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檢查管理規定

2021-03-03 21:02:55 字數 5342 閱讀 1425

一、 目的:為了使生產執行過程中裝置隱患能夠得到及時的發現,減少裝置突發性故障的發生,提高裝置的完好率,特制定本制度。

二、 適用範圍: a、b類裝置的檢查。

三、 職責:

1、 技術科

1 擬定裝置點檢的部位,設立裝置日點檢表交車間填寫;

2 監督維修、生產車間的裝置點檢、周檢、月檢;

3 負責維修、生產車間周、月檢查報表的歸檔、保管工作;

4 負責本部門裝置的日常檢查工作;

5 負責全廠裝置的周、月檢查工作;

6 負責全廠裝置的專項檢查工作;

7 科員參與生產車間、維修車間的周、月檢查。

2、 生產車間

1 操作工負責裝置點檢部位的檢查;

2 車間、班組負責監督操作工的點檢;

3 班組負責班組裝置的周檢,車間負責車間裝置的周檢、月檢。

3、 機修車間

1 機修車間內部的裝置檢查同生產車間裝置堅檢查職責;

2 裝置承包人負責生產車間裝置機械、電器部位的檢查,監督操作工的裝置點檢;

3 電鉗工班組負責生產車間裝置周檢查,監督維修工的裝置點檢;

4 機修車間負責生產車間裝置的月檢查,監督維修班組的周檢查;

5 行車承包人負責全廠行車的點檢;車間負責行車的月檢查;

6 機修壓力容器的負責人負責全廠壓力容器的周檢查。

四、 檢查內容

(1) 生產車間

1、 裝置點檢及班組檢查內容:

a.機械部分(14大類)

1.裝置維護:防護罩、護欄是否齊全、牢固、損壞;

2.減速箱:有無異聲(振動)漏油;

3.絲杆、螺母:有無損壞、磨損,是否有油;

4.吊鉤:有無變形和裂紋;

5.軋輥:有無裂紋、幹疤和硬傷;

6.水油氣管路:有無破損,是否跑、冒、滴、漏;

7.緊韌體:是否短缺、鬆動;

8.安全保護件:安全臼、安全閥是否齊全損失失效;

9.油標:是否清晰可見,油位是否在標準範圍內,油質是否渾濁、發黑;

10.連桿、連軸器:有無異聲、是否有油、有無磨損;

11.鋼絲繩:有無斷股、是否有油;

12.輥座:是否發熱、有無碰砸痕跡、輥座內外是否有油;

13.操作手柄:是否完好無損,操作是否靈活;

14.壓力表:有無損壞,指示是否準確。

b.電器部分(6大類):

1.電機:有無溫公升、轉動有無異聲、是否有焦味;

2.限位、保護裝置:是否短缺損壞,能否起到控制保護;

3.線路:有無防護、線頭有無裸露、電纜線是否放在發熱體上及油汙中;

4.接地線:有無線、是否鬆動、標識是否醒目;

5.按鈕、開關:是否斷缺受損、有無裸露;

6.儀器、儀表:殼體外是否受損、指標指示是否正確。

c.現場衛生:裝置的外觀不得有灰塵、油汙和痕跡,要能見到裝置本色,周圍工裝夾具,放擺整齊,不能有灰塵、油汙,留有安全通道。

d. 軟體:裝置上的固定資產、標牌裝置負責人標牌,其它標識、點檢表單、交**記錄要齊全、安全操作規程不得有破損、汙染。

2、車間周、月檢查內容:

1.裝置衛生:裝置的表面是否有灰塵、油汙、鏽跡、衛生死角清理的是否乾淨,現場物件擺放是否整齊,工裝夾具有無灰塵、油汙。

2.加油潤滑:減速箱是否有油、油位是否正確、油質是否發黑、油標是否清晰,加油部位是否缺油。

3.安全防護:防護罩、護欄地線是否牢固可靠,有無裸露線頭,電線電纜的防護是否正常,限位開關是否有效靈活、儀器儀表知識是否準確,安全件是否失效。

4.裝置隱患:裝置是否有異音、抖動、緊韌體有無鬆動,電機、減速箱是否發燙,操作按鈕、手柄是否齊全受損,靈活程度如何,傳動部位有無磨損,磨床是否發熱,水油氣管路有無跑、冒、滴、漏。

5.交**記錄:交**記錄本、點檢表是否存在,是否被汙染、殘缺,記錄和規範性如何,有無未記、漏記現象。

6.裝置標牌、標識:裝置上的固定資產、裝置承包人及裝置上的銘牌及其它標識是否齊全,破損、汙染、固定程度如何。

7.操作規程、管理制度:放在車間的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制度是否存在有無破損、汙染。

