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邊坡安全隱患處理措施

2021-08-18 19:23:00 字數 1591 閱讀 2931

四川巴塘縣巴久河水電站專案

引水隧洞工程ⅱ標

引水隧洞出口棄渣邊坡安全防護措施

批准:審核:

編制:編制單位:四川信德建設****巴塘巴久河電站

引水隧洞專案經理部

二零一二年五月

,該路段延伸向東西兩端方向;該路段主要為巴塘巴久河水電站建設物資運輸主要道路系當地村民通向牧區的唯一道路,路上有行人及車輛通過頻繁,施工期間該路段山體碎石滑落等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現象,為確保行人安全保障特制訂專門隱患排險處理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棄渣下游防護設定

邊坡岩石開挖時為了保證過路行人安全,在開挖下游部位路段兩端設專人對上下交通管制,管制人員用對講機與施工人員進行聯絡通話;管制期間路邊應懸掛醒目的藏漢雙語標誌牌,兩端路障設一根醒目的紅白油漆塗飾鋼管,施工期間用路障將道路封閉若遇行人牲畜及車輛通過時管制人員用對講機及時向上游施工人員聯絡,即可暫停施工;待上邊施工排險人員將棄渣邊坡有鬆動、易滑落的危石排險處理後方可通行;為考慮到少數民族語言差異,及時更好的與通過行人溝通,道路管制人員另配備了一名本地藏漢雙語溝通能力強的的嚮導與本地老鄉語言溝通。

作業面棄渣場下游山體(即公路邊頂部)為平緩地勢,;防護擋牆設定部位於棄渣場下游末端,用較粗的結實木樁插入地面其埋入地下深度不小於2m,外露高度不低於1.5m的木樁併排間距不小於2m的木樁防護至整個棄渣場部位;橫向採用¢6mm鋼筋綁紮在木樁上,其上下行距不小於300mm;整個防護木樁綁紮安裝完畢後用棄渣塊石在木樁前部用乾砌石方式砌築一道寬度為1m、高度1.5m的防護擋牆,在塊石擋牆砌築同時用木料或其它有剛性材料順向渣石滑落方向設定預埋拉桿,預防棄渣塊石衝擊導致防護擋牆翻到等意外事故發生。

為了確保後期棄渣等因素,棄渣擋牆木樁背側需相應設定斜性頂木。

為預防避免在邊坡岩石爆破開挖過程中有飛石滑落等意外因素,棄渣場防護擋牆距下游20m處範圍增設一道安全防護網;其防護採用鋼管或結實木樁布設,布設障礙物及安全防護網質量必須能有效地防護落石衝擊。

每天班前班後指派兩名有經驗排險人員在棄渣邊坡進行巡查,處理邊坡危石及其它隱患的排查;關鍵在於班後排險,作業人員下班後排險人員進行排險,排險完方可在報話機通知路段管制人員解除暫時警戒後管制放警戒人員方可離開;該施工路段要長期配備懸掛各種醒目安全標識牌,並告知行人注意;

二、洞臉開挖做作業面防護

洞臉開挖處施工人員最初開挖施工時要對作業面頂部山體進行徹底排險,將鬆動帶有安全隱患的部位進行處理排險後施工人員方可施工;在施工期間作業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充足配備勞保防護用品;洞臉邊坡開挖施工時有專職安全員進行監護,觀察;作業面設定防護欄並掛安全網防護。

施工物資存放:該部位施工作業面沒有寬廣的物資存放地點,施工所需用的物資存放地點要合理使用,將鬆散的零星材料集中堆放,必要時要設定圍欄;施工小型裝置(如人力車、配電箱、等其它)存放要穩定、牢靠,預防颳風和降雨期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雨季即將到來之際預防洞臉開挖邊坡頂部山坡雨水流入造成開挖邊坡滑落,在開挖邊坡頂部設定了一道截水槽便溝,該截水槽開挖500mm×500mm便溝用混凝土抹面,截水槽便溝將雨水分別引出作業面兩邊山體。

施工期間專案部定期組織召開班組安全會議,總結目前施工當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及安全防範措施不當等因素,更進一步做好安全防範施工。

四川信德建設****

巴塘縣巴久河電站引水隧洞專案經理部

2023年5月2日

水利施工安全隱患處理措施

水利工程是一項涉及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由於其多數施工專案都是處在露天環境中,所涉及的外界影響因素也是極為複雜,常常會給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帶來嚴重的威脅。為了改善這種施工現狀,保證水利工程能夠保質保量的順利完工,相關企業應對水利施工全過程進行全面的管理。文章針對現有的安全隱患進行 提出對應的解決措施,...

安全隱患處理意見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 編號 01 排程室科 隊 2012年6月15日檢查存在以下問題 掘進一隊 2902工作面回風順槽未按措施進行支護,措施規定棚距1.5m,實際支護棚距 1.7 m 2 m 且部分支柱未加防倒施 掘進二隊 專用回風一段分段掘進運輸聯絡貫未按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支護作業 決定以上隊組人員...

施工現場安全隱患處罰單

通州建總萬頃d區二標段專案部 經專案監理部檢查發現年月日 安全網未及時封閉 腳手架上有 料槽 高空拋撒垃圾 其他安全隱患,根據監理例會紀要要求對你部進行安全管理違約處 罰元。罰金在工程進度款支付前交監理部。處罰棟號及內容 監理方 簽字施工方 簽字金大地專案管理 萬頃d區監理部 2013年月日 施工現...