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險情及發生事故時的應急方案及搶險措施

2023-02-12 06:00:02 字數 1873 閱讀 7469

當施工過程中發生下列預警情況時,應立即啟動本公司制訂的《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安全預防措施及應急預案》,並採取應急搶險措施。

1 預警訊號:

1)發生火災險情時;

2)發生觸電傷人事故時;

3)井坑開挖降水、危及相鄰建築(構築物)安全時。

2 擬採取應急搶險措施

1)現場專案部成立安全應急搶險領導小組,落實相關責任人;組成安全應急搶險隊,配備相應裝備;

2)現場安全防護裝備配置

a、急救箱乙隻,擔架一副,氧化袋乙隻;

b、安全繩、安全袋各兩層;

c、消防滅火器四隻;

d、值班小車一部,24小時值班**(手提)一部。

(3)當發生因井坑開挖降水引起周邊建築(構築)物、地下管線、道路下沉開裂時,應停止整個工程挖孔施工,報告業主、監理,研究並採取加固處理方案,方可恢復施工。

(4)當發生人員受傷時,除採取現場急救措施外,應立即報告公司安全部門,並緊急送往江蘇省人民醫院急救,或撥打120求救**,請求支援。

(5)當發生火災事故時,除現場組織搶救外,重大火災應立即撥打119火警**,請求支援。

(6)凡發生重大事故,應第一時間報告本公司安全部門,同時報告業主、監理,一面貽誤搶救時機。

3針對挖土施工應急預案

基坑施工採取資訊化施工方法,認真執行《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提前調整,清除隱患,在嚴密監測、資料可靠,分析準確的前提下資訊化施工,對基坑工程尤為重要,事先設立預案,發現異常趨勢即時拿出方案,指導施工,並跟蹤管理、跟蹤監測、驗證效果,確保基坑工程及周圍環境的安全。

(一)預防措施

1、開挖時,做好地表水的止水工作,確保基坑不發生漏水和滲水現象,必要時,可用高強度砂漿砌築磚或對其進行掛網噴漿處理。

2、現場儲備一定數量的鋼管、水泥、木樁、草袋、水玻璃、幹海帶片、潛水幫浦及專業壓漿、注漿施工裝置,防止發生異常現象,一旦發生,立即採取措施防止其發展。

3、必要時做好灌槽、回灌井,發現周圍地下水降深過大時,回灌水。

(二)應急措施

1、基坑漏水

①在基坑開挖過程中,如發現坑內漏水嚴重, 先在坑內封堵搶險,待堵住漏洞後,同時查明水源,分析原因;針對情況可採取在坑外相應區段採用壓密注漿等措施進行止水。止水完成後,可將坑內搶險封堵之物逐步拆除,拆除過程中密切注意原出水處情況。

②開挖期間最可能產生的問題是基坑漏水和降水不到位。可採取以下措施:a、如果出現輕微滲漏應及時封堵並插引流管;b、如果漏水較嚴重,應立即回填,視情況採用坑外注漿、坑內封堵的方案;c、如區域性地下水降不到位,可適當延長降水時間或增設井點。

2、地下支護樁位移過大,超過預警值

在基坑開挖過程中,如監測發現地下支護樁位移過大,超過預警值時,立即停止土方開挖,分析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後,才能繼續開挖;同時,增加基坑監測頻率。

3、周邊道路沉降過大、管線受威脅

在基坑開挖中,如發現周邊道路、管線沉降過大,立即中斷土方開挖,分析原因,區分是位移引起的還是漏水、管湧引起的,針對不同原因採取相應措施,並在沉降區及周邊用壓密注漿加固土體。

4、道路開裂、管道破裂

在基坑開挖中,當發生道路開裂、管道破裂時,應立即切斷電源、水源、氣源,配合南京市政有關部門進行開挖修復,針對不同原因採取補救措施後,並在開裂區用壓密注漿加固該土體。

5、基坑坍塌

基坑發生坍塌預兆時,經分析認為採取有力措施可保證基坑穩定時,應迅速採取措施。如無法保證其安全,應首先撤離坑底的施工人員;其次切斷可能坍塌區的電源;再次將裝置轉移到安全地帶。

基坑坍塌時,如發生人員受傷,經簡易救護後,應立即送往醫院救護。待基坑坍塌基本穩定後,將裝置清理到安全地帶。

發生基坑坍塌的工程,專案經理部應立即分析近期可能再次發生坍塌的地段,並迅速將人和裝置從可能發生坍塌的地段撤離,同時立即向公司匯報。公司經理、總工程師等領導到工程現場進行研究,進一步對基坑坍塌的安全性進行論證,並組織專案經理部拿出下一步工作方案。

工傷事故案例及發生事故時的應急措施教育

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亂竄和使用電梯逃生,要順著安全通道走。逃生有濃煙時,盡量用浸濕的衣物披裹身體,捂住口鼻爬著或貼近地面走。二 一般燒傷,去掉不在受傷部位的任何緊身衣服,以最快的速度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直到傷口不感到疼痛和灼熱。三 斷指或斷手要用紗布包好放在塑膠袋裡 不要清洗和處理 然後...

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處置好施工險情,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公路安全保護條例 等有關規定,結合公司養護施工的實際,特制定本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給施工的進行和施工廠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

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的應急方案

福建省漳州天寶至龍巖蛟洋 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 龍巖市境 處置施工險情和意外事故 應急方案 福建省閩西交通工程 龍巖廈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a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六月五日 一 適用範圍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重要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 2 四 預控措施 2 五 應急救援預案 3 1 組織機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