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儀器管理制度及規程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995 閱讀 1987

金華市中心醫院

急救儀器裝置管理制度

1、科室對各種醫療儀器分類編號,進行專人負責保管及日常維護保養、檢查,保持儀器裝置處於良好狀態,隨時開機可用。

2、建立檢查維修登記本、使用記錄登記本,如管理人員工作調動,應及時辦理移交手續。

3、新儀器裝置在使用前進行操作及管理培訓,了解儀器的構造、效能、使用維護方法,凡初次操作者,必須在熟悉該儀器的同志指導下進行。在未熟悉該儀器的操作前,不得連線電源,以免接錯電路,造成損壞。

4、儀器使用人員要嚴格按照儀器的技術標準、說明書和操作規程進行操作,正確、熟練地使用各種醫療裝置。

5、使用儀器前,應判明其技術狀態確實良好,不熟悉儀器效能和操作規程者不得開機。使用完畢,應做好消毒隔離,定點放置。

6、儀器裝置保持完整無缺,發現儀器運轉異常時,應立即查詢原因,及時排除故障,必要時應請裝置科協助,嚴禁帶故障使用。儀器損壞需修理者,應掛「儀器故障」標識,送裝置科修理。即使破損失靈部件,未經裝置科檢驗亦不得任意丟棄。

7、各種搶救儀器、物品、裝置,定點放置、專人管理,定時清點,定期檢查維修,定量**,呈備用狀態。

8、急救儀器裝置除全院調配外未經**長同意,不得隨意外借挪用。

儀器保管人職責

1、負責保管及日常維護保養、檢查,熟悉儀器的構造、效能、使用和維護方法。

2、保持儀器裝置處於良好狀態,隨時開機可用,定點放置,妥善固定。

3、保持儀器清潔,每週檢查功能狀態、充電並簽名。

4、備用物品齊全,確保用物在有效期內,用後及時補充。

5、儀器裝置保持完整,發現儀器運轉異常時,應立即查詢原因,及時排除故障,必要時應請裝置科協助。儀器損壞需修理,負責送裝置科修理。

6、記錄並檢查急救儀器檢查維修登記本、使用登記本。

7、裝置科每月檢修後做好登記工作。

急救儀器裝置保管、保養要求

(一)搶救車:

1、嚴格執行五定制度:定時核對、定人保管、定點放置、定量**、定期消毒。

2、搶救車物品若在病房備用時,記事板註明去向並**。

3、搶救車物品及藥品使用後,做好記錄並及時補充。

4、保管人每週檢查並簽名,**長每月檢查並簽名,保證呈備用狀態。

(二)呼吸機:

1、呼吸機及附件齊全呈備用狀態,每次使用後作登記。

2、呼吸機由專人保管,定點放置,保持清潔,每週檢查呼吸機功能狀態、充電,並記錄簽名。

3、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呼吸機迴路每週更換二次,溼化器及滅菌注射用水24小時更換;溼化器及呼吸機迴路送**室統一消毒。

每次使用完畢後,並做好終末消毒,並加蓋防塵罩。

(三)心電監護儀:

1、心電監護儀及附件齊全呈備用狀態,使用後作登記,

2、心電監護儀由專人保管,定點放置,保持清潔,每週檢查功能狀態,並在登記本上簽名。

3、心電監護儀不得放置任何物品,保持清潔。

4、每次使用完畢後監護儀器表面作清潔消毒。

(四)除顫儀:

1、除顫儀及附件齊全呈備用狀態,每次用後及時充電並作登記。

2、除顫儀由專人保管,定點放置,保持清潔,每週檢查除顫儀功能狀態、充電,並在專用登記本上簽名。

3、除顫儀上不得放置任何物品,保持清潔。

4、除顫儀**車備有導電糊、電極片及紗布,用後及時補充。

5、每次使用完畢後儀器表面作清潔消毒處理,充電備用並加蓋防塵罩。

(五)吸引器:

1、吸引器及附件齊全呈備用狀態。

2、吸引器由專人保管,定點放置,保持清潔,每週檢查吸引器功能狀態,並在專用登記本上簽名。

3、吸引器**盤備有帶手套吸痰管、開瓶器、生理鹽水一瓶,用後及時補充。

4、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用後及時清潔消毒處理,並做好登記。

(六)注射幫浦:

1、注射幫浦由專人保管,每週檢查注射幫浦的功能狀態,並在專用登記本上簽名。

2、每次用後做好清潔消毒。

(七)臨時起搏器:

1、由專人保管,每週檢查功能狀態,保證臨時起搏配件數量充足(至少2套),並在專用登記本上簽名。

2、每次使用完畢後,做好終末消毒,並及時請領配件。

2014.11

儀器管理制度

學校美術器材是學校美術教學工作正常開展的物質保證,因此特制定以下相關制度 一美術器材借還制度 1.任課教師在每學期初應填寫使用器材安排表交器材管理室。2.任課教師將使用器材通知單提前一周填寫交器材管理室管理人員提前準備好。3.非本學科教師借用器材應填寫在器材借還登記簿上。4.外單位借用器材須持介紹信...

儀器管理制度

1 各儀器建立檔案統一管理,內容包括儀器編號 名稱 品牌型號 購置日期 使用說明書 操作手冊 維修手冊等原始資料,由專人保管。2 儀器使用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核合格並經科主任批准後方可上崗。3 各專業實驗室必須建立儀器操作手冊,使用時嚴格按照程式操作。操作人員對儀器要定期保養維護,並有保養和維修...

教學儀器管理制度

一 學校對上級調撥或學校自購的教學儀器 含標本 模型 藥品 掛圖等,必須隨時登記每件儀器的進出時間 去向 憑證號碼 順序編號和存入位置。二 儀器應有專室存放,並科學地擺放在儀器櫥中,做到陳列整齊 取用方便 科學合理。櫥外應標明儀器類別 編號 名稱和數量。組合儀器要單箱保管,以防配件散失。三 化學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