8.工具、量具:對班組及個人的工具、量具進行檢查,察看是否存在,完好程度如何,量具是否自己的編號,精度是否合格。

(2)機修車間

1、機修車間自身裝置的檢查:

磨工、精工班的裝置檢查內容與生產車間的檢查內容相同,有操作工的點檢、班組周檢和車間月檢。

2、 全廠維修檢查

1. 維修工的檢查:

同生產車間點檢及班組檢查中的機械、電器部分的內容:

1 鉗工檢查機械部分增加的內容有:檢查該裝置的車間備件是否短缺,有無破損,防護如何,是否有灰塵油汙,擺放是否整齊。

2 電工檢查電器部分增加的內容有:對電櫃、pz30箱、操作控制盒檢查,察看電櫃門是否變形,進線有無受壓、裸露,內部電器的灰塵是否多,元器件固定是否牢固,工作是否有異常,有無焦味和發熱。

3 起重裝置的檢查(維修工專人)

a. 檢查吊鉤及鋼絲繩限位、吊具;

b. 檢查各限位裝置(制動器、離合器)是否靈敏可靠;

c. 按鈕控制器是否靈敏可靠;

d. 電動葫蘆、小車、大車潤滑及運**況是否可靠;

e. 地腳螺栓、螺栓、工字鋼有無鬆動及磨損情況;

f. 電動機絕緣保護、傳動輪磨損情況;

g. 鋼絲繩是否安全牢固(鋼絲繩斷股1根以上,吊鉤開口度大於新吊鉤10mm即進行更換)。

4 壓力容器的檢查(有下列情況的先排除後匯報)(維修工專人)

a. 壓力容器的工作壓力、溫度或壁溫超過許用值;

b. 壓力容器的主要受壓元件發生裂紋、鼓包、變形、洩漏的;

c. 安全附件失效的;

d. 接管、緊韌體損壞,難以保證安全執行的;

e. 附近有明火和高溫的;

f. 壓力容器有嚴重振動、撞擊的、充裝過量的。

2. 維修班組周檢查:

1 同維修工的檢查內容。

2 增加維修的規範性,看是否按有關標準對裝置進行的維修。

3 檢視生產車間《裝置點檢表》維修工是否有記錄。

3. 機修車間周、月檢查:

同維修班組的周檢查內容。

(3)技術科

1. 每月固定檢查內容:全廠工具、量具、油槍、計量衡器、裝置交**記錄、軋輥、車間裝置會議、裝置培訓、專題會任務、壓力容器、罩式爐、減速箱潤滑。

2. 技術科周、月檢查:同機修車間的周、月檢查內容相同。

五、 運作程式

1、 生產車間

(1) 單機裝置點檢:

1 裝置承包人**時,10分鐘內對裝置進行檢查,按照《 裝置點檢表》對裝置的具體部位進行檢查,檢查正常的打「√」,不正常的打「×」。

2 打「×」部位,屬維修故障的由上班負責人把維修工請到現場進行維修;屬非維修故障的由操作工自行解決,並在點檢表上簽字,填寫處理結果。

3 **負責人對檢查及處理結果滿意後簽字確認,不滿意的向班長反映後,在《 裝置點檢表》上說明,反應情況後簽字。

(2) 班組裝置點檢交接:

1 **班長察看各機組裝置的點檢情況,抽查裝置的實際狀況,做到心中有數。

2 對照班組裝置檢查表,對裝置接收人已簽名的裝置(屬正常打「√」,未簽名的打「×」)。

3 上班班長對打「×」的裝置問題負責解決,屬裝置存在故障的由上班班長督促上班負責人將維修工請到場維修,非維修的監督上班負責人自行解決,並在檢查表上簽名,填寫處理結果。

4 **班長對檢查及處理結果滿意後簽字確認。

5 **班長檢查部滿意,白班必須向車間主管反映情況,中夜班向排程反映情況後在檢查表上說明,反應情況後簽名。

6 班組裝置點檢表,由白班班長週六交車間主管審閱後,由車間負責存檔。

(3) 班組裝置周檢查:

1 白班班長每週負責裝置的周檢查,由班長填寫《 班組裝置周檢查表》上報到車間,車間審核後交技術科,技術科負責車間裝置的科員複核後,放車間存檔。

2 白班班長每週六負責本班組裝置衛生死角的清理及現場的整理。

(4) 車間裝置周檢查:

