在醫院管理中的積極作用。

1、全院的計量管理工作由器械科負責,並配有專職計量管理人員,負責統一管理全院的計量管理工作。

2、各使用科室配備專職計量管理員(由**長擔任),組成全院計量管理網路,共同承擔全院的計量管理工作。

3、按照檢定規程嚴格做好計量器具的檢定工作,定期將強檢器具送檢定部門檢定。

4、根據計量器具種類建立技術擋案並實行統一編號,做到帳物相符。

5、凡涉及國家規定列入壓力容器醫療器械的使用者部門,在使用裝置前需根據裝置使用說明書制定詳細的操作規程。

6、涉及國家規定列入壓力容器醫療器械的操作者需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7、設專人負責全院計量器具、壓力容器的維護工作。

8、對列入強檢不合格的計量器具或壓力容器不得繼續使用。

醫療裝置維護及維修管理制度

(一)醫療裝置維護保養管理(**保養):

1、一級保養:使用科室指定專人對所使用的裝置,每天進行表面除塵和基本引數校正。

2、二級保養:主管工程師配合並指導使用裝置科室專管人員,對裝置定期或不定期進行裝置內部清潔和技術引數校正。

3、**保養:主管工程師對所分管的裝置,定期進行維護和引數校正,包括內部除塵、機械部位加油、除鏽等。

(二)裝置維修管理

1、器械科實行科長負責制,負責日常維修力量的調配及全院醫療裝置維修工作的完成。

2、負責醫療裝置的技術驗收、保修期內維修登記、保修期到期前裝置狀況總結、裝置維修紀錄(自修或外修)、關鍵零配件**、使用記錄。

3、維修責任工程師對所管裝置,應盡可能採取下修方式(除故障特別複雜外)。

4、維修中由於故障特別複雜或零配件採購困難,主管工程師應及時通知裝置使用科室,以便及時採取應急措施。

5、維修中遇到難以判斷或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責任工程師應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維修負責人應及時召開問題討論會,群策群力解決問題。

6、對返修率高的醫療裝置,維修技術人員也應及時向上級報告。

7、維修工程人員應嚴格把好報廢裝置鑑定關。

8、維修工程人員應經常與所管裝置的使用人員進行操作和保養工作交流,積極聽取裝置使用人員對所用裝置的反映,了解裝置的使用現狀。

9、維修工程人員應經常與廠商維修工程人員進行聯絡和交流,虛心求教,盡最大可能地了解所管裝置的常見及特殊故障的判斷及維修方法。

10、維修工程人員應及時了解所管裝置**商或維修工程師的變更情況,並及時與新的**商或工程師取得聯絡,以保證零配件的索取和維修聯絡。

(三)工程技術圖紙及檔案的管理

1、嚴格執行大型醫療裝置的驗收報告、工程技術圖紙、維修日誌及聯絡記錄和報廢鑑定檔案歸檔制度。

2、工程檔案檔案實行集中存放和維修負責人管理的方法。嚴防檔案丟失。

3、工程負責人應定期對下屬的工程檔案檔案進行審核。

4、對終端使用者儲存的使用手冊應嚴格進行登記確認。

(四)保養及維修質量控制

1、器械科負責人負責針對各類不同裝置,制定保養工作要點及程式。根據裝置返修情況,調整保養週期。

2、定期召開「裝置維修技術討論會」,重點找出維修及保養工作中的漏洞並加以彌補。互相學習,提高技能。

3、定期地對全院大型醫療裝置進行巡視,充分聽取終端使用者部門的意見和建議。

4、工程技術人員下修及保養工作結束後,需詳細寫明工作過程及維修結論。

5、醫療裝置使用科室應對所使用的裝置發生的故障及時向工程部報,尤其是待用搶救裝置。

6、對搶救裝置(呼吸機、心臟除顫器等)實行定期巡檢及終端使用者確認登記。

醫療裝置調撥管理制度

醫療裝置固定資產使用科室財產保管設專人負責,醫療裝置的調撥和轉移必須通知器械科,由器械科辦理相關手續,並報財務處確認。如未辦理固定資產管理移交手續而導致的後果,科室負責人承擔相應責任。

1、跨科借用:由於醫療需要,經借與被借雙方負責人同意將醫療器械固定資產跨科借用,固定資產借出方需由財產保管人保留借方財產保管人借條。該借條必須註明裝置名稱、固定資產編號、裝置完好狀況、裝置歸還日期等。

