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透水事故時的處理措施 x

2023-02-11 18:12:04 字數 660 閱讀 8373

一般說來,礦井透水前主要有幾種預兆:

(1)掛汗。積水區的水,在自身壓力作用下,通過煤巖裂隙而在採掘工作面的煤岩壁上聚結成許多水珠的現象,叫掛汗。井下空氣中的水分遇到低溫的煤體,有時也可能聚結成許多水珠的現象。

區別真假掛汗的方法是,仔細觀察新暴露的煤壁面上是否潮濕,若潮濕則是透水預兆。

(2)掛紅。礦井水中含有鐵的氧化物,在它通過煤巖裂隙而滲透到採掘工作面的煤岩體表面時,會呈現暗紅色水鏽,這種現象叫掛紅。掛紅是一種出水訊號。

(3)水叫。含水層或積水區內的高壓水,向煤壁裂隙擠壓時,與兩壁磨擦會發出「嘶嘶」叫聲,這就說明採掘工作面距積水區或其他水源已經很近了若是煤巷掘進,則透水即將發生,這時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的人員。

(4)空氣變冷。採掘工作面接近積水區域時,空氣溫度會下降,煤壁發涼,人一進入工作面就有涼爽、陰冷的感覺;但應注意,受地熱影響較大的礦井地下水的溫度偏高,當採掘工作面接近積水區時,氣溫反而公升高。

(5)出現霧氣。當採掘工作面氣溫較高時,從煤壁滲出的積水,就會被蒸發而形成霧氣。

(6)頂板淋水加大。

(7)頂板來壓,底板鼓起。

(8)水色發渾,有臭味。

(9)採掘工作面有害氣體增加,積水區向外散發出瓦斯、二氧化碳和硫化氫等有害氣體。

(10)裂隙出現滲水。如果出水清淨,則離積水區較遠;若渾濁,則離積水區已近。

發生透水事故時的處理措施

採掘工作面或其他地點發現有突水預兆時,必須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最先發現透水的現場工作人員首先報告礦排程室,同時迅速組織搶險。水勢兇猛 不明時,人員應立即向高處撤退,安全出井。井下突然突水,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避災路線上的指示牌,人員一旦迷失方向,必須朝著有風流通過而又能通達風井的上...

發生透水徵兆時緊急撤人安全措施

內蒙古伊東煤炭集團 巨集測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 二零一二年一月二日 在採掘過程中,如遇採空積水 古空區積水 斷層陷落柱附近,為防止和排除突水危害,發生透水徵兆時按以下安全措施執行 一 礦井發生以下透水水徵兆時需緊急撤人 老空水透水徵兆 老空水一般積存時間較長,水量補給較差,有機物發生還原反應後,硫...

工傷事故案例及發生事故時的應急措施教育

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亂竄和使用電梯逃生,要順著安全通道走。逃生有濃煙時,盡量用浸濕的衣物披裹身體,捂住口鼻爬著或貼近地面走。二 一般燒傷,去掉不在受傷部位的任何緊身衣服,以最快的速度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直到傷口不感到疼痛和灼熱。三 斷指或斷手要用紗布包好放在塑膠袋裡 不要清洗和處理 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