每月2次,由車間管理員組織車間白班班組長對本車間裝置進行檢查,填寫《 車間裝置周檢查表》,經主管審核後,由車間將該報表上報到技術科,經技術科長審閱後技術科存檔。

(5) 車間裝置月檢查:

生產車間每月1次檢查;生產科、工藝科每月2次檢查。周、月檢查由車間主管組織本部門管理員、班組長對本車間裝置進行全面檢查。對檢查結果填寫《 車間裝置月檢查表》,列出檢查整改專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該報表由車間主管簽字後上報技術科,技術科長審核,經分管審閱後交技術科存檔,車間保留乙份影印件。

2、 機修車間

(1) 裝置操作工

1 機修的精加工裝置和磨床的點檢同生產車間的點檢內容檢查程式。

2 班組周檢查的內容和操作程式同生產車間的周檢查,周檢查每週一次。

3 車間的月檢查,由車間管理員組織精加工。磨床班長進行檢查,每月一次,檢查內容和運作程式同生產車間的月檢查。

(2) 裝置維修工

1. 全廠裝置日常巡視:

1 裝置承包人**後半小時內對自己所承包裝置進行機械、電氣的檢查。

2 機修行車負責人每天白班9:00-10:00對全廠起重裝置進行檢查。

3 檢查中發現的小問題,自己能夠解決的當場處理結束,不能處理的檢查結束後白班向班長反映,由班長負責安排落實,班長落實不了的,向車間反應,由車間落實。

4 中夜班裝置承包人對自己承包的裝置必須檢查能排除的當班解決,不能排除的向當班排程反映。排程視情況落實,同時維修工在當班中夜班記錄中記錄,白班班長檢視記錄安排落實。

5 檢查中發現重大隱患的,很可能造成停產或危及安全的,立即報告主管或當班排程,由主管或當班排程處理重大隱患問題。

6 維修工對裝置檢查完畢後,在生產車間的《 裝置點檢表》上,記錄檢查的結果,並簽名注明白、中夜的班次。

7 維修工在填寫檢查記錄的同時檢查操作工的點檢情況,發現操作工有未填寫或填寫不全現象的,須向當班排程反映,有排程處理。

8 機修裝置承包人每天把對起重裝置的檢查結果,填寫在《起重裝置檢查周報表》上,經車間主管審核後每週六下午5點前,上報技術科存檔。

9 機修車間壓力容器負責人每週六對壓力容器進行檢查,填寫《壓力容器檢查周報表》報表,經車間主管審核後每週六下午5點前,由車間上報技術科存檔。

2. 全廠裝置周檢查:

機修電、鉗工班長每週組織本班組成員對生產車間裝置檢查一次,填寫《 車間裝置周檢查表》報表,經主管審核後,由車間將該報表上報到技術科,經技術科長審閱,技術科存檔。

3. 全廠裝置月檢查:

機修主管每月組織機修管理員、電、鉗工班長、質量員對全廠裝置進行一次檢查。對檢查結果填寫《 車間裝置月檢查表》,列出檢查整改專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該報表由車間主管簽字後上報技術科,技術科長審核、分管審閱,交技術科存檔,車間留存乙份影印件。

3、 技術科

1 監督生產車間、機修車間的周、月檢查工作,科員每月參與一次車間檢查,一次班組的檢查,在檢查報表上簽字。

2 每月對固定檢查內容進行檢查,由技術科檢查負責人,填寫檢查報表,經技術主管簽署意見,分管審閱後技術科存檔。

消防檢查管理規定

1.目的 規範xx廣場物業管理處消防裝置設施的檢查與管理規定。2.範圍 適用於規範xx廣場物業管理處消防裝置設施的檢查與管理規定。3.管理規定 3.1 物業管理處消防主管人員負責建立管理區域消防裝置 設施台賬,填寫在 裝置台賬 中,消火栓與滅火器單獨建立 消防器材一覽表 標明每一處滅火器與消火栓的編...

案件檢查管理規定

為了加強案件檢查管理工作,落實辦案責任 規範辦案程式,提高辦案效率,保證辦案質量,根據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 及其 實施細則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 和 中國共產黨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試行 及其 處理辦法 制訂本規定。1案件檢查工作是紀檢監察部門全面...

安全檢查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制度規定了公司安全檢查的目的 分類 組織 職責和整改要求。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所屬各部室 車間 中心的安全檢查工作。第三條工作職責 一 安全環保部是安全檢查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編制 修訂本規定 負責組織公司級的安全檢查 負責對公司各類安全檢查工作的落實 執 況進行監督與管理 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