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科加強科室管理的措施

2021-03-03 21:02:55 字數 2632 閱讀 6904

堅持一切以病人為中心、一切為臨床服務,嚴格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檢驗質量和服務質量,檢驗科進一步加強科室管理,擬採取以下措施和管理辦法。

一、進一步完善科室相關制度,科室管理才有章可循,檢查、監督、約束科室人員遵紀守法,實行制度化管理。

二、成立科室管理小組,以科室主任為組長,各專業組長(負責人)為成員。管理小組主要參與制定科內各種規章制度,討論並處理重大事件,協助科主任監督檢查各個制度的執**況。

擬執行辦法:

1.成立質量管理小組

組長:胡靜雲

副組長:林永恩、陳善昌

組員:陳棟、龍麗娜、李勝歡、彭凌、梁立全、任麗萍、何茜

主要職責:制定和編寫程式性檔案、操作手冊、質量管理等各項質量管理制度;監督各組室內質量控制以及室間質量評定情況分析工作,並定期檢查;定期考核工作人員實驗操作,並糾正不規範操作;定期收集臨床科室對本科室的意見和建議,討論制定持續改進措施。

(1) 組長負責組織質量管理小組的監督、檢查、考核等活動。

(2) 質量管理小組每月不定期抽查檢驗質量,內容包括檢驗報告單質量、室內質控開展情況、操作規程執**況、儀器的使用和保養情況等。

(3) 質量管理小組每月組織一次會議,提出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對不定期的質量檢查檢查結果加以評價,對於作出突出成績的實驗室或個人提出獎勵,對出現質量差錯事故或質控完成較差的實驗室提出批評,必要時進行經濟懲罰。

(4) 聽取臨床科室對檢驗科各方面要求和建議,及時改進和解決加強檢驗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高檢驗質量滿足臨床需要。

2.成立安全管理小組

組長:胡靜雲

副組長:林永恩、陳善昌

組員:龍麗娜、陳棟 、李勝歡、彭凌、梁立全、任麗萍、何茜

主要職責:

(1)由科主任、科副主任及各專業組組長組成,在科主任帶領下工作,主要負責本科室安全管理的各項工作,根據本科室安全特點特別是生物安全方面的要求制訂管理制度和措施,並組織實施。

(2)組織本科室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培訓及考核

(3)督促本科室人員嚴格按照sop操作,嚴格遵守科室制定的安全制度。

3.成立裝置管理小組

組長:胡靜雲

副組長:林永恩、陳善昌

組員:龍麗娜、陳棟 、李勝歡、彭凌、梁立全、任麗萍

主要職責:規範儀器裝置的管理、使用和維護保養,保證儀器裝置的正常安全使用,設立大型儀器設定專人管理機制。

(1)檢驗科主任對重要儀器的使用人員進行授權,並指定乙個對應的儀器裝置責任人,負責管理。

(2)儀器裝置責任人負責儀器裝置檔案的建立,負責編寫儀器作業指導書,檢測人員負責儀器裝置的日常使用、質量控制和保養,儀器裝置責任人負責監督儀器的日常保養和週期性保養維護。

(3)儀器裝置的授權使用人員必須先經過培訓合格,方可上機操作。貴重精密儀器裝置的年度定期維護保養和校準活動由儀器工程師執行。一般使用人員不得隨意改變儀器設定或引數,必要時設定許可權。

(4)建立裝置使用流程圖,任何人必須按規定程式進行操作。使用人員在使用儀器的過程中必須檢查儀器的狀態和環境條件,做好日常保養,確保儀器裝置處於良好的狀態,並做好記錄。

(5)儀器的日常保養,校準、定期維護保養以及故障維修等均應記錄。

4.科教管理小組

主要職責:制定教學管理程式,科學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和利用,建設一支強有力的教學型的團隊,為進修生及實習生提供乙個系統的教學方案。

(1)檢驗科主任負責科學配置人員、合理設崗,並組織技能培訓和考核。

(2)各組組長負責具體實施本組員工的技術培訓及考核工作。

(3)各實驗組應將各類培訓內容及考核成績進行記錄;參加外出學習、培訓、進修的人員,培訓結束後應向檢驗科負責人匯報並上交相關資料存檔,必要時舉辦小講課傳授新知識新進展,並將學分記入個人技術檔案。

(4)制定年度的科內講課計畫時間表,每個組輪流講課,講課內容和講課人由組長指定,要求科室人員和進修實習人員都參與,講課課件需記錄存檔。

三、成立紀律管理小組,加強勞動紀律管理,執行考勤制度。

1.由科主任、科副主任及各專業組組長組成。

組長:胡靜雲

副組長:林永恩、陳善昌

組員:龍麗娜、陳棟 、李勝歡、彭凌、梁立全、任麗萍、何茜

2.擬執行辦法:實行上下班打卡進行考勤,考勤人員提前10分鐘到達科室,嚴格執行科室考勤制度,考勤評定直接和績效掛鉤。

實施方案

(1)遲到、早退5-10分鐘每次扣當事人10元;11-20分鐘,每次扣30元;21-30分鐘扣50元,30分鐘以上扣100元。

(2)設立出勤獎。每月考勤無遲到、早退30分鐘以上,獎勵500元;累計不超3次(含3次),獎勵300,不超5次(含5次),獎勵100,每月考勤遲早、早退累計超過5次,扣發出勤獎。

龍麗娜負責統計,將統計結果如實上報科主任。

(3)考勤安排:從2023年6月8日起至林永恩下鄉回來之前,按以下人員輪流執行考勤工作:胡靜雲→陳善昌→陳棟→李勝歡→彭凌→梁立全→任麗萍

四、制定詳細的崗位職責並定期考核。

擬執行辦法:實行各專業組組長負責考核制度。各專業組組長要明確規定每個崗位每天要做的每一件事及每個細節。建立各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人員嚴格按照規定流程操作。

崗位職責人手乙份,並定期檢查工作人員對本崗位的職責是否熟悉,定期考核納入科室處罰和獎勵條例,

各專業組組長負責崗前培訓和考核、具體工作分配任務,不服從崗位安排或未按照要求完成崗位工作的,考核評定結果直接和績效掛鉤。

考核內容和考核指標由各專業組擬定,然後由科主任審核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後實施。

檢驗科整改措施

1.下一步增加調查人數和科室,爭取開展專案,調查覆蓋全體醫師和科室。2.增加臨床醫師需求開展專案的調查表記錄。3.增加臨床科室徵求專案設定合理性意見調查表。4.急診專案設定爭取徵求臨床科室意見,設定徵求臨床意見表,現能夠滿足危急情況下診斷 的需求。5.檢驗收費已按聊城市物價執行,所有專案均按聊城市檢...

檢驗科的質量管理

1.制定科室質量管理的方針和目標 質量管理方針是實驗室開展質量管理的 綱 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的出發點。實驗室的質量方針,對內明確質量方向,激勵員工的質量責任感 對外是科室管理者的決心和承諾。因此,質量方針由最高管理者起草,廣泛徵求意見,經管理層討論定稿。向全體員工宣講,要求每個員工落實到自己的本職崗...

發生職業暴露的處理措施檢驗科

一 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後的處理 1 發生職業暴露後的區域性處理措施 a 用肥皂液和流動水清洗汙染的 用生理鹽水沖洗粘膜。b 如有傷口,應當輕輕擠壓,盡可能擠出損傷處的血液,用肥皂水和流動水進行沖洗。c 受傷部位的傷口沖洗後,應當用消毒液,如70 酒精或者0.5 碘伏進行消毒,幷包紮傷口 被暴露的粘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