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透水事故時的處理措施

2021-08-15 18:23:25 字數 1102 閱讀 3708

採掘工作面或其他地點發現有突水預兆時,必須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

最先發現透水的現場工作人員首先報告礦排程室,同時迅速組織搶險。水勢兇猛**不明時,人員應立即向高處撤退,安全出井。

井下突然突水,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避災路線上的指示牌,人員一旦迷失方向,必須朝著有風流通過而又能通達風井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切勿進入獨頭下山巷道。

2、透水後現場人員撤退時的注意事項

(1)透水後,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透水的地點、水源、湧水量、發生原因、程度等情況,根據曉南礦2023年度《煤礦企業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預案)》中規定的撤退路線,迅速撤退到透水地點以上的水平,而不能進入透水點附近及下方的獨頭巷道。

(2)在水中行進時,應靠近巷道一側,抓牢支架或固定物體,盡量避開壓力水頭和洩水流,並注意防止被水中流動的矸石和木料撞傷。(3)如透水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標,迷失行進方向時,遇險人員應朝著有風流通過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4)在撤退沿途和所經過的巷道交叉口,應留設指示行進方向的明顯標誌,以提示救護人員的注意。

(5)人員撤退到豎井,需從梯子間上去時,應遵守秩序,禁止慌亂和搶上。行動中手要抓牢,腳要蹬穩,切實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6)如唯一出口被水封堵無法撤退時,應有組織地在獨頭工作面躲避,

等待救護人員營救。嚴禁盲目潛水逃生等冒險行為。

3、透水後被圍困時的避災自救措施

(1)當現場人員被湧水圍困無法退出時,應迅速進入預先築好的避難硐室中避災,或選擇合適地點快速建築臨時避難硐室避災。迫不得已時,可爬上巷道中高冒空間待救。如係老窯透水則須在避難硐室處建臨時擋風牆或吊掛風簾,防止被湧出的有毒有害所体傷害。

進入避難硐室前,應在硐室外留設明顯標誌。

(2)在避災期間,遇險礦工要有良好的精神心理狀態,情緒安定、自信樂觀、意志堅強。要作好長時間避災的準備,除輪流擔任崗哨觀察水情的人員外,其餘人員均應靜臥,以減少體力和空氣消耗。

(3)避災時,應用敲擊的方法有規律、不間斷地發出呼救訊號,向營救人員指示躲避處的位置。

(4)被困期間斷絕食物後,即使在飢餓難忍的情況下,也應努力克制自己,決不嚼食雜物充飢。需要飲用井下水時,應選擇適宜的水源,並用紗布或衣服過濾。

(5)長時間被困在井下,發覺救護人員到來營救時,避災人員不可過度興奮和慌亂,以防發生意外。

發生透水事故時的處理措施 x

一般說來,礦井透水前主要有幾種預兆 1 掛汗。積水區的水,在自身壓力作用下,通過煤巖裂隙而在採掘工作面的煤岩壁上聚結成許多水珠的現象,叫掛汗。井下空氣中的水分遇到低溫的煤體,有時也可能聚結成許多水珠的現象。區別真假掛汗的方法是,仔細觀察新暴露的煤壁面上是否潮濕,若潮濕則是透水預兆。2 掛紅。礦井水中...

發生透水徵兆時緊急撤人安全措施

內蒙古伊東煤炭集團 巨集測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 二零一二年一月二日 在採掘過程中,如遇採空積水 古空區積水 斷層陷落柱附近,為防止和排除突水危害,發生透水徵兆時按以下安全措施執行 一 礦井發生以下透水水徵兆時需緊急撤人 老空水透水徵兆 老空水一般積存時間較長,水量補給較差,有機物發生還原反應後,硫...

尾礦庫透水事故處理方案

2008年1月6日早7時左右東五份子選礦廠尾礦壩突然大量透水,從庫內觀察,發現水面以下的壩面有3處漏水點,均為土工膜連線縫扒口,最大的扒口長約1 m為三角形,底寬200mm左右。透水當天總包專案部立即通知本公司水工所領導滕志國同志前來共同分析透水原因和制定處理方案。一 分析原因 1 帶料試車期間庫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