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職業暴露的處理措施檢驗科

2021-03-03 23:47:54 字數 1097 閱讀 3735

一、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後的處理 :

1、發生職業暴露後的區域性處理措施:

a)用肥皂液和流動水清洗汙染的**,用生理鹽水沖洗粘膜。

b)如有傷口,應當輕輕擠壓,盡可能擠出損傷處的血液,用肥皂水和流動水進行沖洗。

c)受傷部位的傷口沖洗後,應當用消毒液,如70%酒精或者0.5%碘伏進行消毒,幷包紮傷口;被暴露的粘膜,應當反覆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

2、經現場處理後,當事人應填寫《職業暴露調查登記表》(若當事人不能填寫可由他人代填),並在院感科登記備案,院感科應對遭受感染員工的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如實填寫處理記錄,包括病人的資料,應根據感染的具體情況,制定醫學觀察的期限,將員工遭受感染的經過、現場緊急處理、預防性**、跟蹤觀察等資訊進行收集並記錄。

3、如果患者為B肝、C肝、梅毒、hiv陽性患者,或無B肝、C肝、梅毒、hiv檢測結果,預防保健科應當立即給發生職業暴露的醫護人員開具B肝、C肝、梅毒、hiv檢查單。

4、如患者無B肝、C肝、梅毒、hiv檢測結果,患者主管醫師應當立即給患者進行B肝、C肝、hiv檢測。

5、如為愛滋病病毒職業暴露,應注意保密。預防保健科

應立即向分管院長及市疾控中心報告,由市疾控中心進行調查與**指導。

二、B肝暴露後**建議:

1、醫務人員未接種B肝疫苗:

1.1 暴露源不明,在24小時內注射高效價免疫球蛋白,同時接種B肝疫苗。

1.2 暴露源hbsag(+),在24小時內肌內注射高效價免疫球蛋白,完成B肝疫苗的接種,對醫務人員進行血清學跟蹤,並觀察B肝感染的症狀和體徵。

1.3 暴露源hbsag(-),則完成B肝疫苗的接種,並對醫務人員進行血清學跟蹤。

2、醫務人員已接種B肝疫苗,近一年內抗-hbs≥10mlu/ml,只需對醫務人員進行血清學跟蹤。

3、醫務人員已接種B肝疫苗,檢查無抗-hbs反應,或在一年以前抗-hbs≥10mlu/ml: 3.1 暴露源不明時,檢查醫務人員抗-hbs,如果抗-hbs≤10mlu/ml,需加強接種B肝疫苗。

3.1 若暴露源hbsag(+),在24小時內肌內注射高效免疫球蛋白,完成B肝疫苗的接種,並對醫務人員進行血清學跟蹤,醫務人員如果抗-hbs≤10mlu/ml,需加強接種B肝疫苗。

3.2 暴露源hbsag(-),對醫務人員進行血清學跟蹤。

檢驗科實驗室發生各種傳染病職業暴露後應急措施

為做好實驗室工作人員職業暴露的預防與處理工作,降低職業暴露感染各種傳染病的風險,保障科室工作人員的職業安全,有效預防職業暴露,依據衛生部 醫務人員愛滋病病毒職業暴露防護工作指導原則 試行 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等有關檔案的規定,結合科室實際情況,特制定實驗室發生各種傳染病職業暴露後應急預案。1 成...

檢驗科整改措施

1.下一步增加調查人數和科室,爭取開展專案,調查覆蓋全體醫師和科室。2.增加臨床醫師需求開展專案的調查表記錄。3.增加臨床科室徵求專案設定合理性意見調查表。4.急診專案設定爭取徵求臨床科室意見,設定徵求臨床意見表,現能夠滿足危急情況下診斷 的需求。5.檢驗收費已按聊城市物價執行,所有專案均按聊城市檢...

檢驗科加強科室管理的措施

堅持一切以病人為中心 一切為臨床服務,嚴格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檢驗質量和服務質量,檢驗科進一步加強科室管理,擬採取以下措施和管理辦法。一 進一步完善科室相關制度,科室管理才有章可循,檢查 監督 約束科室人員遵紀守法,實行制度化管理。二 成立科室管理小組,以科室主任為組長,各專業組長 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