如未辦理借條事宜或借條丟失所造成帳物不符等結果,將由借出方財產保管人承擔相關責任。

2、資產轉科:醫療器械固定資產因臨床業務需要進行轉科使用,主動提出一方需向器械科提出書面申請,器械科審核,後勤主管院長批准,由雙方財產保管人共同辦理固定資產帳目變更後,方可移交相關資產。

3、資產出院:醫院醫療器械固定資產因支援或捐贈轉移出院外,器械科必須根據主管院長的親筆批准相關檔案,憑接受方接受檔案及時辦理固定資產帳目變更手續並經財務處確認。

醫療裝置報廢管理制度

1、報廢申請:對於不能繼續使用的醫療裝置固定資產,資產所有方負責人需認真填寫《醫療裝置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單》,並提交器械科;

2、報廢裝置鑑定:主管工程師應本著嚴謹的科學態度,對需報廢的醫療裝置固定資產給出實事求是的技術鑑定意見。

3、報廢申請審批:《醫療裝置報廢申請單》經器械科負責人審核,裝置主管院長批准, 方可按程式辦理報廢申報手續。

4、報廢物資處理:經批准報廢的醫療裝置固定資產,報廢物資處理需與財務處進行現場監督,並在《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單》簽名確認。如可提供維修利用的,器械科在《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單》上註明。

如無利用價值的,則進行殘值處理並上繳。

5、固定資產帳目變更:器械科將已完成的《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單》進行歸檔,並憑此單與財務處進行醫療器械固定資產帳目變更。

6、對不符合使用管理要求的醫療裝置實行強制報廢。

醫療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定期檢查電氣安全。提供給裝置的電源,其電壓、相位應符合裝置的要求,供電線路必須能夠承受裝置的用電負荷。對電壓要求穩定的精密儀器應配備符合要求的穩壓電源或ups。

2、定期檢查接地裝置。所有帶電醫療裝置工作時應做好接地,並保證接地設施良好。

3、保持裝置工作環境清潔、乾燥,做好防塵、防潮、防爆、防水、防輻射、防電磁波、防靜電工作。保證機房環境符合裝置使用要求。

4、裝置使用、操作人員必須熟悉裝置效能,掌握操作方法和程式後才能上崗工作。對放射、放療、核醫學、等危險部門的工作人員,需經崗前培訓,取得上崗證後才能上崗工作。

5、應嚴格按開關機程式開、關機器。嚴禁違規、野蠻、不按程式操作機器裝置。

6、嚴禁機器帶病工作,發現機器出現異常應立即關機。通知裝置維修人員到場檢修。

醫療裝置維修應急保障制度

國家規定的工作以外時間、雙休日和節假日期間:

(1)臨床科室遇有緊急情況可通過院總值班通知器械科長或器械科維修人員。

(2)維修人員如遇到無法排除故障情況,應及時與其負責人進行報告,相關負責人根據具體情況在最短時間內給與支援。

醫療器械倉庫工作制度

一 入庫與保管 1.每月按科需要量制定各種器材物品的採購計畫,交採購人員進貨。採購人員要從正常渠道並貨比三家後慎重採購。2.購進及退庫物品由採購人員或經手人根據原始單據填寫入庫單,會同保管人員共同驗收並簽字。3.驗收時詳細檢查,認真核對品名 規格 質量 數量 金額,無誤後方可入庫,不符合要求的及時退...

醫療部工作制度

一 各科室工作人員應做到衣帽整潔,佩戴胸章,嚴格遵守作息時間,遵守院裡各項規章制度,每天早八點前各項衛生必須達到標準,不准班前飲酒 在工作場所吸菸 做飯。二 嚴格控制 時間不足,敷衍了事,工作不認真。患者提出意見不能及時改正,給院裡工作及整體形象造成負面影響,有患者投訴,經調查情況屬實的將嚴肅處理。...

醫療核心工作制度

序醫療核心工作制度是醫療工作順利進行的基本保證,也是醫療安全的基本保證,是醫療工作制度的重中重,是各級醫師必須認真學習和掌握 並在醫療工作中遵守和不折不扣執行的制度。自我院開診以來,由醫務部根據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 省和市各級行政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 參照了兄弟醫院的有關制度,結合我院的實際情況,制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