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透水徵兆時緊急撤人安全措施

2021-08-18 19:23:00 字數 3436 閱讀 7867

內蒙古伊東煤炭集團

巨集測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二零一二年一月二日

在採掘過程中,如遇採空積水、古空區積水、斷層陷落柱附近,為防止和排除突水危害,發生透水徵兆時按以下安全措施執行:

一、礦井發生以下透水水徵兆時需緊急撤人

● 老空水透水徵兆

老空水一般積存時間較長,水量補給較差,有機物發生還原反應後,硫含量較高,老空水往往有臭雞蛋氣味。其透水徵兆有:掛紅、酸性大、水叫、發澀的特點。

● 岩溶水透水徵兆

由於長期侵蝕岩溶,水多呈灰色或灰黃色,有時有掛紅現象。當採掘巷道接近岩溶含水層時,可能出現頂、底板來壓滲水等現象。

● 斷層透水徵兆

斷層破碎帶中地下水一般是流動的,補給也較充分,很少出現掛紅現象,水無澀味但髮甜。因斷層破碎帶中有淤泥等雜物,故水較渾濁多呈黃色,並會出現來壓、淋水增大等現象。

二、礦井水害總的防治措施

● 按照《礦井水文地質報告》、《煤礦防治水規定》及《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認真分析採掘工作面的水文地質條件,必須做到年有年報、季有季報、月有月報,必要時發放臨時水害通知單。必須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防治水原則,確保礦井生產安全。

● 加強對井下職工的水情水害教育培訓工作,當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發現有透水徵兆並有透水危險時,必須停止作業,立即向排程室匯報,待查明水情,以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情況危急,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除所有受水害威脅地點的人員。一旦發生較大透水事故時,受水害威脅地點人員應由低到高、由危險到相對安全的原則按水害避災路線依次撤離受水害威脅地點直至公升到地面。

三、本年度礦井主要水害型別及防治措施

根據《巨集測煤礦二零一二年生產年度計畫》主要水害型別及防治措施如下:

● 頂底板砂岩裂隙水

各斜井開拓時,當斷層、裂隙較發育時,將積聚一定量的煤層頂底板砂岩裂隙水和斷層水,巷道揭露將出現頂板湧水、淋水。

防治措施:

⑴對巷道淋水區段,加強頂板支護管理,低窪積水區域安幫浦排水。

⑵下山施工巷道必須配備排水設施,以防意外透水事故發生。

⑶掘進巷道若發現有透水徵兆,應按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處理。

避災路線:

⑴綜採工作面

運順——輔運巷——地面

⑵南翼南翼回風—— 輔運巷——地面

● 老空水

採掘工作面在老塘、老峒附近施工時,要查明工作面老塘的積水範圍、積水量、積水區最低點最高點標高、及補徑排條件,對存在水害威脅的採掘工作面採取措施,打鑽放出積水。採掘工作面臨近積水區時,加強觀測水位地質條件變化情況,注意透水徵兆,發現時按礦井水害防治措施處理。

● 地表水

本井田斜井工程及煤層開採的主要充水因素是頂板裂隙水。因此一般情況下地表水對礦井生產無水害威脅,為防止汛期地表水從井口潰入井下,主要防治措施為:

● 在二零一二年汛期到來之前對井田地表河流徹底巡視一遍,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 做好雨季防洪物資準備工作。

● 完成井筒及其它要害場所防洪牆、防洪擋板加固工作。

● 汛期前,要對大巷水溝、井底水倉進行清挖,對供電、排水系統進行檢查,確保井下供電、排水設施正常執行,並做聯合運轉試驗。

● 安排專人巡視井筒周圍,發現滲漏及時封堵。

● 一旦地面洪水**,超過防洪牆高度,必須嚴防固守,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物資阻止洪水潰入井下。

四、礦井水災處理原則

任何地點發現透水事故時,井下現場職工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透水的地點、水源、湧水量、發生原因、危害程度等情況,並將上述情況匯報排程室,並通知附近工作人員按水害避災路線撤至安全地點。

礦排程室值班人員迅速通知和引導受水害威脅人員按避災路線撤出,並清點人數,同時,應按下列順序通知下列有關單位和領導:礦長、總工程師、各分管副礦長、礦山救護小隊、醫務室、安監科、生產技術科、地測科、通風科、各專案部、充燈房、通風隊、機電隊、運輸隊、**科、公司排程室、防治水部等有關單位,採取防治水災事故的措施。

生產技術科及防治水科地質人員接到通知後迅速安排人員下井調查水害情況,進一步分析突水水源、湧水性質、湧水量、變化趨勢、水害威脅程度,提出處理水害方案供領導決策。提供救災必須的地質圖紙資料。

礦井遇水災後,立即成立救災搶險指揮部,礦長是處理水災事故的全權指揮者,井下一旦發生水災立即成立以礦長任總指揮的水災搶險指揮部,總工程師任副總指揮,井下基地指揮由指揮部派具有救護知識的人員擔任,根據水災性質、位置特點、水災威脅程度制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積極營救井下受困職工。

遇水災事故時,受水災威脅職工應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做好自身救護:

● 在透水迅猛、水流急速的情況下,現場人員應立即避開出水口和洩水流,根據規定的避災路線,迅速退到透水地點以上的水平,而不能進入透水點附近及下方的獨頭巷道。

● 如果是老空水湧出,使所在地點的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增高時,現場人員應立即配戴好自救器,以免中毒窒息事故的發生。

● 如透水後破壞了照明和巷道路標,迷失行進方向時,遇險人員應朝著有風流通過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行進時,應靠近巷道一側,抓牢水管、棚腿等固定物體,防止被水流沖走。撤退時應留調指示行進方向的明顯標誌,以提示救護人員的注意。

● 如唯一的出口被水封堵無法撤退時,應有組織地在獨頭巷道或工作面躲避,等待救護人員的營救。

● 在避災期間,遇險礦工要有良好的精神心量狀態,要堅信礦上一定會組織人員快速營救。要做好長時間避災的準備,除輪流擔任崗哨觀察水情的人員外,其餘人員均應靜臥,以減少體力和空氣消耗。

● 避災時,應用敲擊的方法有規律、間斷地發出呼救訊號,向營救人員指示躲避處的位置,等待救援。

五、巷道掘進具體防治水措施

● 巷道掘進必須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並編制探放水設計及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 成立專職探放水隊伍,並配備3臺滿足鑽進200m以上的探放水裝置,探水鑽幹不得少於鑽進70m的鑽桿,每台鑽機必須配備一套探水鑽孔深度測量桿。

● 巷道掘進過程中,必須按照規定執行,「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進行探水,探水孔布置3個鑽孔,中孔方位與巷道掘進方向一致,兩側鑽孔呈扇形布置,鑽孔深度不得低於60公尺。

● 如**施工前方有水害時,應增打鑽孔個數,擴大鑽探範圍,鑽孔個數不少於5個,呈扇形布置,且每個鑽孔都應安裝套管、閥門。

● 在鑽探過程中,當鑽孔出水或有氣體湧出時,嚴禁拔出鑽桿。

● 鑽場內應安裝瓦斯探頭,且有瓦斯員現場跟班,瓦斯員及時檢查瓦斯及有害氣體,並不得超過有關規定,否則要立即停止鑽進並撤人。

● 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溝,保證巷道內不出現積水現象。

● 開鑽前要仔細檢查鑽機及配套裝置是否完好並試運轉5分鐘,如一切正常,方可開鑽。

● 開鑽前先供水,調好水壓,等孔口有出水流時方可開鑽,嚴禁幹鑽,以免磨壞鑽頭,發生卡鑽事故。

● 操作人員要按操作規程操作,並注意觀察鑽孔出水情況,發現異常或出水,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匯報。

● 在鑽進過程中,要掌握好鑽進速度,孔底水壓,不得隨意加速加壓。

● 每班要記錄清楚鑽眼深度,當班進尺,岩性變化,鑽機壓力及運轉情況,地質員要跟班蒐集資料,指導打鑽作業。

● 如長時間停鑽,要拔出所有鑽桿,並擺放整齊。

● 鑽進時如出現特殊情況時,必須及時向排程室和有關人員匯報,以便及時處理。

● 在打鑽地點必須安設專用**。

關於透水徵兆培訓考試

井下透水徵兆辨識及撤人培訓考試 姓名得分 1 填空 共40分,每空2分 1 因為採空積水區常常有等有害氣體逸散出來的緣故。說明工作面附近有採空積水。2 在巖巷掘進遇到斷層水時,有時能在岩縫中見到 底部出現 現象,水呈現 3 含水層或積水區內的高壓水在向煤岩壁裂隙擠壓時,與煤岩壁摩擦會發出 的聲響。有...

心絞痛徵兆

中年媽媽運動時牙齦痛竟是心絞痛徵兆文封閉畧祖 50歲的陳媽媽是家庭主婦,身材很標準 看起來很年輕,除了有高血壓外,並沒有其他疾病。而且她非常注重飲食養生,不菸 不酒,每天都有運動的習慣。但是,最近陳媽媽卻發現,早上慢跑時牙齦會痛,假日和先生去爬山,沒有多久,牙齦也會痛,只好提早回家休息。先生勸她去看...

礦井發生透水前的預兆及防治措施

二 探放水注意事頂 1 探水與掘進如何配合 1 雙巷掘進交叉探水。當掘進上山時,如果上方有積水區,則巷道三面受水威脅,一般採取雙巷掘進交叉探水。雙巷之間每隔50m左右掘一條聯絡巷,作為安全躲避地點。一巷探水時,另一巷掘進,兩巷探水與掘進相互交叉進行,直至巷道達到設計終點而結束。2 雙巷掘進單巷超前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